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装饰公司:夯基筑台提质量,踔厉奋发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30 【字体:打印

  中建二局装饰公司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紧紧围绕局“一核心、两跨越、三并跑”战略目标,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塑强专业”发展方向,企业“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步伐更加有力,“好”的势头更加显现,各项工作开展稳步推进。

中建二局.jpg

图为中建二局装饰公司参与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

  一、争先进位,强化品牌观念,企业品牌日益彰显

  装饰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在市场开拓、品质履约、科技创效等工作上发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调整战略客户,强化公投项目能力建设,提升信用分管理力度;实行项目“双链条”管理,把夯实项目基础管理、强化品质履约能力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制定科技成果申报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强度。

  三年来,公司荣获鲁班奖5项,国优奖5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0项,国家级QC成果6项等;公司资质从11项增至16项,市场信用分为北京市同级次第一;2021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综合数据统计百强排名提升15名;同期获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首都文明单位”、“北京高新技术企业”、AAA企业信用等级企业”等称号,行业品牌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服务战略,攻坚高端营销,市场开拓稳步增长

  装饰公司根据局战略发展规划,积极调整战略方向,从2020年的“4+2”发展战略升级至“2+4”发展战略。在市场布局上,紧跟局“1+3+8+5”战略布局,强化属地经营,不断深耕区域,优化业务结构。

  改革行动三年以来,公司高端营销有所突破,新签合同额平均每年提升17.5%,国资背景客户由30%增长至82.9%,民营地产商项目下降60%,公司经营质量不断提高,新开拓一系列优质国资背景客户,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价值创造,聚焦转型升级,培育企业创效活力

  装饰公司通过设计引领驱动公司发展,2022年4月组建装饰工程设计研究院,构建设计管理全过程咨询服务体系,通过做强专业优势,实现设计服务高端营销、生产经营和创新创效;成立创新业务部,明确将城市更新业务作为重点攻坚方向,打造公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的增长极;突出科技创效,完善公司工程技术内外部专家库,目前外部专家19人,内部专家24人;落实科技标准化工作,编制《装饰工程工艺样板图集》《建筑幕墙参数化下料技术手册》等手册。

  近三年公司共获得了国家专利192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斩获科技奖14项,其中詹天佑大奖1项、华夏奖1项、建筑装饰行业科学技术奖3项;公开期刊发表科技论文74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17篇;获批工法15项,其中省部级工法4项;参编标准9项,其中北京市地方标准6项、团体标准3项。

  四、夯基筑台,完善制度管理,打造企业盈利文化

  装饰公司牢固树立盈利文化导向,积极践行“低成本竞争、高品质履约”战略,通过建章立制、奖优树典,在公司营造浓厚的盈利文化氛围。提升“大商务”管理水平。修订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目标责任制活力;加强商务策划能力建设,实行“扁平化”管理,将成本管控前置。开展“五个百万”奖励计划。分别从合同额、营业收入、现金流、结算额与结算利润率等五个方面各进行100万元专项奖励,在公司营造比学赶超的“盈利文化”氛围。践行“勤俭办企”专项行动。认真落实超标接待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内部接待规范整治,压降管理费用。

  五、旗帜鲜明,坚持党建引领,传承国企根魂优势

  装饰公司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毫不动摇地深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修订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公司纪委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三年来装饰公司在集团《超英在线》微信公众号中稿30篇;《清风二局》微信公众号中稿144篇,《清风二局》报纸中稿46篇,国家级、省部级媒体中稿515篇。(素材来源:中建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