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三局:初心因执着而历久弥新 使命因担当而神圣宏伟

发布日期:2021-06-02

  关键时刻,中国建筑创造了“火雷”建设奇迹,奇迹的背后是一批批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逆行者,是一个个不负家国的平凡英雄。

  中建三局投资运营的建筑博物馆(中国建筑科技馆)馆内设置“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专题展,收集整理“两山”展品1000多幅,以“平凡英雄创造中国速度”为主题,再现在党中央领导下“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同心战疫的恢宏场景。5月14日,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组织46名青年党员参观专题展,邀请“两山”医院建设参与者、中建三局全国抗疫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尹典讲述“两山”医院建设故事,感悟“火雷”精神。尹典说:“听到中建集团发出的冲锋号角后,不仅仅是我,当时,中建集团工作群全部刷屏‘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在湖北,我请战’‘人在武汉,马上到’”。4万名建设者踊跃报名、逆行出征,火速汇集成两股钢铁洪流,奔涌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工地。“不讲任何条件、不惜任何代价”,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中建人千方百计克服一切困难,竭尽全力完成每一项任务。尹典说:“一天晚上,为了优先地下管网铺设,路断了,工区成了‘孤岛’。吊车进不来,剩下的15个箱式板房无法吊装。‘扛进去!’党员刘贤栋率先喊道。15个箱式板房足足37.5吨,相当于30辆汽车的重量。就这样被我们的党员突击队手抬肩扛地搬了进去,节约了整整4小时的宝贵时间!我们不是直接与死神抢生命的人,但是,我们是和死神抢时间的人!”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在风浪最严峻的时刻托起“生命方舟”,中国建筑创造让世界震撼的“中国速度”,为战疫胜利打下坚实基础,有力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有力地弘扬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两山医院建设,值得永远铭记。

  聆听着感人肺腑的事迹,看着展厅里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写满祝福语的防护服、沾满泥土的安全帽,现场的青年党员们早已眼泛泪花、心潮澎湃。90后青年彭思莹直言,他们也要牢牢记住初心使命,传承好“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火雷精神”,他们坚信未来的“中国速度”和纪录,会在他们这一代年轻人手中创造。(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