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八局:我亲历的利比亚大撤离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33cf363d6d84f48db257c9264fc190f.png      

  利比亚大撤离,让我亲历了一次战乱、撤离、与敌搏斗的险情,也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含义。我至今珍藏着一面五星红旗,是我在撤离的紧急时刻从单位旗杆上取下来的,正是这面国旗伴随我一路平安回家,也成了我永久的珍藏。 

  2011年春天的北非地中海畔,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班加西项目上原本一片平静,但政局将乱的传闻却突然袭来。果然 2 月 15 日开始,本地员工不来上班,局势骤然紧张。到了18日,处于郊区的项目现场已能隐约听到市区方向的枪声。

       应急预案紧急启动。在哈得拉新城和班加西十几个项目,上万员工做好了“生命第一,财产第二”的自救准备。工地上的钢筋、钢管、铁锹等都被当做防卫的武器,人手相持轮流日夜巡逻,各个项目把病号和女职工先安置到相对安全区域,其他人员都坚守在生活区围墙内。

       暴乱发生当晚,我们上千人与近百名持枪歹徒隔墙对峙。经过多轮的相持,有些地方还是被歹徒破墙而入,在办公室和宿舍翻箱倒柜,把值钱的东西全部抢走。庆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利比亚分公司的领导冒着枪林弹雨,徒步到每一个项目部安抚心神不宁的职工。时任利比亚分公司总经理张作合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利比亚的情况非常重视,会有一系列重大的决策和救援方案。危难时刻,祖国不会撇下我们的。”当时在场的员工们很受感动,眼泪夺眶而出,动情地说:“祖国没有忘记我们!”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盼来黎明。23日凌晨,我们每个人都拿到了盖有中国建筑利比亚分公司图章的“船票”。一场规模宏大的撤离行动开始了。

1569394786(1).png

  图①:浩荡庞大的大撤离队伍里,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搭乘中国“顺风车”,逃出这危险地带。

  两艘大型邮轮“希腊精神号”和“奥林匹克冠军号”停靠在班加西港口,浩浩荡荡的撤离队伍宛如一条长龙在游动。在船下,大家整齐排好队,礼让病号、女职工和大龄职工优先上船。周围的外籍工作人员不停地翘起大拇指表示称赞。撤离中,其他国籍员工请求与我们一起走,我们也就把这些人全部带上了邮轮。

1569394820(1).png

  图②:从利比亚安全撤离的同事们暂时停留在克里特岛,正在排队上车前往机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激动与快乐——终于可以回家了! 

1569394841(1).png

  图③:孟加拉籍员工手里攥着救命的船票,心情无比激动,见到中国人就情不自禁的双手合十,像祈祷,又像感谢。

  从陆路进入埃及的队伍,过关时遇到了麻烦:由于撤离时的匆忙,很多人的护照连同行李一起丢失了,而没有护照就过不了关。经过多方协调,埃及方面同意只要是中国人都可以过关,但怎样证明是中国人呢?“会唱国歌的就是中国人!”当我们一起高唱国歌,昂首挺胸穿过关口,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非洲大地,场面撼动人心。埃及海关人员被我们这个场景震撼到了,给我们敬礼表达尊敬。

1569394864(1).png

  图④:四本护照上的利比亚出关签证,见证了我和三个侄子滞留班加西,跟随人流撤离,回到祖国怀抱的经历。

  这次大撤离,包括我三个侄子,我家共有四人在利比亚项目工作。乱局发生后,尽管用卫星电话给家里报了平安,但我们的安危仍然时刻牵动家人的心。我们几个亲人和大家一样,手里攥着珍贵特殊的船票,跟随着撤离队伍登上了轮船。上了船我泪眼蒙眬,拿起相机不停的按动快门。船上前来迎接我们的同胞志愿者,纷纷拿出手机让大家和国内的亲人通话报平安,打电话时,有哭有笑的话语,悲喜交加的场面,实在令人动容……

1569394891(1).png

  图⑤:为防止手机遭抢劫,信息丢失,项目一位员工用尽心思将重要的电话号码一字字抄写在工作服的袖口上,以备紧急时刻使用。

  轮船经过一夜的航行,顺利抵达希腊的克里特岛。岛上的酒店因旅游淡季全部在关门歇业,经过我驻外机构协调,又开门接待我们这些历尽千辛万苦的撤离者入住。在克里特岛短暂逗留了几天,2月28日,我们又搭上了返回祖国的包机。约 10 个小时后,包机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一下飞机,一个同事激动得跪在地上亲吻土地,身旁在场的每个人都激动得泪流满面。

  利比亚大撤离,让我亲历了一次战乱、撤离、与敌搏斗的险情,也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含义。我至今珍藏着一面五星红旗,是我在撤离的紧急时刻从单位旗杆上取下来的,正是这面国旗伴随我一路平安回家,也成了我永久的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