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践行“两重两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7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也是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秉承“重融合、重实效,出典型、出经验”的“两重两出”党建工作方针,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坚持压实党建责任不懈怠,坚持建强支部堡垒不松劲,切实发挥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重融合,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

  公司党委始终牢记国有企业“姓党、姓企、姓中”,坚持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不动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实现党建工作和经营生产“双向融入”。在管理体制上融入。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项目经理与项目书记“一肩挑”。同时,党委办公室与行政办公室、政研室合设,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决策参谋作用;干部人事部与人力资源部合设,既体现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又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必需的人才保障;党建工作部与企业文化部合设,既负责思想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又承担品牌宣传、企业文化建设和工会、团委等方面工作,让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体系联系得更为紧密。在决策机制上融入。公司党委建立党委会、董常会两大决策会议制度。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修订完善党委会工作规则、董常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制度、四清单”,明确党委决策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两个清单”,保证党组织对重大决策事项既前置把关,又避免“大包大揽”,实现公司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与董常会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相统一。在考核导向上融入。公司党委不断优化党建考核机制,摒弃党建工作“两张皮”以及为了完成任务脱离职工群众、忽视实际效果的考核导向,将主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落实、职工切实感受等纳入考评范围,将对经营工作的领导能力与推动水平,特别是经营实绩作为考核党组织成熟度与战斗力,反映党建工作综合绩效的重要标尺,对无法完成主要经济指标且无特殊客观原因的单位,其党组织年度考核成绩不评为优秀和良好。同时,差异化下达项目党支部指标,根据不同项目规模、创优情况、施工阶段、人员配置等,对责任目标划分为A、B、C、D四档,避免考核“一刀切”。严格对考核结果强制分档,与领导班子和员工绩效挂钩,通过动真碰硬的考核奖罚措施,使党建责任由“宽松软”变为“严实硬”。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改革发展业绩也不会差,互相形成正向激励。

  二、重实效,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

  党建工作要讲究切实成效,公司党委重点围绕“三个聚焦”,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聚焦服务战略大局。公司党委坚持党和人民的要求就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将党建工作放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局中去思考。主动参与国家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打造“科教文卫”“机场站房”“城市更新”等多个细分领域产品。牵头打赢火神山医院建设攻坚战,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承担32座疫后补短板医院工程和多地应急隔离点、方舱医院建设,第一时间驰援河南水灾、黄河滨州段抢险,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始终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聚焦塑强战斗堡垒。公司党委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队上”的光荣传统,确保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找得到组织。当前,公司设有10个党委、8个党总支、175个党支部,党员2384名。出台《基层党支部成立、调整、撤销工作指引》,开发“党组织管理系统”,实现党组织成立与撤销自动提醒督办。针对大项目党员人数多的党支部,大力推进“班子进支委”,建立支委履职公示与考核机制,督促其更加深入地参与党建工作;针对小项目党员人数少、专业党建人才不足的情况,推动落实党建BI/BP制,选聘经验丰富的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对“远弱散”项目进行帮扶指导。同时编制《项目党支部工作手册》,下达《党支部书记告知书》,创新打造党建慕课20余部,汇编《党建标准化图册》,以情景演练等形式举办“号角”实训营,利用“党建知识微课堂、党建难题微论坛、党建经验微分享”等平台,让基层党务人员在“耳濡目染”中提升工作能力。聚焦解决职工“急难愁盼”。党建工作的好坏,既要用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也要用职工群众的切身感受来评估。公司党委编印《“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方案》,落实12项重点工作清单。持续打造“温暖、健康、幸福”三大工程,调整提高住房公积金缴纳基数,改造翻新总部员工宿舍,编发《员工关爱手册》《健康直通车》,成立海外职工爱心服务站、“小候鸟”工作站,建立“爱心母婴坊”,开发上线“工会主席信箱”,不断将关心关爱工作做深做实。先后成立十余个文体协会,定期举办健步走、运动会、集体婚礼、“食尚总包”厨艺大赛、“幸福总包”大讲堂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家属开放日”,建立“爱心互助基金”,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


举办“号角”党务工作实训营.JPG

举办“号角”党务工作实训营


  三、出典型,实现“一花引来百花香”

  公司党委抓住典型的示范效应,选择“立得住、推得开”、群众认可度高、经验可复制的典型,挖掘“一花引来百花香”的良好效应。把创新成果“推出来”。公司每年举办“创新月”活动,开展“务实创新”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金点子”评比、“我为企业献一策”等主题活动,推动“党员创新工作室”创建,开展技术攻关和“五小成果”评比,鼓励全司全员积极研发创新课题,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近五年来获国家专利授权129项,评出“金点子”800余项、“五小成果”500余项,400余项科技成果在全司推广运用,创新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把典型项目“推出来”。建立“记者走基层”“一线微视”长效机制,开展“总部到项目、线上到线下”的立体式融媒宣传,推出了“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湖北博物馆、湖北省科技馆新馆、武汉琴台美术馆、光谷同济医院等一批品牌项目,让典型项目成为“记得住、叫得响、走得出”的企业品牌。把先锋模范“推出来”。公司党委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选树一批具有感染力、生命力的先进典型。通过“两优一先”和“致敬奋斗者”表彰评选等,近年来4人获评“中国好人”,10余人获评“省级好人”。选树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荆楚工匠”等身边的榜样,用他们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身边故事,感染和带动广大员工爱党爱国爱企,在企业内部营造浓郁的正能量气场。

  四、出经验,擦亮“党建红色品牌”

  公司党委注重及时总结和推广党建工作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在系统建设上出经验。先后推出“十百千”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党员积分制”“三岗一室一队”工作机制、“新员工下班组”等10余个党建工作经验。以“主题党日开放日”为载体,推动各支部创新做法共享,为基层党支部量身定制高频高效、易学易用的线上“党建观摩会”。实施志愿服务“五色计划”(红色先锋、蓝色梦想、绿色环保、粉色关爱、橙色宣教),成立湖北省首个企业主导的“女童保护”志愿者团队,连续多年打造“彝童筑梦”“妈妈回来了”等志愿公益品牌。坚持每年制作党建工作亮点手册和短视频,不断总结提炼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生产的载体和方法。在文化培育上出经验。高质量打造企业文化展厅,成为讲好企业故事、宣传企业品牌、展示成果形象的阵地。策划推出《筑梦雄安》《初心绽放火神山》《青年员工原创音乐集》《企业文化管理实践优秀案例集》《品位总包》典型人物故事集等系列文化产品,发挥文化润心、形象塑造、品牌宣介作用。每两年交替举办企业文化节、青年文化节,通过每年上百场的特色文化活动,展现出广大员工激情昂扬、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党建共建上出经验。公司党委搭建“党建共建”平台,积极与政企、军民、业主、分供方等共建,年均开展共建50余次,实现“政策共学、案例共享、办法共用”,通过党建共建,交流沟通、深化合作,不断探索建立人才培养、文化互动、群团工作、科研攻关等“四位一体”长效机制。


举办”建证红色先锋 筑牢安全堡垒“主题党日开放日活动.jpg

举办”建证红色先锋 筑牢安全堡垒“主题党日开放日活动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两重两出”党建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和经营生产共鸣点、切入点、突破点做好结合文章,自实施以来,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各级党组织行有所指、做有所依,党建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公司超额完成“十三五”任务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年合同额已逾600亿元,营业收入迈上400亿元平台。公司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省部级以上党建荣誉137项,坚定不移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开创国企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