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信·和”文化展馆

基地介绍

中建五局“信·和”文化展馆下辖历史文化展厅、超英精神展室两大红色教育展馆。

“信·和”文化展馆位于五局老机关大楼,大楼始建于1972年,是五局总部搬迁到长沙后,老一辈建筑人自己设计、建造的办公楼,也是目前长沙为数不多的清水墙建筑之一,整体风格古朴典雅。2020年,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中建五局对老机关大楼进行翻新和改扩建,并在一楼建起历史文化展厅,于2020年11月正式开放运营,基地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在内容上主要展现了历史变迁、精神谱系、人物群像、央企担当4个方面。

历史文化展厅讲述了中建五局作为央企从三线建设时期走来,投身市场经济浪潮、破解传统国企发展难题,实现跨越发展的历程,为传统国企转型发展提供宝贵经验。重点展示了20世纪60年代,国家启动三线建设,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工人、科研人员和干部听从党和政府的召唤,义无反顾地奔赴祖国的大西南和大西北,在恶劣艰苦的环境中,无私地奉献他们的才华、心血和青春,创造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建设的故事。

超英精神展室全面介绍了全国先进典型“大姐书记”陈超英的先进事迹,于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展示内容包括“红色基因、走向全国、超英精神、长效机制、砥砺前行”五大篇章。该展区重点介绍了“学超英·联项目·做表率”“超英杯劳动竞赛”“超英爱心疏导室”“超英爱心基金”“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等超英长效机制,展现出国有企业对于超英精神传承的积极探索,对于企业精神家园的建设、内部积极氛围的营造具有借鉴意义。

中建五局“信·和”文化展馆内陈列有珍贵历史实物,并设置现场宣讲等特色项目,丰富文化展馆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展馆内展示了由工匠代表、战疫代表、“一带一路”开拓者代表等在内的典型人物,同时,展厅中循环播放《我与祖国共成长》《从“超英”到群英》《“大姐书记”陈超英》等纪录片,将大量历史资料、画面进行了梳理,讲述了中央企业紧跟国家重大战略调整,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故事。

导览信息


咨询电话:0731-85699977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馆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井圭路80号、中意一路158号
交通路线:唐家大屋公交车站,137路、147路、602路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