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二公司:创新“匠英学苑”培训体系,赋能人才强企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1-13 【字体:打印

  中建八局二公司创新“匠英学苑”培训体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职工教育培训支撑公司战略目标和人才发展,营造公司与员工相互赋能、共同成长的发展态势,成为驱动发展变革助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推手。自2019年“匠英学苑”成立以来,培训累计开展3000余期,覆盖超12万人次,发掘培育内部讲师近百人,在培训实践中不断创新推出一批符合工学实际、契合员工需求的培训方法。如:“匠英学苑”空中课堂、“1+2+X”培训计划模型、“531”行动学习法、新员工“321”入职培训模型等。

W020230130810939253403.jpg

图为中建八局二公司主承建的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

  一、打造培训顶层体系,护航战略发展

  “匠”指拥有熟练技能,在某一方面造诣高深的人,“英”指才能出众的人,“匠英学苑”寓意公司将秉持大国工匠之精神,以培养精湛的工程与管理英才为目标,以筑就彰显时代风貌的高品质建筑为己任,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匠英学苑”培训体系总体概括为“12311”,对员工成长各阶段、各方面业务所需的培训知识做出完整、长远规划,系统构建出具有“三支柱、网格化、全覆盖”特色的培训品牌,辅以配套视觉识别系统(VIS),进一步深化“匠英学苑”品牌IP,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大学”。以“红色基因、蓝色力量、绿色发展”为引导,分别代表文化类课程、业务类课程、管理类课程,将所有课程按内容层次依次嵌入在网格化划分矩阵的不同学堂之中;根据不同知识技能的呈现特性,分别以课堂授课、在岗操作、研讨教学、拓展活动等多形式开展培训学习,同时坚持以“一核三性”提升培训效果,持续赋能整个组织素质和能力,为公司发展战略落地提供坚实支撑。

  二、定制层级专项培训,精准赋能员工职能

  培训体系将公司的在岗员工依照不同层级划分为四个类型,即普通员工、基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高层管理者,又基于不同类型员工的能力素质和经验资历等状况,将四个层级分别命名为“工匠、巧匠、能匠、大匠”,并以此分类为处在不同层级的员工从管理类、业务类、文化类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专项培训。

  匠英·育英计划主要针对新任员工的转型培养项目。为新任转型的员工开启智慧之门,助力快速实现在新岗位的角色转换,掌握必备技能,成为公司各个层级中的新兴培育之才。包含育英·工匠学堂(新员工入职培训)、育英·巧匠学堂(新任基层管理者培训)、育英·能匠学堂(新任中层管理者培训)和育英·大匠学堂(新任高层管理者培训)。

  匠英·精英计划主要针对已有员工的在任发展项目。为在任发展的员工开启有为之道,助力在现有岗位上不断突破自我,持续提升各项岗位能力,成为公司各个层级中的骨干精英人才。包含精英·工匠学堂(普通员工在任发展培训)、精英·巧匠学堂(基层管理者在任发展培训)、精英·能匠学堂(中层管理者在任发展培训)和精英·大匠学堂(高层管理者在任发展培训)。

  匠英·领英计划主要针对人才梯队的培育开发项目。力图帮助高潜质人才做好承担更重要责任的准备,为人才梯队成员开启成功之路,助力提前储备更高岗位的知识技能,有效开发领导潜质、助力成功进阶,最终成为公司各个层级的后备领军人才。包含领英·工匠学堂(基层管理者人才梯队培训)、领英·巧匠学堂(中层管理者人才梯队培训)、领英·能匠学堂(高层管理者人才梯队培训)。

  三、创新培训模式,提高目标引领结果成效

  坚持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核心,将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作为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公司人才发展需要,区分定位重点人群培训需求与培养目标,例如:中高层干部培训靶向理念升级与战略前瞻,项目经理培训注重技能提升与赋能管理,校招新员工侧重角色转变与职场融入。重点人群培训班广泛采用研讨式教学,全面推行“531”行动学习法,具象化培训效果,促进管理提升措施的落地实践。尤其针对以往校招新员工入职后出现的“水土不服”问题,特别制定以职业化为导向的“321”入职培训模型,将21天的培训周期化为企业认知、角色转变和汇报总结3个阶段,每个阶段搭配理论和实践2个板块,并在每个阶段末开展1次成果转化活动。同时,打破传统班主任带班制仅关注新员工生活起居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藩篱,格外关注新员工的心理成长,加强对新员工与企业的心理契约建设,引导其完成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在过程中完成对新员工可塑性的评定工作,形成书面报告分享至各二级单位,固牢“因材施教”“按需施教”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循环。

  四、规划培养路径,保障内外部培训资源优质化

  对外锚定一流高校和知名企业,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为深圳总部培训中心等地开展培训,从前沿理论和一流实践两方面培养人才,并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高校建立联系,持续丰富“匠英学苑”课程资源库,使之不断契合公司发展战略;对内依托课程体系,持续深化课程开发,细化培训课程表,将内部业务课程划分为新员工通识类、岗位入门类、常规业务类、跨业务岗位应知应会类及业务领域核心问题类,丰富内部课程层次,提升课程开发针对性。同时,重视强化内部讲师队伍,修订内部讲师管理办法,明确讲师等级与职责待遇,每年组织课程开发和授课技巧赋能培训,进一步加强内部讲师授课的内生动力。(素材来源:中建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