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开新局

中建五局:争做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发布日期:2021-12-02

  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五局,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从贯彻新发展理念五大维度出发,深推国企改革,全面打造五大竞争优势,年合同额超3000亿元、营业收入超1500亿元。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合同额、营收同比增长12.05%、17.17%,分别完成预算的122.68%、105.65%,保持连续十余年年均两位数增长态势。今年1至9月,三大指标均按时序目标超额完成,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创新发展

  激发生产经营活力,构建体制机制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中建五局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不断推进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文化创新,激发生产经营活力。

  抓好机制创新。在机构类别考评上,打破论资排辈,以业绩论英雄,以业绩划定公司类别。考核指标从营收等规模类指标调整为利润等质量类指标,突出高质量导向。在企业深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按照契约开展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确定薪酬,决定聘任或解聘。高激励性的考核机制营造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大发展局面。

  抓好模式创新。创新商业模式,从单一的施工总承包模式,向融资+建造模式、小资金撬动大项目、小股操盘等模式转型,实现从“接项目”到“造项目”的升级,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抓好组织创新。为提升组织效能,创新组织模式,在直管项目层级设置专业、集成的职能服务机构,推行计量中心、财务中心、营销中心、策划中心、集采中心“五大中心”。

  抓好文化创新。将“信·和”文化的内涵升级为“信心、信用、信仰、和谐”,提炼出“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更加凸显“创新”“超越”精神元素,为创世界一流企业注入新时代的文化动力。

协调发展

  优化经营布局结构,构建全产业链优势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优化经营结构布局,将产业链前伸后延,构建形成“投资、研发、设计、建造、运营”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延伸企业价值“微笑曲线”,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

  投资牵引、施工联动、专业支撑。“十三五”期间,重庆二横线项目、长沙圭塘河溪悦荟项目、湘江欢乐城、江西赣州南康家居小镇、重庆龙洲湾隧道等一大批典型项目成功实施表明:投资牵引、地产开发、施工联动、专业支撑等全产业链联动、全资源共享,正在成为企业制胜市场的强大引擎。为提升运营能力,五局加快“主动运营”步伐,持续打造涵盖基础设施运营与维护、商业经营和物业管理三个业态的大运营板块。通过运营能力的持久建设,支撑城市更新及使用者付费占比较高的项目拓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把握EPC发展大势,系统提升工程总承包能力。一方面成立工程总承包管理中心,先后出台工程总承包管理“651行动”实施纲要,开发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平台,落实“5313”三年滚动培训计划,快速形成5000人规模的EPC成熟管理团队,工程总承包管理能力整体提升。另一方面健全设计管理体系,引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及其核心团队组建设计总院,下辖4个综合设计院,目前已形成超1500余人的高端设计骨干团队,在原创方案设计、设计咨询及设计优化等高端设计领域打造五局的综合竞争力。

  聚焦主责主业,高端建造服务国家战略。大力拓展超高层、产业类、交通大基建、新基建等高端建造项目。先后建设华为云数据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合肥聚变堆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在国家战略产业、高端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承建铁路工程超400公里、公路超2000公里、隧道超300公里、桥梁超500公里、地铁超200公里、大型管廊超300公里。获鲁班奖近百项,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奖近百项。

绿色发展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构建科技引领优势中建五局将绿色生产方式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通过科技引领,走绿色发展之路,提升企业效率和效益。

  绿色建造方面,组建“工程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中建希好斯”可变大空间绿色建造技术,以“中建希好斯”装配式建筑体系为主体平台,实现高装配率和绿色建造的可变大空间技术体系。在机电安装领域,打造“中建奇配”机电装配式机房,通过“成品预加工,积木式拼装”,现场从工作面移交到机房安装完成,较传统工期压缩75%以上。实施了世界首座百米深坑冰雪游乐场——湘江欢乐城,长沙地铁4、5、6号线,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双创孵化基地等一大批绿色建造示范项目。

  工业建造方面,组建建筑工业化事业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在长沙、株洲、湘潭、长春、东莞、深汕合作区等地参股投资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工厂。累计承接装配式项目180余个,总建筑面积1600万平方米,装配式实施面积850 万平方米,装配率50%。

  数字建造方面,超过700个在建项目,在设计、技术、生产、商务、质量、安全等业务线不同程度融合BIM技术,对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履约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快速建造方面,在中建系统内首个出台《快速建造新技术应用清单》,以及《典型房建、工业厂房项目快速建造工序穿插指引》,实现快速建造技术应用全覆盖、可复制,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全局重大项目一级节点全面完成。

开放发展

  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际化竞争优势中建五局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参与国际化竞争,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打造企业国际化竞争优势。坚持“以基建、高科技厂房、大型公建为主,一般房建为辅,延伸关联业务”的市场拓展原则,深耕海外30多年,在海外布点35个国家,20个国家有项目在实施,年合同额超百亿,参建了新加坡地铁C715项目、中泰高铁项目、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刚果(布)国家1 号公路项目、斯里兰卡引水隧道工程等一批代表性工程。

共享发展

  强化社会责任担当,构建红色竞争力优势作为央企一员,中建五局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企业红色基因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依法依规推进与上下游企业合作,担当产业链“链长”。

  作为湖南的兴业大户,引领上下游企业3200多家协同发展。作为就业大户,近年年均招收大学毕业生3000余人,跟随企业在国内国外施工的农民工超30万人。为将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所有职工及家属,出台《幸福工程建设指导意见》,使每一位五局人都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在抗震救灾、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爱心捐赠等多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抗疫期间,在9个城市参与19座防疫医院建设,其中,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及两座方舱医院建设超1000人。

  着眼未来,站位新时代,中建五局将深度聚焦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五局“一最两创、三强三优”战略目标落地,努力将五局建设成为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标杆!(中建五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