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高举旗帜 凝心聚力!红色力量筑牢中建集团高质量发展基石

发布日期:2021-10-20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中建集团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引领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20年,中国建筑新签合同额3.2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54.7%;营业收入1.6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68.5%。今年1-6月,新签合同额1.83万亿元,完成营业收入9367亿元,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财富》世界500强最新排名跃升至第13位,较2016年提升了14位,ENR全球承包商250强保持第1位,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地位更加巩固。

  五年来,中建集团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项目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战场,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加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强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建证力量·红色基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五年来,中建集团党组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始终将“抓党建、强党建”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根本保障,用党的建设创新成效践行“六个力量”,成为勇担央企责任使命的优秀典范。

  夯实基层基础,首先要健全基本制度。中建集团持续加强三基建设,建立了“112”党建文件框架体系,让基层党建工作行有规范、干有方向;创新建立集团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工作制度和“1+2+7”工作体系,构建了联系区域、联系基层单位、联系党支部三个层次的“立体化”工作格局,推动中建高质量党建管理体系更加成熟完善。

  把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发挥政治功能的基本前提。中建集团狠抓“四同步”“四对接”落实,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单独组建、区域化联建、联合组建等形式,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形式,确保党组织应建必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全面开展专项摸排,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台账,实施“提醒、函询、约谈”三项机制,落实动态跟踪举措,确保基层党组织应换必换、应换及时换。

  通过建立集团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工作制度,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区域单位开展调研指导、督促检查、高端对接,指导和推动党的建设、市场营销、安全质量等工作,不断细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纠正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偏差,进一步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中建集团党组组织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建立并落实各级子企业党的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指导意见,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每年开展“三个课堂”“五个聚焦”“五个促学”“五个提升”模式的精准靶向轮训,提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坚持“两培养一输送”,落实党员发展向基层一线倾斜,激活了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打造了直插基层的精锐战斗力量。

001.jpg

  2020年1月,湖北武汉疫情肆虐、急需专门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中建集团勇担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任务。4万名建设者日夜鏖战,创造了10余天时间建成两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速度”。在这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前,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飘扬在一线的党旗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中建三局二公司临时党支部书记孙志凌带领团队通宵达旦工作30个小时后,发现有11个箱式板房型号不符无法安装到位,他们毫不犹豫立刻重新切割拼装,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6点,准时完工交付。

  在雷神山医院建设时,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孙振华主动请战,连夜驱车300余公里赶到武汉,组建了由12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不顾疲劳紧张抢工,用70个小时完成26612米线管安装、4620米电缆敷设、152200米电线敷设、11580米水管安装,用12天时间完成了平常6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2个临时党委、24个临时党支部、32支党员突击队,2688名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分别仅用10天、12天时间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充分突显基层党组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应对重大挑战时的组织优势。

  “建证匠心·红色先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五年来,中建集团聚焦典型选树榜样引领,培养选树了以“全国敬业奉献模范”陆建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邹彬、“央企楷模”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先进典型和“中建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为了更好地将模范先锋力量传递到每一个职工,中建集团组织实施“奋斗成就一流”先进事迹网络报告会、“建证力量”中建集团抗疫先进事迹主题宣讲、“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中建集团大型融媒体采访暨主题宣讲,以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及新时代先进楷模事迹,感召广大职工干事创业、奋斗有为。

002.jpg

  “自我入党30年来,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我们的党领导着全国人民进行了伟大而艰巨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我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光荣、伟大的认识、我愿作为一个中共党员为信仰奋斗终生的决心一如既往、无所动摇。”在“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主题宣讲会上,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张锦秋院士重温了《党员自愿重新登记申请书》,讲述了自己的党员事迹。

  在西安工作五十六年里,张锦秋先后完成陕西历史博物馆、钟鼓楼广场、延安革命纪念馆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累计获得十几项国家级奖项。可无论荣誉有多高,她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执着,不断成就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在保护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守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以张锦秋为代表的中建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及新时代先进楷模事迹,时刻感召广大职工干事创业、奋斗有为。

  老一辈传承,新一辈接力。中建集团汇聚青年力量,将团青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持续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举办三届青年创新创效大赛和青年廉洁文化论坛,打造青年廉洁教育“五个一”活动;开展蓝宝公益“四进”活动,组织团员青年捐款,开展抗疫宣讲和志愿服务等。五年来,累计获得全国级团青荣誉161项,省部级荣誉1300余项,9名青年担任团十八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4个集体(个人)当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

  充分结合建筑企业特点,中建集团开展“三联建”(建立联合党支部、联合工会、团支部联合会)和“三号联创”(创建党员先锋号、工人先锋号和青年文明号),并在各施工单位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劳动竞赛、安全质量承诺与监督等特色活动,激发农民工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近年来,涌现出了翟筛红、火会燎、朱文斌等一批优秀农民工党员代表,党群共建有力地推动了项目的生产经营。

  “守正创新 凝心铸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聚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五年来,中建集团不断强化思想建设,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广大职工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初心使命;紧扣改革发展主题、聚焦世界一流目标,围绕企业实际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四个走进”,开设“学习‘建’行”交流平台,开展“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系列主题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总结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推进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统筹开展理论研究,中建集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获中国政研会年度一类研究成果1项、获央企政研会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3项。

  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集团改革发展,中建集团开展“五项宣传”——

  策划实施了“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建证战疫”“建证百年”等一系列“建证”主题宣传,以及从深圳速度到雄安模式、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精准扶贫中建模式等十多个专题宣传,在五大洲近百座城市举办开放日活动130余场,超530家国内外主流媒体采访报道。

003.jpg

  联动主流媒体制作大型纪录片《辉煌中国》《我们一起走过》《大国建造》,面向数亿人次观众展示中国建筑科技创新成果、改革发展成效以及员工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用“三个一”模式建成央企首个融媒体平台和首家融媒体中心,实现对集团80种报纸、53份期刊、193个网站和533个认证新媒体账号统一管理。创设“蓝宝工作室”协作机制,打造“蓝宝学堂”云培训体系,推进国内外融媒体分中心建设,实现宣传工作“全球一张网、集团一盘棋”。

  在“建证战疫”主题宣传中,集团融媒体矩阵发布新闻报道万余篇、直接阅读量突破8.5亿,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视频合集海内外播放量达6.5亿次,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系列慢直播吸引上亿“云监工”网上观看,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获评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4个奖项。

  建党百年之际,中建集团推出“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系列主题宣传,打造“红色建筑镌党史”“红色城市新地标”融媒行动、推出“红歌声声献给党”系列MV、组建“建证百年”青年宣讲团等生动鲜活方式,在集团内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从历史中追寻企业精神文化根脉,传承国有企业光荣传统,围绕集团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起点新目标,总结“新时代中国建筑精神”,修订深植《中建信条》《十典九章》,开发“红色基因、蓝色力量”文化教育课程、教育影片,策划推出“中国建筑之路”企业展厅。

  五年来,中建集团聚焦海外传播能力建设,构建了“113”海外传播工作体系,打造了埃及、新加坡海外传播示范样板,在21个国家和地区分两个批次推进“一国一企十项任务”,组织开展了埃及中华文化日、“建证幸福”等文化交流和品牌推广活动,打造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三张名片”。同时开展“建证幸福·全球行动”社会责任传播,在央企内率先编发《文化融合指导手册》,发布多语种社会责任报告。连续两年入选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年度十大优秀案例”、蝉联“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筑行业榜单第一名。

  五年来,中建集团筑牢红色基石,树就红色先锋,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时刻坚守央企担当,冲锋在救灾、抗疫、扶贫等支援建设的一线;始终肩负行业使命,奋斗在奥运场馆、主场外交、国家庆典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前锋;持续塑强主业竞争优势,跃动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基建的脉搏间;勇挑现代产业链链长重担,攻坚在科技创新、绿色建造等创新业务的最前沿……突破革新汇聚成势,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底蕴更加深厚。(企业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