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钢构:从巴铁兄弟到钢构精英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5 月 16 日,中建集团“建证 70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宣传活动、中建钢构青年榜样事迹分享会暨“青年创新成果 Show”在深圳举行,讲述了中建青年在海内外奋斗拼搏及在多个领域探索创新的故事。勇于开拓的先锋者马帅,来自巴基斯坦的属地化员工古拉姆·穆塔扎,使命必达的特战队淮安食博项目及破土新生的“金种子”驻马店国展项目的团队代表,成了当日青年榜样事迹分享会上的主角。在“青年创新成果Show”环节,在场观众还聆听了中建青年在石家庄国展项目运营、智慧停车、装配式建筑应用实践、慢行交通设施、软件平台研发等领域探索创新的故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位来自巴基斯坦的中建钢构海外员工古拉姆·穆塔扎,他在现场还被授予“中建钢构荣誉员工”的称号。

a48dbb10bf441fe8dbeceaf37ec80f3.png

  大家好,我叫古拉姆·穆塔扎,来自巴基斯坦。小时候,长辈们总是会和我说起中巴友谊。我的爸爸告诉我,在巴基斯坦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中国兄弟帮助了我们。

  从那时起,我就对中国这个神秘的国度充满了向往。当我长大后,一定要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我知道在遥远的东方,那里的人们称我们为“巴铁”。

  2013年4月20日,我在BBIA顺利通过了人力资源张跃强经理的面试。在这一天我成了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的一份子,从此开启了我的“钢构人”职业生涯。

  加入这个项目的第一个星期,我就爱上了这里。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与众不同的东西。

  我清楚地记得,到项目报到的时候,我的同事也是兄弟刘广梁带我去领工作服和安全装备。当我穿上崭新的安全鞋,戴上贴有CSCEC蓝色帽贴的安全帽,我的内心无比激动,那一刻成为了我永久的记忆。

  巴基斯坦的气候环境很差,蚊虫肆虐,甚至有同事感染了疟疾。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比较严峻,岗哨每天都是荷枪实弹在保卫项目,每天都有警察巡逻。但是大家丝毫没有退缩,这让我非常敬佩。

  阿布扎比国际机场的安全员

  2014年3月5日,我来到了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项目担任安全员。MTB 项目是英标项目,对质量、安全的要求很高,刚到项目的时候,总包对我们的安全工作非常不认可。

  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们梳理好安全管理工作,在现场做好监督,开设了一个国际安全知识培训班,让负责生产安全的同事尽快了解国际安全体系,增强安全管理能力。

  在后来的安全会议上,总包安全经理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并给我们颁发了最佳安全分包商奖,而我也获得了优秀安全官的荣誉。

  在这个项目上我成长了很多,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我得到了中国工人的尊重与认同。一开始,对我来说最“头疼”的问题是语言障碍。有许多工人不熟悉国际 HSE 标准,他们经常违规作业,这导致现场经常停工。

  针对这些问题,首先我开始尝试学习简单的中文,在两个月内,我已经能讲一些与安全相关的词 ,如安全帽、安全带、眼镜等等,同时耐心地引导中国工人,渐渐地我与工人关系越来越好,他们也越来越配合我的工作。

  每次想起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项目,总有许多令我难忘的场景:我想起了卸载成功时的喜悦,想起了勤劳质朴的中国工人师傅,想起了已经回到中国的同事们……

  迪拜哈斯彦清洁煤电厂的安全官

  2017年,我很荣幸地成为了迪拜哈斯彦清洁煤电厂的安全官。初进项目,我惊奇地发现,项目的五个大型建筑企业全部来自中国。

  在这里,我们是自信的,我们是自豪的。经历了阿布扎比机场的历练,我们在这里体现出了优势。在哈电现场,我们中建钢构是表现最出色的。其他单位都会向我们请教一些管理经验,项目伊始,总包让我们协助建立项目的安全管理体系。

  在这里,我们获得了很多荣誉,其中包括最富盛名的国际安全奖ISA。在工作之余,我的好朋友刘佰林会组织一些活动,特别是在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当地的传统节日,大家一起聊天、一起分享、增进友谊。我喜欢这样的团队。我了解到,中建钢构正在打造“创新型、资本型、全球型”企业。一个全球型的企业,要有全球化的市场、要有全球化的客户,当然也要有全球化的员工。而我,愿意成为这其中的一份子,献出我的一份力量。

45b6d0527a4f28b3129ebb2d6637f0d.png

  我要感谢7年来一直帮助我支持我的中国伙伴,我们一直并肩作战,攻克了很多困难,在你们眼中,我是巴铁兄弟,在我眼中,你们是我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