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顶部轮播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38站】走进深广·渠江云谷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0

10月28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38站走进中建钢构深广·渠江云谷项目,广安市建设主管部门、工程建设相关方、市民代表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二十多家媒体记者一起感受深圳市与广安市践行东西合作、携手共建的广安(深圳)产业园首期开发项目的建设魅力,见证广安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深圳速度”与“钢构之美”。广安市民谢鸿飞竖起大拇指说:“我家就在项目旁边,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安人,看着项目一天一个样,这次算是见识了中国建筑的高效率!”

IMG_7868_meitu_4.jpg

在广安,续写“深圳速度”

重走改革开放之路

深广·渠江云谷项目的很多景观设计都以小平精神为线索,融合人文文化、地域文化及产业文化。“希望通过各种元素诠释改革开放的一个个精彩故事,同时通过有艺术性的景观表达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建钢构深广·渠江云谷项目经理朱邵辉说。

这里有体现深圳文化的深广展览馆,展览馆以“鹏城展翅”为立意,取深圳市民中心造型,展现深圳勇立改革潮头的城市形象。而深广大厦提取广安白塔肌理,借鉴深圳火炬塔构造,以极具张力的立面造型,让两座城市直接对话。

6深广·渠江云谷实景图-展览馆视角_meitu_3.jpg

深广·渠江云谷项目的景观中轴设计为一大亮点,以小平精神为线索,力求打造一个有灵魂的产业园。项目结合文化特征,将景观中轴以“时光轴”的形式通过倒叙的手法演化成一条改革之路。改革之路依托沙背溪公园展开,由小平广场(孕育)-“闯”新之路(成长)-寻梦之圆(寻梦)-时光走廊(发展)-伟大转折(发展)-“创”业之路-深圳广场(收获)组成,并以“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三落三起”“伟大转折”等故事为切入点,以景观的形式诠释改革开放由孕育到收获的艰苦历程及小平精神。

景观中轴.gif

全国首个全部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产业园区

“整个产业园区主体建筑7个月实现封顶,尤其是深广大厦,平均5天修2层。由此,广安(深圳)产业园也将成为全国首个全部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产业园区。”朱邵辉说。

微信图片_20181120165441.gif

广安正是住建部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中建钢构是住建部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据介绍,深广·渠江云谷项目34栋建筑全部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现场装配率达70%,充分发挥钢结构“轻、韧、快、好、省”的优势,大大缩减了主体部分施工时间,是广安市作为首批装配式示范城市着力打造的省重点标杆项目,也是中建集团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的充分体现。

朱邵辉说,使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好处很多,这种模式更加环保,施工现场造成污染很少。而且,钢结构主体施工现场仅用200多个劳动力,比传统的施工方式少很多。

从进场到现在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深广·渠江云谷项目一共只用不到300天。项目建设过程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凝结了深圳精神,而“广安模式”也彰显了建筑产业变革的铿锵步伐。

让项目成为川粤合作典范

据了解,深广·渠江云谷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产业孵化与生活服务配套中心”,规划企业公馆、研发办公、梦工厂创客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等多元产能空间,并配套人才公寓、商业休闲广场、体育公园等多种生活空间,构建川东北高端产业、高端生活引领中心。

为了建设一个绿色环保园区,广安(深圳)产业园还投资7000余万元打造建设深广·渠江云谷地源热泵空调工程,利用地热能为渠江云谷27万平方米办公、生活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等。比传统空调节能30%~40%,还全程无污染排放。利用地热,整个园区能长期恒温,这不仅能提升园区品质,还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微信图片_20181120165607.gif

微信图片_20181120165613.gif

“这里处处体现了改革开放和小平元素。”朱邵辉表示,这里有诠释改革开放的梦想之园,也有寓意改革开放曲折和艰难的转折式水景景观等。而矗立在园区的深广大厦转体式建筑更是寓意丰富。据介绍,这个设计结合了深圳大运会火炬塔和广安白塔元素,由5个错位的方体构成,形成别样的视觉冲击,也进一步提高了建设施工难度。

此外,项目还尊重川东民居建筑文化特色,以全楔式木结构的川东民居为原型,探索设计宗源,打造传统意蕴的老广安商业街。

微信图片_20181120165706.jpg

微信图片_20181120165709.jpg

一边是乡愁,一边是深圳元素。一个连接深圳、广安这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的现代化产业园,吸引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千里“空投”而来。(中建钢构供稿)

走进深广·渠江云谷项目

广安渠江云谷产业园宣传片

二维码.jpg

扫一扫,了解《中国建筑新闻》报、集团官微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