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守初心·以匠心担使命,中建西南院党委聚焦红色先锋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13
【字体:打印

  6月30日,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西南院)隆重举行“七一”表彰大会暨“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活动中,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要求,并结合今年以来中建西南院抗“疫”应急医院设计和复工复产中涌现的优秀党员,以及建院70周年杰出共产党员表彰活动,中建西南院陈彦伊、王琪、陈玲、杨成、周璟5位共产党员在活动现场开展了微党课讲述分享。

  从春节除夕开始,中建西南院共参与四川省和湖北省秭归县应急设计与咨询项目17个,相关方案咨询和设计建筑面积合计14.38万平米、床位2383个。其中,陈彦伊同志带队设计的成都市公卫中心二期改造项目,是四川省最大的疫情防控定点医院项目。他在分享中讲到,大年初一上午十一点,接到市公卫中心的电话,下午2点中建西南院设计团队到达办公室,12个小时完成改造方案,110个小时提交全套施工图设计文件。2月7日项目比原定时间提前一天竣工验收,顺利交付给医院方,并立即投入使用。他说,正是参与到抗击疫情设计中的每一个人坚守和付出,给了“我们”无惧荆棘的勇气,这是一名党员、一名建筑师的社会责任。

  作为中建西南院从事医疗健康建筑设计的专业化部门,今年春节以来,医疗设计中心一个部门参与了四川省十余家医院的应急改造设计和相关咨询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医疗设计中心执行主任王琪陆续接到相关医院求助电话。考虑到疫情发展情况以及医疗中心的专业化背景,作为党员他果断退掉了一家三口第二天回新疆老家看望父母的机票,第一时间统计梳理人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并将紧急返岗人员分成若干个战斗小组。医疗中心抗“疫”设计团队中,有还在产假中的双胞胎妈妈、有90后年轻党员、有主动请缨赶赴前线的青年建筑师……王琪同志在分享中说道,面对挑战,过硬的专业技能是最好的武器;应对危机,强大的设计团队是坚实的堡垒,中建西南院医疗设计团队将怀着对建筑创作的初衷继续前行。

  在中建西南院工作21年的周璟同志,荣获了“建院70周年杰出共产党员奖”,作为获奖代表之一,她在微党课《平凡之路》分享中提到,入院前10在生产一线工作,后10年在职能部门工作,台前和幕后的工作经历让她看到一个优秀的企业是如何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的。建院70年来,一代代西南院人的汗水和智慧化为西南院成长的沃土,孕育出不凡的力量与希望。

  中建西南院项目管理公司是西南院二级子企业。杨玲同志分享了在千里之外的非洲,援贝宁项目组工作人员的故事。她讲到,我们都是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面对工作与家庭的冲突,大家和小家的矛盾,内心没有挣扎是不可能的。但面对国家的需要,我们都选择披甲上阵,成为一名平凡英雄。

  作为荣获“建院70周年杰出共产党员奖”代表之一,在杨成同志分享中,回顾了他27年的工作历程,从初入职场的练习工程字的助理工程师到专业工程师,再到开拓市场的生产院院长,他说,这是他人生中最好的时光,成长的点点滴滴都和西南院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的心里已经深深的印上了西南院的烙印。

  中建西南院党委委员、院领导、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在蓉的“两优一先”代表、建院70周年杰出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代表等12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西南院各分支机构党支部书记、支委及党务工作人员、党员代表150余人在全国13个视频分会场参会,全院1000余名党员同志通过视频直播收看了活动实况。(中建西南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