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四公司:开辟法人公司培育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3-02-03 【字体: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及资源配置效率已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在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持续优化企业经营布局结构,提升现有法人机构培育质量。在此背景下,中建五局四公司创新求变,以快制胜,完成当年注册、当年取得资质、当年中标项目的培育目标。截至今年7月底,四公司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累计中标合同额49.22亿元,包括内蒙古扎兰屯风力发电、宜阳中医院、洛阳莲花寺老旧小区改造等代表性项目,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蜕变,开辟了一条“以资质迭代助推市场开拓,以政策先导优化业态布局”的法人公司培育快车道。

W020220818534924946988.jpeg

图为中建五局四公司承建的信阳市中心城区已治理内河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和景观提升EPC项目

  一、战略部署,系统谋划,长远推进区域发展

  早在2019年,中建五局河南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公司)已充分认识到,伴随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随之而来的高质量发展压力及高区位运营风险亟需破解。而成立法人公司则是实现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路径,是落实人才属地化的必然要求,是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做深做实区域深耕、获取地方政策支持的迫切需要。经过全面调研及深度对比分析,四公司抓住洛阳市鼓励外地企业本地化经营、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契机,凭借公司在豫品牌价值优势,争取到洛阳市政府《关于支持中建五局在洛阳成立区域性总部的函》,明确将赋予四公司三项二级资质作为政策支持。2021年6月,四公司作为中建五局在河南区域首家法人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房建、水利、电力三项总包资质同步核发。在此基础上,公司不囿于既成,积极沟通,于2021年11月成功争取到市政、公路、机电、冶金等二级资质落地,助力五局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除此之外,属地政府还在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金融信贷等方面进一步给予配套支持,在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保障房、综合场馆、文化旅游等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承接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红利,为后续四公司的快速发展积蓄优势条件。

  二、高层助力,团队协同,推动政策红利“变现”

  2021年3月,洛阳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带队赴长沙中建五局总部考察,就地企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2021年11月,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两度拜会洛阳市委书记,双方围绕四公司属地化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四公司的成立是发挥央企优势、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体现,下一步双方将创造条件为四公司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为贯彻落实洛阳市政府与局领导的建议要求,五局总部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内部两家法人公司配合四公司完成股权并购,帮助四公司快速满足在两个以上省份设立子公司的更名条件,在较短时间内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审批。于2022年4月21日成功由“中建五局河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建五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区域公司”到“号码公司”的转变。为进一步破除在项目承接过程中的资质障碍,匹配企业发展需求,四公司于2022年7月13日成功增加注册资本金至1.9亿元,经与洛阳市政府沟通请示,顺利被纳入洛阳市重点建筑业企业支持范围,并被赋予建筑装修装饰、消防设施工程、电子与智能化工程、地基基础工程、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古建筑工程等6项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公司经营业态进一步充实,初始政策红利基本全面“变现”。

  三、区域深耕,创新经营,走向省外做强做大

  成立之初,四公司在综合研判当前形势的基础上,以“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作为未来发展的基本路径。其中“走出去”是规模增长的现实需要,“走进去”是区域深耕的长远基础,“走上去”是高质发展的内在要求。一直以来,四公司全面继承并发扬五局“信·和”文化及河南公司“对内公平·对外真诚”核心理念,坚持市场营销的“三个导向”,抢抓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窗口期,因时因势因地创新,运用“EPC+供应链融资+锁定预收购”的运作模式,于2021年11月15日顺利承接中建五局首个风力发电项目——内蒙古协和扎兰屯风力清洁供暖项目,实现在新能源市场的关键破冰。截至目前,已累计承接风力发电类项目6个,合同额近28亿元,业态涉及风电、光伏、风电+储能、风电+供暖等多板块。在传统房建领域,公司充分发挥“造项目”能力,发力营销前端,加强与设计院、业主的有效沟通,以“五局+五局四联合体”形式,克服企业业绩、人员业绩等资格要求的问题,推进市场营销工作多点开花,指数效应不断显现。

  纵观四公司成立以来的培育历程,整体来说呈现以下特点,即“一个统筹”职能发挥有章有序,高层支持保障有力有效,公司部门协同有方有道,区域营销开展有声有色,基层工作落实有得有进,整体工作推进成绩喜人。(素材来源:中建五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