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南院:打造绿色新引擎,释放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9-07 【字体:打印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发言,首次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明了我国经济低碳转型的长期政策信号。为实现“双碳”目标,绿色低碳发展将上升到新的阶段,企业转型升级也将迈向新的高度。作为全国最出色的综合性设计企业之一,中建西南院历来坚持绿色创新引领,先后参与1项“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美国能源基金项目、14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4项中建股份课题等绿色概念科研计划,在绿色建筑研究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一、聚焦双碳目标,输出标准引领行业

  中建西南院设有绿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建筑能源与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建筑新技术及新材料创新孵化中心等生产部门,主攻节能与绿色建筑以及在规划与设计阶段融合降低碳排放理念与技术等方向,取得系列研究成果。通过主编《四川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等10项地方标准,参编国家、行业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数十项标准和规范,输出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通过主持《成都市东部新区智慧综合能源发展规划》、《成都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综合能源发展规划》、《四川省机场集团“十四五”绿色发展规划》等地区绿色发展规划,为地方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除此之外,聚焦双碳大背景,近期先后参与了住建部《建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建筑部门碳中和、碳达峰实施路径》、四川省住建厅《四川省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等重要课题,为中国绿色发展,贡献了中建力量。

图片1.png

(中建西南院参加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系列活动)

  二、聚焦绿色建筑,打造专业领域优势

  绿色建筑一直是中建西南院重点布局和研究的领域之一。中建西南院现有冯远、钱方2位国家大师,郑勇、冯雅等四川省大师以及10余位博士研究生带头直接或间接参与绿色建筑领域研究,并取得丰硕研究成果。依托浓厚的人才底蕴以及西南地区地理风貌,先后研究出西部低能耗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青藏高原气候适应性节能建筑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建筑室内热环境的理论与绿色营造方法及其工程应用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浅层地热能在西南典型气候区建筑中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中国南方建筑围护结构节能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适应成都气候的地(水)源热栗系统应用关键技术与配套产品研究与示范等3项成果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被动节能建筑设计理论方法与应用获得中建总公司科学技术奖。

图片2.png

(若尔盖暖巢项目,2020 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总冠军奖)


  三、聚焦绿色科技,提升绿色产业发展

  中建西南院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优化企业经营布局。一是完善产业生态链,新组建墙材科技、筑品科技公司,补充建筑材料和工程建设方面的短板,将绿色低碳思维贯彻到“规划、设计、施工、基础设施、建材、投资”全产业链中。二是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先后实施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及专利产品产业化转化,如自主研发的“平疫霾”智能空调机组,服务抗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等。目前正积极推动“除霜期间不间断供热空气源热泵机组”、“分布式地台送风装置”、“集热保温隔声一体窗”等系列科技成果产业化规模化,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图片3.png

(中建滨湖设计总部项目实景图,绿建三星项目,净零能耗建筑适宜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