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海浪,共襄体育赛事!建证青岛新地标——中国建筑“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开放日第15场

发布日期:2021-06-30

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jpeg

  6月20日,中国建筑“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开放日第15场在中建八局承建的山东省首个五万座专业足球场——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举办,本次活动的专题为“改革筑基、勇立时代潮头”。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市总工会、住建局领导和属地媒体、当地合作伙伴、建设者代表等300余人走进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聆听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见证项目党史学习教育馆、青年之家、工友村揭牌,感受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是山东省首座专业足球场,总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设计灵感由海而来,取意“跃动海浪、荣耀青岛”,彰显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气质。项目将按照国际足球比赛标准要求,建设具备承担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事并满足国际足联国际A级比赛要求的全国首个“城站一体”全民互动式公园化体育综合体。

  青岛青春足球场采用双层金属幕墙,以舒展、现代的形态包裹建筑,远看犹如海风轻抚后的层层海浪,在外立面形成上下穿梭、飘逸流动的灵动曲线。足球场简洁顺滑的流线“肌理”和形态,呼应了青岛优美的海岸风光,也彰显了魅力之都青岛,充满活力的城市气质。足球场采用索承网格结构+ETFE膜结构,为实现足球场罩棚流线型设计,整体索承结构最大悬挑长度达55米。面对这一建设目标项目团队钻研胎架结构整体施工模型,全方位验证应力状态及索力情况,并对整个建设过程进行全程仿真验算确保支撑体系。在整个建设过程中都能够满足要求,经过反复的技术论证,最终选用双标准胎架作为主承重体系,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同时优化了工序并缩短了近40天建设周期。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引入先进的数字化变革理念,利用AR巡检眼镜、AI智能识别等机械化技术代替人工。精细现场管理的同时提升现场建设效率,数据源于项目、用于项目最终呈现。可统筹管理的项目指挥中心,使现场建设难点得到有的放矢的解决。为保证项目高效安全生产,项目还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共同研发了以机器狗为载体的工程智能AI巡检系统。机器狗不仅能爬楼梯,还能跨越障碍物充电一次,续航两个小时,智能AI巡检系统与智能视觉分析系统相结合实时发现现场安全隐患,成为了项目安全生产“智多星”。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机电系统复杂,设计深化统筹难度大,管道排布紧密包含各类管道60万米,各类桥架8万米,各类风管10万平方米,走道及设备房管线密集处的施工协调难度极大。另外由于建筑结构不规则建设时需要将15台大型制冷机组,18台大型水泵、500多米大口径管道等“巨无霸”设备排放在狭小不规则的空间里组织施工是个巨大难题 中建八局自主研发“DDCI”施工体系(Digitalize、Deepening design Customization、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设计施工一体化技术,利用BIM设计及时对机房内的设备布置运输通道、排水沟进行优化。利用三维扫描技术对建筑空间进行扫描获得点云数据校对结构偏差,机房内的2800余米管道、18236套螺栓8天时间全部装配完成。

  跃动海浪、荣耀青岛。目前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正处于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阶段,期待早日在这里赏一场足球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