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技:全面推进“科改示范行动”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3-03-17 【字体:打印

  中建科技紧紧围绕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市场化改革为主线,着力在商业创新、治理创新、管理创新、科研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行业引领不断凸显,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充沛、活力更加迸发。

微信图片_20230323165622.jpg

图为中建科技建设的深圳长圳公共住房项目

  一、聚焦商业创新,推动模式变革转型升级

  一是重新厘定核心概念。牢记“三个平台”的企业定位,明确“智力+资本”赋能合作发展、“产品+服务”实现价值创造的商业模式,深度聚焦智能建造方式、绿色建筑产品、低碳城市发展,确立“一最五领先”的战略目标,规划“2+3+5”三步走发展路径,全面确立了企业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行动纲领。

  二是科学树立发展理念。以智力为牵引,以资本为纽带,依托“规划、设计、投资、制造、建造、运维”的全产业链优势,全面树立产品思维,从以往单纯地兜售“施工组织、施工技术”,升级为输出完整的建筑产品,精心打造一系列绿色、智慧、健康的高品质高溢价产品,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

  三是全新打造商业模式。以产学研用一体化服务模式,深度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建设发展,推动绿建先行、设计引领、智慧赋能、投资拉动,通过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一揽子”的高端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造项目”能力,先后打造广州设计之都、长圳公租房、亦庄N20等高端项目。

  二、聚焦治理创新,推动组织变革集约高效

  一是全面优化治理体系。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健全党委会、董事会、执董会、总办会4个决策主体,构建“1+4+N”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定型。加强对外部董事的政策宣贯、工作指导和决策信息支持,有效保障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优化完善“前置清单”,清晰界定“决定”和“研究讨论”的范围,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董事会向经理层的授权制度,不断完善任期制和契约化相关契约文本,全力支持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

  二是持续加强总部建设。将公司总部定位为“战略决策中心、引领服务中心、资源配置中心、监督保障中心”,将19个部门整合优化为14个,组建规划设计、工程技术、智能建造、绿色发展四个研究中心,设立双碳发展、数字发展两个研究院,全力打造“集约创业型、EPC管理型、科研转化型”总部。编制涵盖587条关键事项的《权责指引》,合理划分总部、区域公司、项目三个层级的决策事项权限,贯通各项管理制度,实现由“完全授权型管控”向“制度型管控”的转变。

  三是全力推进区域化改革。将区域公司定位为“区域市场主体、项目履约主体、综合创效主体、人才培养主体”,设立华南、华东、华北、西部“四大区域公司”,同时将设计院、绿建院、工厂等生产要素下沉,作为产业链一环融入公司业务大循环,打造“要素全的区域”。将项目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基本单元,深入实行EPC管理手册,从管理、施工两个维度提升精益建造水平。将实控工厂作为区域公司重要生产要素,明确是“成本中心”而非“利润中心”,通过制定一系列技术、工艺、制造、管理标准,聚焦4个核心战略区域打造标杆示范工厂。

  三、聚焦管理创新,推动机制变革效能提升

  一是强化人才引育机制。实施领导人员“头雁计划”,优化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培养发展、考核激励、监督管理“四大体系”,健全完善“1+N”领导人员管理制度,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具有国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导人员队伍,培育选拔一支熟悉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实施高层次人才“牵引计划”,发挥“院士工作站”高端引才作用,与科研院所、高校机构建立科技人才流通机制,实现合作院士5人,培养设计大师2人,培养高层次人才90人,联合培养入站博士后19人、硕士研究生30人。实施青年人才“新技元计划”,与高校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加强校园新生招聘,遴选青年拔尖人才作为“星技元”人才重点培养,青年员工成才率56.8%,全面形成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知识及专业结构全面的青年人才队伍。

  二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在集团内部率先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向下贯通实现总部中层以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全覆盖。设立科学技术奖励,明确激励对象、奖励标准,着眼于加大奖励在绿色、智慧、健康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者团队。积极探索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人才及核心团队实施工资总额单列管理,健全科研团队分配激励制度,逐步提高中长期激励的广度和深度。

  四、聚焦科研创新,推动文化变革善作善成

  一是不断健全科研体系。建立“一体统筹、多元协同、分层聚焦、成果共享”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即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科委会评估论证、科技管理部统筹管理、4个研究中心具体实施、区域公司提供场景、外部科研机构提供智力支持,全力解决科研规划零散、资源利用松散问题。建立科研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累计投入研发经费约3000万元,持续领跑全行业。

  二是多举措打造科研平台。与住建部成立“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清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成立“未来城市联合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与清华、哈工大建立“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有效实施校企合作、双向育人的联合培养机制。

  三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第一时间组建“双碳发展”研究院和“数字发展”研究院,深度服务集团“双碳”战略和数字化转型,致力于“研、用、创”三个环节的协同贯通、融合发展。(素材来源:中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