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开新局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绿色、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9

  中建集团始终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持续推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以“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为牵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型。中建集团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中建三局一公司持续探索产学研和成果推广全流程机制,完善“1+4+10”(1个技术中心、三大区域研发中心及BIM中心、10个子公司技术支持中心)的科技研发体系,仅今年就获得省部级工法17项、国家专利109项,推进成果转化130余项,着力提升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等技术研发。中建科技充分发挥本单位高学历人才集聚优势,推动“百名设计人员进项目”,115名具备“高知属性”设计人员进驻29个项目(工厂),解决了414项问题,大力驱动党建与业务交叉互嵌、深度融合,释放了“红色生产力”。

  加快向绿色发展转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决策部署,加快研究形成企业“双碳”标准体系,以绿色优势增创发展优势。中建四局五公司重庆广阳岛项目深入分析区域生态环境,利用“硅砂蜂巢蓄水池”等新工艺,运用透气防渗毯、透气防渗砂等新材料,引进智能喷淋管养技术及监控设备,全方位保护岛体周边水质,为长江鱼类、迁徙越冬鸟类以及森林动物群落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目前完成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300万平方米,植被覆盖率恢复至90%。中建西南院将绿色低碳理念贯彻到“规划、设计、施工、基础设施、建材、投资”全产业链中,组建墙材科技、筑品科技公司,推动“除霜期间不间断供热空气源热泵机组”“分布式地台送风装置”“集热保温隔声一体窗”等系列科技成果产业化规模化,为企业绿色转型增添动力。

  积极为社会提供更多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立足主责主业,开发更高质量、更符合生活需求的建筑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建科工华东大区优化钢结构装配式产品研发,通过物联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提升“智慧教室”产品在控音降噪、采光照明、空气净化三个维度的性能,打造舒适又节能的教学环境。该产品采用金属吸声体包钢结构梁的做法,有效控制教室混响时间,使教室具有良好的控音环境,增强教学效果;通过智能控制,使教室恒定照度,保护学生视力;智能空调集成空调系统、新风系统、空气净化系统、杀菌系统,有效保证空气质量。目前,该产品已在无锡惠山小学项目建设中推广应用。(中建三局,中建四局,中建西南院,中建科工,中建科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