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八局:大爱抗天灾 真情建家园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7 月 5日,中建八局“建证 70 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宣传暨“走进·与祖国同行”系列活动在深圳中广核工程大厦项目举办。活动中,正式启动中建八局“移动党史馆巡回展”,来自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和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的70余张党史展板、3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组成了一个移动党史馆,让红色党史走进工地一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环节,八局一公司员工张继超回忆起 11 年前汶川抗震救灾中建人展现的铁军担当和大爱真情,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81bc7d57169aed6d8738a68e2a620ba.png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过后,中建八局一公司第一时间组建援建突击队,42名突击队员、近千名施工作业人员奔赴北川,为灾区百姓筑起遮风挡雨的家。

  5月24日,首批援川人员经过近 35 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抵达北川擂鼓镇。初到北川,看到的是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到处都是绝望甚至呆滞麻木的眼神,一切都在告诉突击队员们,这次援建不比寻常。

  进入灾区,首先面对的就是生命的挑战,余震不断,山体滑坡,堰塞湖溃坝,随时爆发的疫情……援建现场更是一片废墟,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房子、没有可买的食物,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突击队队员只能住在自己临时搭建的帐篷。

  5月的四川已经进入雨季,气候闷热潮湿,临时当床用的彩钢板就像在水里漂着一样,被子都能拧出水来。饮食也是一大问题,灾区严重缺乏水和食物,突击队员们只能就着带来的矿泉水,干啃方便面,这样的日子到十天后食堂建好才结束。

  进入六月,四川开始进入汛期,尚未泄流的唐家山堰塞湖就在突击队员们的驻地不远,每天运送炸药的直升机呼啸着在工地上空飞来飞去,更加重了现场的紧张气氛。尽管每个人的表情越来越凝重,但手里的工作谁都没有放下。接到同事和家人的电话,大家都像没事一样报平安,说“唐家山离这远着呢”。也许当时只有他们知道,一旦有丝毫的差错,洪水泻出,就是诀别。

  为了按时完成任务,突击队每天的工作时长达到 20 个小时,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但大家依旧坚持在援建第一线,再苦再累也没有人请假,将所有的热情投入安置房建设。

  地震后,通往擂鼓镇的公路两侧,山体都已经松动,常有石头不时滚落,下雨时还经常发生整体性塌方,出事的车辆不计其数,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线”。为了建筑材料和生活物资,项目司机和材料员每天就在这条死亡线上来回奔波。

  刚照完婚纱照的突击队项目经理哈小平,主动放下7月临近的婚期,和同样受地震影响的家中双亲,第一时间请缨奔赴北川,他知道四川人民比他的父母更需要他,“我比别人更能体会到家人没地方住的感觉”。到达北川后连续的加班加点加上北川强烈的日照、供水不足,他的身体开始罢工,恶心、腹泻、厌食。为了不让自己在工程刚开始就倒下,他将吃饭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就是塞也要塞进肚子里去。

  6月19日,指挥部发出紧急命令,要求突击队务必连夜完成 A 区道路左侧所有挡土墙施工。工作量巨大,紧急召集工人,瓦工们却坚称任务量太大而小工严重不足,无法做到。哈小平说:“缺小工是吧,我们全体管理人员今天晚上都是你们的小工,我们确保供砖供灰,一定要完工。”一块接一块的砖,一锹接一锹的砂浆,胳膊越来越沉,手上磨出了血泡,但为了不影响士气,他继续若无其事地工作。在等待装载机运砖的十几分钟间隙,往地上一坐就能睡着,装载机过来立刻站起来工作。就这样,挡土墙施工在凌晨四点半提前完成。

  在这场战斗中,没有领导,没有上级,只有“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团结协作,使命必达”的八局铁军!他们以近乎疯狂的工作态度,以超越生死的大义大爱,圆满完成了1849套、近4万平方米的板房援建任务,并创造了“三个最”,即承担任务量最多,施工速度最快,工程质量最好。

  以大爱抗天灾,用真情建家园。时任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来北川视察时,紧紧地握住突击队员的手:“辛苦了,板房建得很好。”时任济南市副市长、北川擂鼓镇济南市援建指挥部总指挥齐建中高度赞扬:“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建设的板房质量好、速度快,为济南市、山东省争了光。”

  在北川的50多天,漫长得每分每秒都能感知,却又快得一晃而过。在即将告别北川的那几天,等待过渡安置的当地群众陆续过来参观。一个刚刚一岁多的小男孩,走路还不稳当,已经在新建的活动板房里玩得忘乎所以,他妈妈说“地震以来孩子没见过这么光滑的地面”。听罢,突击队员也笑着说道:“我永远忘不了孩子那刻的笑容”,因为这是对他们奋战成果的,最好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