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多项改革成果激发企业活力

发布日期:2022-02-23 【字体:打印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是中建七局现代化管理试点之一,2021年,公司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紧紧抓住新一轮改革“窗口期”,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

微信截图_20220223173835.png

图为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郑州市中原科技城智慧产业创新园项目,对于中原地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做“透”项目。改革团队建设。以业绩为导向,对项目经理采取“选拔入库、年度考核、积分管理、龙虎上榜”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开展项目经理后备人才培训4期,营造公平竞争、有序成长的氛围。以专业为导向,梳理出七大类21支“标签化”项目管理团队,有针对性地对项目“铁三角”开展两级总部“大培训”3期,强化项目协同,夯实人才基础,拓深项目团队建设。以基层为导向,推动中层干部和后备人才244人到基层去攻坚克难,强作风、练内功、经风雨、壮筋骨。改革激励机制。优化项目考核体系,在项目责任书中明确承接效益与管理效益,强化过程兑现,最大限度激发项目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

     二是 做“实”服务。考核赋能。公司总部年度责任考核指标充分体现“以服促管”,针对基层需求设置各部门服务类指标,由分支机构提出考核指标并进行评分;同时将考核指标数量精简到5-6项,删减常规工作和日常工作,突出价值创造和服务提升。精简总部。将“服务基层”作为两级总部部门设置和编制的核心价值进行编制精简,完成两级总部定编定岗并印发《两级总部部门编制调整方案》,对公司总部多个职能进行调整优化,调整后两级总部员工占公司在岗员工总数的13.5%,达到相近的业务模块向一个部门集中,减少管理摩擦,更加适应项目一线管理需求。优化流程。以“管理事项”取代“业务模块”,打通公司、分公司和项目部3个管理层级,按“项目生命周期”全面梳理 “4个清单”(管理事项、职责、制度、流程),明确“关键事项”和职责权限,提升整体运行效率和作战能力。

  三是做“精”制度。2021年,公司组建15支制度流程优化小组,历时5个月,在全面吸纳局现行制度的基础上,多次征求基层意见,形成“1+1+M+N”(治理决策制度+企业运行制度+业务管理制度+细部操作手册)制度体系框架,发布《总承包公司基本管理制度》(1.0版),妥善处理了交叉业务体系之间的50个接口,做到“一个业务系统只有一项基本管理制度”,公司制度数量由164项精简至16项,同时优化流程信息化审批,电子流程上线率98%,审批节点简化到6个以内。通过优化管理体系、制度流程等改革举措,不遗余力锻长板、补短板,切实提高管理效率,加速释放发展活力。(素材来源:中建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