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交通:云岭深处的筑路人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8月28日,由中建股份投资建设、中建交通承建的“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华丽高速营盘山隧道正洞与1#斜井顺利贯通。同日上午,中建交通“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宣传活动在项目现场举办,目员工代表讲述了他们坚守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前行的奋斗故事,在大山深处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技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让更多人认识了这群可亲可敬的深山筑路人。

d10f2b642470a25fdb61014b0e39580.png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三年前,他们跋山涉水扎根于此,誓把横亘绵延的大山打通。每每追溯起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那些关于奋斗的记忆就像泉水一样涓涓淌出。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时候我不上谁上!”

  项目生产副经理张越是第一批来到营盘山隧道的建设者,2016 年初,当他信心满满的准备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时,迎接他的却是泥泞不堪的山路、高低重迭的大山和连绵不绝的阴雨天。

  在爱人极力反对的情况下,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魄力,毅然选择留在了项目上,并立即展开项目选址、征地、测量、了解民情文化等一系列的前期工作,面对困难他敢于冲锋在前,带头破解难题,短短三个月便完成了项目临建工作。

  项目建设过程中,面对特长隧道复杂的地质条件、突泥涌水、大坡度反坡排水、长距离运输、长距离通风等重难点,他沉着应对,多次组织内部会议,多次召开专家组会议,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制定解决措施,不断地尝试和探索,屡次扭转施工被动局面。

  “有时间一定要带孩子走一走爸爸修过的路、筑过的桥、打过的隧道!”说起这话时,他的眼里满是骄傲。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52岁的鲁国标是项目副总工程师,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鲁”。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加过多条公路、铁路建设,拥有丰富的施工技术管理经验。

  开工前,工程技术部里大多是毕业不久的新员工,对隧道施工了解不多,更别提怎么干了。面对繁杂而紧迫的工作任务,老鲁白天带领年轻的工程师往返于进口和斜井两个洞口,现场指导旁站服务协调,晚上聚集在一起,审图纸定方案做交底写记录……

  多少次家人在深夜视频时问他:“怎么这么晚了还在加班啊?”老鲁总是举起手机对着整个办公室埋头苦干的年轻小伙们:“你看,我们年轻人多有干劲儿!”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的劲头,不断坚定着老鲁帮助他们快速成长的信念。

  “我始终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华丽高速项目综合办公室文员谢小倩,是项目上仅有的两名女性员工之一,同时也是一个 1 岁半孩子的妈妈。有人问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上班,苦吗?她总会给别人说起这个故事。

  怀孕七个多月的时候,正赶上云南阴雨连绵的雨季,地上的青苔又湿又滑,当时她行动已经不便了,领导和同事都叮嘱她不要乱走动,并帮她减轻一些工作负担。

  本着把一切工作做好的态度,她还是和之前一样雷厉风行。意外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在一次准备会议的路上,她不小心滑倒了,大家手忙脚乱地把她抬上车,送去山下的医院。从项目部下山到医院,最快也要一个小时。山路崎岖又颠簸,开车的同事既不敢开快,又不敢开慢。所幸最后并无大碍,两个月后,她的孩子也平安降生了。

  2018年5月,她带着出生两个多月的孩子,坐了三天火车,从老家河南信阳再次来到华丽高速。

  她说:“是这群可爱的华丽人,让我坚持到现在,并且坚定信心要一直坚守下去!他们在为隧道早日贯通冲锋一线,我在背后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这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方式,我觉得特别幸福。”

  “这里干活让我特别踏实,我会继续干下去的!”

  营盘山隧道是支护班工人冯宗玖干过的第八座隧道。都说隧道工人辛苦,背井离乡、环境恶劣,没日没夜地在潮湿闷热、空气污浊的洞里,吃口热乎饭都成了奢侈。对冯宗玖来说,辛苦是没错,但也同样收获了很多。

  在华丽高速项目,不仅能按月拿到工资,而且项目部十分关心工人的健康状况和日常生活,每年定期体检,洞内作业按要求配备防尘口罩、雨衣雨鞋,夏天送来绿豆、西瓜、降暑药,逢年过节还有猪肉、月饼、粽子等。在这里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让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感谢中建交通,感谢项目部,我会继续在这里干下去的,与各位共同见证隧道贯通的那一刻!”

  绵亘的山栾,蓊郁的树木,秀丽的风光,与之对应的是恶劣的施工环境和生存挑战。初到之时,他们没有稳定的电源,没有网络,甚至没有干净的水,曲折的山路泥泞难行,一下雨就被困在了山上,过上了半个“古代人”的生活。他们没有抱怨,一步一步破解了重重难题,还在项目驻地持续开展助学助教等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工作,挨门挨户走访调研村中的贫困户,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中建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