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办实事

“扮靓”特色街区,点亮幸福民生

发布日期:2021-04-26

  “扮靓”特色街区,点亮幸福民生!中建集团旗下中建安装承建的盐城市东亭路提升工程施工区内,一条主题鲜明、功能完善的特色街区正逐渐成形。眼下,街区的地下污水分流管网已全面铺设,地面道路已进入最后铺装阶段,项目将于4月底完工。一起来看看盐城市东亭路提升工程的改造全过程,看他们如何在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切实解决痛点、疏通堵点,努力提升成果“问效于民”,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街区美了,环境靓了,我们的心也暖了。”回想起改造前的景象,路过的周边小区居民不禁由衷感慨。作为盐城市重点民生工程,中建安装承建的东亭路提升项目全长3.1公里,沿街分布4个住宅小区,入住数千户居民,周边还分布有8家工厂、3所学校、1个菜场、1座图书馆和多家企事业单位,人流量大,整体路况复杂。此前,因年久失修,东亭路道路沉降破损、沿线绿化单调、店铺业态杂乱、雨污水合流,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

  坚持城市更新“问需于民”,改造方案“问计于民”,提升成果“问效于民”。改造过程中,项目团队秉持“建设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理念,将旧城改造与民生所需相结合,通过深入调研走访沿街小区住户、商户及相关单位,广泛征集改造意见,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转化为16项工作清单,切实解决民生痛点、难点。

精准施策 民生事贴心办

  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附近的园中园小区有710户近2000名居民,仅有东亭路一个出口,为减少道路施工对居民出行的影响,项目团队主动放弃全封闭施工许可,改为半封闭施工,为居民出行留出通道。
  建设期间,为保证周边商户正常经营、市民买菜不受影响,项目部在做菜场外立面改造和亮化时,坚持不停业施工;在组织菜场周边污水管网更新时,项目团队克服严寒天气,高效作战,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道路及周边全部雨污水管道的更新工程。
  与此同时,作为盐城市重点高中——景山中学的施教区,园中园小区住户中学生很多。项目团队合理高效组织现场施工,为周边居民及子女提供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道路施工虽对我们的出行带来了些许不便,但项目团队悉心听取我们的诉求,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大家都对焕然一新的街区充满期待。”园中园小区业主孙晓兰说。

量体裁衣 增颜值提品质

  坚持共治共建共享理念,从细微处着手,为群众打造舒适便捷的宜居环境。改造前,菜市场门前的空地被违建占满,周边交通混乱,车辆随意停放,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市容市貌。想群众之所想,建群众之所需,了解到居民诉求后,项目团队联合相关部门迅速拆除违建,并将该区域改造为白天供非机动车停车、晚上供市民休闲两用的广场。

  此次改造中,沿街的24小时公共图书馆成为最令周边居民期待的“地标建筑”。眼下,这里的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建设人员正在对图书馆外立面进行翻新亮化,有条不紊推进门前的节点公园石材铺装工作。为提升街区文化品质,项目团队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发挥匠心创意,将原本的消防站改造为24小时公共图书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馆内装置阶梯图书阅读台、学习廊架和交流空间,致力将其打造成为东亭路核心文化产业中心。

  此外,针对沿街绿化单调、娱乐设施不足问题,项目部还在街道沿线路口建了5个风格各异的节点公园。公园建成后,内部荧光跑道、篮球场、健身器材将让居民拥有一站式休闲娱乐空间。

因地制宜 解难题勇担当

  “我们始终将居民诉求摆在首位,不断优化调整改造方案,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项目经理江汪龙说。景山中学原道路基层设计采用水稳基层方案,但由于建设周期长、工序复杂,且冬季养护时间长,将严重影响学校路段开放通行和假后的教学工作。项目团队进场后正处于寒假尾期,为赶在寒假结束前完成学校段道路交通改造工程,项目部优化采用钢筋混凝土基层施工方案,该方案施工及养护周期较短,且能保障冬季施工下道路质量要求。为此,项目全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最终用了10天就完成了该路段改造施工,满足了学校开学的通行需求。

  关注民生实事、共建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区域发展,一条有温度、有内涵、有特色的文化街区呼之欲出,从“老破差”到“新靓美”,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城市更新带来的幸福和喜悦。“我们聚焦民生实事和百姓生活,全力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让幸福在百姓家门口升级。”中建安装南京公司路桥事业部经理谢祺说。(中建安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