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安装公司郑州南四环项目: “四个联动”抓党建,引领工程高质量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15
【字体:打印

  中建七局承建的郑州南四环工程被列为郑州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安装公司郑州南四环项目部攻克了悬拼施工经验不足、全线平行作业组织难度大、保通任务艰巨等众多挑战,按时完成主线高架桥试通车等节点目标。

  围绕中心工作,项目党支部通过“四个联动”抓党建,引领工程高质量建设。

  与投资公司联动,发挥党建工作合力

  作为七局投资项目,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中,项目党支部与七局投资开发公司指挥部密切联动,整合资源,发挥合力。

  一是联动促学习。与指挥部联合开展党建工作会,组织《梁家河》学习,共同开展多次十九大精神学习等活动。二是联动强宣传。2018年9月联合开展庆祝七局兵改工35周年暨“建证”南四环工程会,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11月策划记者节媒体开放日活动,再次邀请主流媒体采风,报道七局人参与中原经济建设的感人事迹。三是联动搭舞台。今年4月,共同承办了郑州市城建局《道德讲堂》,分享了一线党员职工的感人事迹。四是联动保履约。指挥部对内加强施工进度、技术质量等党员责任区的指导,对外协同对接,最大限度谋取合力,确保工程优质履约。

  项目党支部与投资公司指挥部的联建工作,在郑州市城建局党组副书记张春喜调研后,被树立为郑州市建委系统先进典型,今年6月,张春喜到项目回访并再次给与充分肯定。

  与社会业主联动,提升党建工作品牌

  项目党支部注重与市城建局等社会业主方的互动,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党建工作品牌。

  一是五方联动庆佳节。元旦前夕,项目党支部与投资公司指挥部、监理单位、南四环指挥部、市政质监站五方在项目开展学《党章》《党规》活动,承办公司学习十九大暨“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多方领导出席。二是七方联动吹清风。今年5月,启动陈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郑州市纪委、市城建局、市管城区纪委、南四环指挥部、监理单位、分包分供方参与联建,市纪委驻城建局纪检组组长上专题党课。三是内外联动保履约。今年5月,项目党支部承办南四环项目大干40天劳动竞赛誓师大会,市城建局党组书记、四环线指挥长杨虎臣,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胜利等多方领导出席,见证了七局人自我加压确保6·30主线贯通的豪迈气魄。四是活动交流展文明。项目党支部6月28日承办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道德讲堂,并与市安监站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党九十八周年文艺汇演活动,精彩纷呈的节目加深了我方人员与安监站公务人员的友谊。

  与业主多维度的联动共建,扩大了支部的社交“朋友圈”,获得了南四环党建工作“第一名”、安装公司“五好”示范党组织,省、市双重“工人先锋号”等荣誉,项目党支部书记获评郑州市南四环“岗位先锋”,四环线“先进个人”,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局“百名青年才俊”等荣誉称号。

  与务工党员联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

  为确保务工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项目党支部综合梳理,目前确认务工党员13名,动态管理。

  一是发挥务工党员廉洁监督作用。务工党员江永顺主动担任陈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廉洁监督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确保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作表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从业氛围。二是发挥务工党员引领带动作用。务工党员饶宪忠等三名同志,通过党支部组织的7期“农民工党员一刻钟大讲堂”活动,利用班前时间为工友们讲授党建知识和安全生产要点。三是发挥务工党员桥梁纽带作用。务工党员秦诚龙发挥支部与工友的桥梁作用,助力项目党支部及时了解情况,消除劳资纠纷隐患1起。四是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帮助务工党员下载“学习强国”,共同学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共同为党庆生,共同庆祝建国70周年,近日又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项目农民工党建工作,获得河南省委“党的生活网”6篇稿件关注,务工党员本人也对七局关注、关怀、关心他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与生产经营联动,发挥主题教育实效

  结合项目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项目党支部积极、持续开展了岗、区、队、星的创建和评选活动。

  一是争创“党员示范岗”。党支部建立党员公示栏,为党员授发“党员示范岗”争创桌牌,亮明党员的身份。涌现出带病坚守岗位、冒雨保护公共财产等感人事迹,确立了5个“党员示范岗”。二是创建“党员责任区”。项目党支部认真梳理问题,成立了施工进度等7个“党员责任区”。在责任区的引领下,项目部五月份获得四环线“五比”劳动竞赛综合第一名,扬尘治理、安全文明施工多次获得单项第一,施工进度和质量管理多次跻身前三。三是组织“党员先锋队”。面对紧急突击任务,由全体党员组成的先锋队第一个出现,出色完成了多次大型活动和迎检工作的组织安排,攻坚克难顺利实现了6·30主线贯通等节点目标。四是评选“员工之星”。项目已评选出46人次月度、季度“员工之星”,激励了全员争先。

  岗、区、队、星的创建和评选活动,构建了党员建功的新模式,激发了项目党员“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建功热情。(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