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企业发展集团:突出“五个有力” 深化“学研查改”
发布日期:2020-01-11
【字体:打印

  中海企业发展集团党委以“压责任、抓督导,重示范、抓落实,求实效、促发展”为重点,以“五个有力”抓实“学研查改”,推进主题教育,突显了五大工作成效,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奋斗目标。

  突出“五个有力”

  组织领导有力。公司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9个指导组,公司党委及各单位共制定了62个总方案和150多个专项方案,有力领导了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实施,确保主题教育在135个党组织、3012名党员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实现全覆盖。

  推动落实有力。公司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推动落实,召开了5次专题会研究、部署、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公司党委委员及9个指导组,深入基层、下沉一线,从严从实督导落实,保证了主题教育工作任务按期保质推动落实。

  抓四项措施有力。两批主题教育中,公司党委认真抓好“学研查改”四项重点措施,完成全部规定动作。理论学习突出了“学、研、考”,调查研究突出了“广、实、细”,检视问题突出了“听、找、思”,整改落实突出了“快、准、实”。主题教育期间共举办5期思政大课覆盖全体党员;组织各单位参加中建集团视频培训10余次,各单位集中学习研讨时长普遍在6.5天以上;形成各级领导班子调研报告338篇;检视问题1255条并已全部完成整改;各级班子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了组织生活会,参加民主评议党员群众3308人,被评议党员3180人。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确保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宣传发动有力。公司党委注重挖掘、提炼各单位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抓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相关宣传报道先后被学习强国刊载5篇次,被中建集团简报刊载6篇次,中建集团官网刊载6篇次,中建集团官方微信4篇次,《中国建筑新闻》报纸刊载3篇次。

  总结提升有力。公司党委在全公司开展了主题教育成效测评。总样本量1838人,其中1736人认为主题教育效果“好”占比94.45%,97人认为“较好”占比5.28%。主题教育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中建集团党组成员、第一巡回指导组等领导对公司主题教育进行调研检查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突显五大成效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各项党建工作部署,党的领导作用更加稳固,引领推动作用更加凸显,企业继续呈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全年销售合约额达3371亿元,同比增长了23%,圆满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标。全年净利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最低区间,品牌价值910亿元稳居行业第一,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和中海成立40周年致敬。

  干部理论武装明显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各级党员领导的理论素养得到较大提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地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甘肃三县开展精准扶贫,以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圆满完成了中建集团各项任务部署,取得显著成效。甘肃三县已经过初步验收,达到了初步脱贫目标,公司为助力三大攻坚战贡献了中海力量。

  深化党员干部转作风。各级党员领导始终保持了“奋斗为本、使命必达”的精神,坚定落实“一流的事业需要一流的团队,一流的团队淬炼一流的执行力”理念,助力公司2019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推动企业不断迈向争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目标。

  切实为民为企解难题。公司总部及各单位认真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比如,公司通过对标,推进解决了福利项目相比同行和兄弟企业较少的问题,解决了地区公司赴总部轮岗没有补贴的问题,解决了新疆公司人才选用育留较难的政策支持等实际问题。

  公司党委通过主题教育,引领、助推了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在第三方组织的评价中,81.5%的员工(含党员和群众)认为“党组织影响力比上年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推动长效机制建设

  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重点推动“五个结合”,即: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读原著与深入研讨相结合,专题学习与案例学习相结合,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党员轮训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

  建立健全调查研究长效机制。与开展年度基层联系点工作相结合,使调查研究成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落实“每年要拿出一到两周时间,领导班子带队开展集中调研”的要求,确定好调研主题,聚焦问题并推动解决,并在调研基础上讲授专题党课。调研结束后,要形成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建立健全检视问题长效机制。从态度上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内容标准上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

  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结合每年的民主生活会,推动责任压实和问题整改。对于“大而空”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小而碎”的非典型性个体问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于能立行立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做到立竿见影、群众满意;对于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将认真研判,根据公司实际补充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对于长远性、战略性的问题,努力形成清晰的方法路径。

  建立健全执行评价长效机制。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开展一次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的总结和评价,作为改进和提升的重要参考。(中海集团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