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办实事

中建二局:细处着眼“城中村”变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2021-05-27

  走进中建二局安徽阜南县和谐佳苑城中村改造工程项目,一个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的安居小区已现雏形。作为当地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将迎来2000多户回迁居民搬迁入住。

  此前,住户们居住在周边老旧小区,雨天污水横流、夏天蚊蝇飞舞的生活环境,让群众长期感受着“说城不像城,说乡不是乡”的无奈。项目建设之初,项目部几乎每周都能接到居民们迫切的电话咨询,甚至有住户在工地入口张望,想进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切实调研,遍察民意,将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时刻放在心上。项目特向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领导申请,开展住户开放日观摩活动,同时设置了信访点并制定了24小时信访值班制度,方便住户随时有渠道表达自己的诉求。

  一次观摩会后,25 名商户代表来到项目部申请变更商铺楼梯设计。按照原来的图纸规划设计,项目回迁楼商铺分为上下两层,楼梯为混凝土材质,占地面积大,难以满足业主后期的个性化使用需求。了解到这一诉求,项目部立即组织 8名专业人员实地勘察楼内环境,积极和政府、设计单位协商,最终决定采用钢结构楼梯替换原有混凝土楼梯的改造方案。改建后的钢结构楼梯,不仅方便商户后期装修,空间利用率也更大,深受商户好评。

  利民便民,更需要保证施工品质。项目团队从建材入手,创新施工工艺,优化项目设计,尽己所能满足百姓对质量的高要求。传统的防水工法大多选用 1.2毫米厚的自粘胶膜直接粘贴在墙面上,防水层与墙体之间容易出现缝隙。项目团队更新原有设计方案,创造性采用 1.5毫米厚的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更好地解决了“串水”隐患。为增强防水效果,项目部还在原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加大涂刷面积,将地面防水涂刷面积往门外扩展 300 毫米,并在管根、转角、阴角等易发生渗漏的部位,用水泥砂浆进行 30 毫米的圆弧形涂刷,大幅提升防水面的质量。

  民生无小事,细处见功夫。项目团队的“将心比心”,也得到了回迁百姓的高度认可。

  “有了新房和商铺,我们不仅有了家和事业,更有归属感,生活更有奔头了!”46岁住户胡小烨对回迁后的生活充满期待。(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