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一公司: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实现高质量规模倍增

发布日期:2021-12-30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点面结合”“量质并举”“守正创新”,推动新发展理念在企业落地生根。


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卡脖子工程-航空轮胎科学中心项目.jpg

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卡脖子工程-航空轮胎科学中心项目


  注重“点面结合” 打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系统思考凝聚发展共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立足“两个大局”,抢抓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投身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打造一批标杆建筑,大力支持“双碳”目标和“一带一路”建设。践行“四大发展”理念,推动“攻坚高端、模式升级、科技创新、改革驱动、数字转型”五个维度发展,进而实现“高质量规模倍增”,把“两个维护”贯穿到践行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体现到推进高质量稳增长的发展路径中,为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精准施策把稳战略要点。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智能化、绿色化、工业化三个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全面推行LC6S精益建造体系,发展绿色产品线和绿色施工技术,加强“EPC+”能力。综合布局高端房建、基础设施、专业建造、国际业务、新业务“五大业务”,打造业务结构协同发力、业务领域协调竞进的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努力成为“一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总承包企业”。

  聚焦“量质并举” 抓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

  优化布局深挖市场存量。国内市场坚持有破有立,加大区域资源投入,紧跟国家高科技产业布局,摒弃低端市场,在高科技电子厂房、新能源聚集区域打造品牌优势;国际市场注重循序渐进,完善海外事业部与国别公司协作机制,依托金边新国际机场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三大产品线”,打通“双循环”,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深化改革推进提档升级。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分支机构配合机制,建设一批业务支持中心,进行差异化授权。深化“三位一体”绩效考核体系,探索“职务+职级”双轨制,激发内部活力。建立一体化成本管理体系,完善供应链系统,健全“四位一体”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固的体系支撑。秉持“客户为中心”理念,制定更加灵活的客户管理措施,全面推行精益建造,提升均质履约水平。



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深圳东部环保电厂项目1.jpg

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深圳东部环保电厂项目


  坚持“守正创新” 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党建引领凝聚奋斗力量。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推进“三大工程”和“十覆盖”工作,持续打造“两化三型”示范党支部品牌,先行先试开展智慧党建探索,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均质化发展。

  矢志创新激活发展动力。完善“1+4+10”立体科技研发体系,大力攻关建造核心技术和前沿科技。开展数字化转型,统筹“数字链接”“智慧赋能”,搭建数智建造平台,开发精益建造、智慧工地、商业智能分析、数据综合超市等系统,业务数字化进程大幅推进,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探索专业建设总承包,优化投建协同,提高公投市场占比,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作者系中建三局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万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