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深入推进降杠杆工作,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14 【字体:打印

  近期,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总结集团降杠杆工作经验,巩固降杠杆成果、深入推进下阶段降杠杆工作,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夯实了基础。

微信截图_20210714160300.png

图为中建集团召开巩固降杠杆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

  一是集团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成果丰硕。资产负债率明显趋优。过去三年间,集团资产负债率累计降低3.8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去杠杆”专项责任状目标任务;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稳定跃升。过去三年间,集团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6%。过去三年内,集团的利润结构也明显改善。

  二是降杠杆工作经验形成广泛示范效用。各级子企业持续发力,一是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部署;二是始终把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根本途径;三是始终把严守营销底线、严控投资节奏、强化资信评估、强化商务管理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源头内容;四是始终把盘活存量资产、清理处置低效企业或项目、减少无效资源占用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重中之重;五是始终把加强企业带息负债和经营性负债的严格管控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最直接抓手,坚持带息负债规模刚性约束,坚持债务违约风险零容忍;六是始终把加强政策研究、坚持政策引领,做强财务公司平台、释放内生潜能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重要支撑;七是始终把摒弃惯性思维、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施策施治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重要法宝。

  三是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巩固降杠杆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以巩固降杠杆成果为抓手,做好领导机制、工作体系、政策举措等的延续优化,坚决守住杠杆率不反弹这一底线,持续推动企业降杠杆稳杠杆;持续夯实资产质量、改善经营性现金流,推动子企业优质均衡发展、推动竣工结算项目销项,防范化解财务资金风险;拓展帮扶领域,将改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帮扶成果运用。

  目前,集团已配套印发《中建集团巩固降杠杆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实现“两压降、两提高”的任务目标,并制定六大项、27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集团降杠杆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