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国际:以数字化转型成果助力中央援港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06 【字体:打印

  中海集团旗下中国建筑国际积极落实数字化转型要求,打造高实用性的智慧建造生态系统,为现代建筑施工产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供货运输高效化协同、人员防疫信息化管理、设备状态自动化监控、工程进度可视化展示、维修保养平台化运营。智慧建造生态系统在中央援港抗疫项目建设中快速响应,助力6所方舱2万余张床位29天交付,2个社区永久隔离治疗设施2万余张床位122天交付,比计划提前一个半月。

微信图片_20230214150831.jpg

图为中国建筑国际建设的中央援港隔离治疗设施项目

  一、规划集成平台,贴近数字孪生。

  自主研发高度集成的C-Smart智慧工地平台,自动通过智慧工地产品、IoT设备等获取的工程相关各类数据,数据实时接入BIM模型,并于平台集中展示,为项目管理人员提供实时、透明、准确的工程信息,实现对施工现场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为工程决策提供依据。平台采用轻量化设计,支持PC端、移动通讯设备端接入,结合项目现场5G网络接入,打造更流畅的工作体验。另外,项目建立了基于BIM模型的FM运营管理平台,实现低代码快速配置和部署、工单信息流传递、工单数据分析、BIM可视化状态展示等功能,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及维保团队的高度肯定。

  二、建立智慧物流系统,抓牢全产业链管理。

  香港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项目使用10,032个MiC主体模块和7,630个MiC功能模块,中港两地共8个运输节点,12个MiC仓储分区,组件数量多、运输节点多、通关流程多、仓储分区多,使得运输信息整合和管理难度高、风险大。中国建筑国际针对运输管理机制及项目管理痛点,定制开发全新一代智慧物流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与MiC多工厂协同生产管理系统深度融合,并打通航陆运输数据接口,形成多节点、多码头、多堆场、多工地分区、组合交通方式的物流管理系统。

  三、严守防疫要求,助力人员管控。

  项目建设初期,香港第五波疫情形势异常严峻,每日确诊病例过万且逐步攀升至最高7万人每天。为推动工程顺利进行,并保障项目相关人员健康安全,项目团队在每日筛查、分级管控的同时,通过整合人脸识别、安全帽定位系统等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超过7,000余工人的数据采集,准确记录工人出勤,并实时记录工人位置信息,监察指定区域内工人动态并汇总分判商人员分配等,利用云计算实现防疫追踪,精准锁定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扩散。

  四、多维度信息对比,创新进度管理模式。

  通过无人机航空测绘,重构项目现场Mesh模型,并将其与BIM模型与实景GIS融合,以进行工程测量核实、进度展示和施工规划。同时集成平台轻量化BIM模型,可简易而直观地查阅不同时间点的工程进度,并可对不同阶段的进度状况进行比对。

  五、依靠人工智能,提升管理效率。

  C-Smart平台集成视频监控系统,将布设在施工现场的CCTV设备组建成单个、多个局域网络,系统后台嵌入AI智能识别技术,对现场工人的不安全行为进行警报及记录,对出入地盘车辆的车牌及车辆类别进行识别及记录,极大减少管理人员工作量的同时,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整合物联网技术和AI分析,对不同工作区域的移动机械的实时动态追踪,掌控移动机械的实时位置、使用状态、机器安全数据和安全检查提醒,提高资源分配效率。C-Smart智慧工地积累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香港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的成功应用,展示出中国建筑国际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上的成果,有效提高建造过程的安全性以及建筑的经济性、可靠性,全面构筑建筑业发展的新格局。(素材来源:中海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