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打印

  1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调整布局结构,健全国资监管体制,形成国资系统合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传达有关批示精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16555050.jpg

  会议认为,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国资国企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彰显责任担当,为抗疫物资保障、煤电油气运保供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在多重冲击影响下,努力推动国有企业实现平稳运行、经济效益企稳回升;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国资监管效能有效提升,专业监管优势进一步彰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充分展示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落实“六稳”“六保”、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时期,国资国企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到“十三五”末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18.3万亿元和71.9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82.1%、80.3%,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长分别为7.4%、10.7%;国资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地方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根本遵循,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持续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完善监管体制强化国资监管作为重要保障,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

  会议指出,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资国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战略谋划,坚决贯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新部署,坚决扛起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这一新使命,坚决落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一新要求;牢牢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部署,在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下更大功夫,在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深入推动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不断创新拓展;牢牢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厚望重托,推动国有企业把更多资源放在落实国家战略、做好主业实业、加强科技创新上来,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中担负起更大责任。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资国企使命责任更加重大。要努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国有经济布局实现新优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突破,国资监管效能得到新提升,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国资委要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更好促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带动作用,更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自主可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把确保三年行动落实落地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督促,全面开展改革成效评估评价,组织开展“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专项工作,积极研究和协调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各地国资委作为本地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聚焦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立足真抓实干压实责任,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要求,加快各地方案印发实施,推动改革责任全面压实,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度,聚焦改革重点全力突破,做到稽查考核全面跟进,有力有效推进三年行动;立足“两个一以贯之”,突出抓好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董事会建设、公司制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立足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始终把握推进混改正确方向,着力优化混改企业股权结构,通过混改深度转换经营机制,切实加强混改企业党的建设;立足充分激发动力活力,健全完善企业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激发员工干事创业动力,加快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机制,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立足管资本为主,把握好持续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基本要求,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立足基层探索创新,推动“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提速、提质、提效,不断激发基层改革创新动力;立足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建立健全年度任务对表、协同联动、地方与各部门间协调沟通和定期督办、改革典型总结推广等工作机制,更好推动国企改革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要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不断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努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提升国资国企系统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国资国企工作,努力成为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的行家里手,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国资监管专业化体系化优势,全面履行国资监管机构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职责、负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等三项职责,加强国资监管法治建设,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形成国资监管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共同落实国家战略,加强国资监管系统建设,强化指导监督工作,加快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管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带动系统建设,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国资委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境外单位疫情防控;切实抓好维护稳定工作,严格落实所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务院国资委各厅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及地市州国资监管机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