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办实事

中建五局苗木销售扶农 助力乡村绿色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09

  “唐叔,苗木最近卖得怎么样?”“现在销得好多了,还得感谢你们啊,我们认识的人不多,消息没那么畅通,自从你们 来我们这儿搞工作后,我们的苗木可算是销路不愁咯!”5月20日,中建五局园林公司携苗木采购人员,再次前往跳马镇预选项目提质苗木,此次共选型 椤木石楠、香樟等苗木120余株,价值约60万元。见到中建五局园林公司的员工,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冬斯港村 53 岁的苗农唐光全顿时笑开了花,脸上洋溢着喜悦。

  跳马镇地处长沙南郊,是长株潭区域重要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全镇 80%以上农户从事花卉苗木种植,但受制于产品品种单调、同质化严重,市场讯息不畅,部分农户种植的苗木产品积压,大家为销路问题发了愁。中建 五局园林公司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跳马镇调研苗木生产情况及滞销品种。大家发现,尽管近年来镇里大力开展苗木农民专业 合作社,鼓励农户积极参与、统一销售,但仍有相当多的农户以等待采购商上门收购为主,且农户种植的苗木都以本地常见的小乔木为主,缺乏科学管 理、虫害较多,树形和质量不符合市场要求。

  原因查悉后,中建五局园林公司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主动为农户排忧解难。一方面积极向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政府争取政策支持,并向中建五局争取市场倾斜,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强化科学种植,并引导农户从单一的 小苗种植向培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苗木为主,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同时联动跳马镇政府工作人员,组织雨花区辖区内的苗木合作供方、专业生产 基地等召开苗木产业扶农推进会议,明确扶农思路及举措,进一步延伸市场,助力农户苗木销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五局园林公司坚持聚焦乡村苗木产业兴 农工作,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切实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依托旗下苗圃分公司,结合公司设计施工一体化特性,从设计 前端切入,将滞销品种引入园林设计,累计从跳马镇采购苗木数量 340 余 株,价值超 100 万元。并协同跳马镇政府和冬斯港村、复兴村村委,联系并 帮助 9 户农户达成苗木销售协议,苗木销售数量近 1100 株,价值近 200 万 元,帮助其苗木从“滞销”变“畅销”,助力乡村绿色经济发展。

  现在,苗农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看到中建五局园林公司的工作人 员,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儿地道着感谢:“谢谢你们中建!真正为 老百姓做事,有责任、有担当!”(中建五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