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生态环境公司:深化改革塑强核心竞争力 大力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7 【字体:打印

  中建生态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双百行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主业优势进一步凸显,科技成果不断形成品牌效应,智慧化运营水平大幅提升,业务优势快速显现,市场化运作取得显著突破。

微信图片_20230323152546.jpg

图为中建生态环境公司实施的济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一、加强党的领导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一是积极开展党委的筹备及组建工作,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在中建集团、中建发展指导下,2019年12月公司党委正式成立,2020年11月成功召开首次党代会。二是通过制定党委工作规则,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落地。三是修订“三重一大”管理办法,明确党委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前置研究讨论作用,实现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公司党委会有效运转,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公司治理机制

  一是设立董事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2019年底公司设立董事会,完成董事和监事的委派、董事长的选举、经理层的任命,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二是完善制度保障,通过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界面和决策机制,形成界面明晰、科学高效的分层决策体系。三是配齐培优外部董事,公司外部董事在投资、法务、财务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长,确保董事会切实发挥“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的作用。四是合规合理对经理层进行授权,根据生产经营需要不断完善授权事项清单,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三、强化技术、运营、双碳能力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是塑强科技团队,发力关键技术研发。公司打造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专家队伍和覆盖公司各业务领域的专业技术团队,自有科技人员占比达到12%。与中国水科院、中国环科院、中科院生态中心等研究机构,清华、北大、哈工大、东南大学等顶尖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建成中国建筑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环境技术与装备)、低碳建造先进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等7个主要科研平台。针对环境治理中普遍存在、矛盾突出的问题,自主开发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关键治理技术。参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7项、主参编各类国家标准39项。二是推进战略转型升级,布局智慧运营业务。公司研判行业“从重建设向重运营转变”的发展趋势,在大量环保PPP项目即将进入运营阶段的前期,推进战略转型升级,提前布局组建中建集团首家运营专业公司——中建水务运营公司,专注于水务环保项目运营业务。目前运营人员超过400人,获得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服务能力等4项运营关键资质,涵盖城市供水、城镇污水、农村污水、流域治理、市政管网、海绵城市6个业态,提供包括设计建设阶段运营前置、建转运、运营期专业化管理、项目移交等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实现“现场管理目视化、设备操作标准化、运行参数指标化、工艺控制精细化、数据分析模块化”。三是坚持创新开拓,孵化“双碳”新业务板块。加强创新业务开拓,紧跟国家政策积极开展“双碳”工作,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搭建“双碳”产学研平台,打造“双碳”高端智库。公司设立双碳事业部,组建包含企业碳盘查、碳资产管理、城市双碳规划、无废校园建设、零碳建筑技术及低碳产品集成开发等领域的“双碳”专业化团队,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清华苏州环境研究院、北京绿色交易所、教育部中教能源研究院等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牵头“建筑企业碳排放测算与核算研究”等多项省部级重点课题,主参编17余项双碳相关标准,从高端引领、技术服务、产品集成及应用开发等多维度孵化“双碳”新业务板块。以“智力+资本”“产品+场景”的商业模式推动双碳业务精准落地,公司获得建筑节能协会“近零能耗建筑测评机构”资质,与东南大学联合开发基于碳排放方法学+碳排放因子+BIM+区块链技术的建筑业碳排放计算软件,已在江苏部分设计院使用,初步具备推广条件,强化高校科研合作,梳理了29项科研成果内容,开发了碳普惠平台,加强双碳知识普惠教育与传播。

  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人才活力动力

  一是稳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明确职业经理人责权利体系,构建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和市场化退出机制。通过与同行业优秀环保企业开展业绩薪酬双对标,严格按照市场化机制兑现薪酬,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2021年3月公司首批职业经理人就位,打造少而精的优秀经理层团队,签订“三书”(聘任协议书、经营业绩责任书、劳动合同书),发放“一书一清单”(岗位说明书、权责清单);实施“一人一表”考核,不断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二是实施“职级、薪酬、考核一体化改革”。不断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和通道,设置4个序列35个等级。坚持业绩导向,实现业绩考核全员覆盖,突出价值创造,注重考核结果刚性运用,合理拉开不同层级管理人员收入差距倍数,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让真正创造价值的员工得到尊重与激励,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精简机构及职数设置。加强总部建设,将总部部门从18个减少到12个,实施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全体起立、竞聘上岗”,通过开展公司总部部门正副职公开竞聘,增强管理人员队伍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近三年,共23名中层管理人员退出管理岗位,管理人员占比持续下降,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比例达到75%,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导向。(素材来源:中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