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员心声 > 正文
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勇 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勇
来源:网站 发布日期:2017-12-1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挥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包括中建五局在内的国企创新改革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地用这一重要思想凝聚发展力量,指导企业创新发展实践。
  顺应最好时期,树立发展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历程,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五局借助PPP、基础设施业务的春风及“一带一路”政策,由单一施工企业,逐渐向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三商一体”的投资建设企业集团转变,仅在湖南投资额就达1000多亿元;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连创新高,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了184%、151%、132% ;2017年营业收入将突破千亿,进入千亿级企业集团;在中建系统经营业绩考核中连续2年位居工程局第三,在湖南省百强企业中位居前三。
  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建五局的发展也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些都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
  尽管未来全党还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建五局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人才短缺等方面的困难和考验,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包括中建五局在内的国有企业必将取得更好、更快发展。
   坚守初心与使命,明确发展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更是中建五局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等各项具体工作的理论指导和路径指引。
  作为共和国长子,五局与共和国共命运、同成长。肩负着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使得五局人对国家命运更多一份关切,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多一份认同,对经济建设更多一份贡献。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建设美丽中国”,PPP业务、“一带一路”……现实和历史赋予了五局新的任务和使命。更加坚定了五局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海外业务的“两个初心”,并在“十三五”规划中,将实现“两个排头”(中国建筑基础设施业务的排头兵、中国建筑海外业务的排头兵)、打造“千亿五局”作为奋斗目标。中建五局必将进一步紧抓国家投资建设导向、“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民生基础设施业务建设等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中国建筑转型升级、实施“大海外”战略等政策利好,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非我莫属的自信,坚定不移、旗帜鲜明、不遗余力地发展投资业务、基础设施业务、海外业务,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央企力量。
  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发展力量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建兴则国企兴,党建强则国企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中建五局2万余名职工中,共产党员就有6000余名。通过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凝聚发展共识,将央企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中建五局党委提出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通过党的建设、优化领导体制,着力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按照“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的要求,中建五局从机关总部到项目,组建机构同时成立党工团组织。着眼长期规划,中建五局更是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发展战略之一,编入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与生产经营良性互动格局。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建五局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并根据不同时期企业发展需要,自2003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五次思想文化运动,通过营造良好的内生态环境,推动了企业跨越发展。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建五局党员干部将进一步牢记新使命、新责任、新任务,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将国企红色基因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发展力、凝聚力,不断推动五局科学发展。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企业发展业绩的提升上,体现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上。当前和今后,中建五局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以全面从严治企推动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发挥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六个力量”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