【聚焦】八局二公司以管理模式变革培育EPC竞争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1-07-08 【字体:打印

  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中建八局二公司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业务结构优化、管理模式变革,通过贯彻“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型”的战略,不断深化EPC产业链,创新管理模式,实现EPC“量与质”齐升。2020年实现EPC合同额508亿元,较2016年增长10.6倍,年均增速达80%,占全公司合同额比例超50%,取得显著成绩,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03104648.jpg

  图为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项目(EPC)

  一是健全机构,规划全产业链布局。继装饰、安装公司后,二公司又陆续设立了八局首个“三甲”设计院、首个智能化公司、首个专业类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和首个苗木基地,产业上下游彻底贯通,全产业链布局日臻完善,专业一体化配套和协同能力大幅提升,为EPC总承包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变革组织,进行全方位管控。成立EPC管理部,统筹管理EPC业务,从设计源头进行把控,在主业与专业深度融合方面激发创效履约能力。设立公司、分公司两级采购中心,培育专业采购团队,打造上下通畅、协同联动、快速反应的采购管理体系,采用“五化”采购模式,全面提升采购效率。设立分公司BIM数字建造中心,集中高效完成项目建模,不断提升BIM建模的精准度和专业融合度。在具备一定规模的EPC项目上设置设计经理岗,确保EPC项目设计优化及技术服务的组织、计划、质量等全过程管理。

  三是深化绩效,落实全过程考核。主业、专业分公司签订《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约定年度EPC任务目标;针对关键控制点签订专项责任书,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责任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在设计考核中设置专项加分,激励设计更好地发挥在项目策划、方案设计、全专业设计、概预算编制、报批报建手续、全专业驻场服务等全程策划中的作用,推动EPC项目落地。

  未来,中建八局二公司将在集团指引下,继续以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全力打造EPC管理品牌与典范,进一步夯实核心主业竞争优势,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