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才圆一个安居梦

发布日期:2021-05-10
【字体:打印

  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住得好,为人才打造高端的保障住房,是深圳特区政府“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建科技采用“研发+设计+制造+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建造,全国在建规模最大的深圳市长圳公共住房及其附属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长圳项目”),正通过党建引领、全新建设管理模式和顶尖前沿建造技术,将特区政府的这一“战略构想”变为现实。

  党建“联建·共建”激活“红色力量”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好比人的灵魂与肌体。党建抓得好,生产建设才会有精气神,才能为项目建设凝聚起强大的内生动力。”项目建设之初,中建科技党委就明确要在长圳项目推行党建“联建·共建”的工作部署,即以长圳项目党支部为中心,创新方式方法,将其他参建各方党员全部纳入教育、培训、科研、管理、监督、服务之中。

  形式上,“联建·共建”工作格局注重“联合”,让参建各方同频共振,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落实各项措施;内容上,注重“联心”,全体党员群策群力,利用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党建文化品牌。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长圳项目建立起良好的党建“联建·共建”生态圈,54位党员在党建和业务发展中真正做到了“共扛一面党旗、共走一条道路、共绘一张蓝图、共有一颗红心”。让“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再是一句空话、套话,彻底激活基层“红色力量”。

  国际化管理 智能化生产

  备受关注的长圳公共住房项目,24栋超高层塔楼中最高52层,最低30层,目前,大多数塔楼施工已接近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竣工交付,建成后将提供9672套高品质公共住房。

  “一般情况下,这么大规模的工程都要分几期来建设,而这个项目却是一步到位,项目主体、机电和装修工程同步穿插施工。项目建设又快又好,得益于我们推行全新的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项目总工程师杜飞介绍。

  “在建设管理模式上,我们积极探索国际通行商业规则的管理制度,大胆探索‘基于建筑师负责制的EPC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建设管理模式。”项目建设单位深圳市住房保障署总工程师何凯红介绍,通过实施EPC总承包制,突破了原来的规划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施工管理之间互相分离的瓶颈,实现设计、生产、施工等各环节的统筹融合,打造了集约高效的新型建设管理模式,使工程质量和建设效率显著提升。

  6号塔楼主体为钢结构,塔楼总高度约100米,地上共30层,目前已施工至第21层,工人们正在紧张进行钢柱吊装作业。“这栋楼大量采用了预制楼梯、预制阳台、预制挂板等。”杜飞介绍,主体部件全部在工厂标准化智能化生产,现场组装。各塔楼装配率最低70%以上,最高达93.47%,与传统施工模式相比,现场用工人数减少五成。

  此外,为确保装配施工质量,项目采用无人机自动巡航监控管理。当一个楼层完成装配施工后,一台坦克形状的点云三维测绘机器人开始扫描检测,其检测精度可达到毫米级。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是长圳项目工程质量稳定可控的重要保障。

  8大院士技术成果全部落地

  把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让科技成果转变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红利。长圳项目应用一大批顶尖前沿建造技术,引入8位院士技术成果落地,成为一大亮点。

  6号塔楼是8大院士技术成果集成应用之地。在12层框架两个立柱之间有一根右上与左下对角连接的钢梁。“这根钢梁应用了周福霖院士减震技术成果,其原理是发挥屈曲约束支撑作用,使框架在强震作用下受压不会产生屈曲现象,减震效果显著。”杜飞说,“即使发生7级地震,住在楼里的人也不用担心。”

  此外,孟建民院士本原设计技术、聂建国院士钢和混凝土组合楼盖技术、周绪红院士钢结构大框架体系技术、欧进萍院士减震装置技术、肖绪文院士绿色施工和免模施工技术、丁烈云院士智慧安全工地技术、江亿院士建筑分布式蓄电和全直流供电技术,也已在项目全部落地实施。

  长圳项目共示范落地了16个“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49项关键技术成果,并开展专题研究20项。

  高品质建造拓展幸福空间

  长圳项目处处体现了服务人的幸福生活这一初心,全方位提升房屋质量和居住体验,努力让住户有更高品质的获得感。

  一间80平方米样板房,房间宽敞明亮,装修呈浅色调,全部采用装配式装修,选用绿色健康的装修材料,实施规模化生产、流水式安装,从源头杜绝装修材料中化学物质的危害,处处彰显品质感,还可以根据需要任意调整房间结构。洗手间、厨房基本设施安装到位,全屋地砖和地板已经铺就,可拎包入住。入住后,长圳项目将交付给业主一个数字化的住宅使用说明书,借助VR技术,可以看到虚拟各项隐蔽工程及其建造信息,让住户入住无忧。

  “不但有住的,还要住得好”。让更多人才圆一个安居梦,这不仅是特区政府的“战略构想”,更是中建建设者的不懈追求!(中建科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