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第一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1-29 【字体:打印

  1月29日,中建集团召开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第一次工作推进会,总结集团2020年改革三年行动完成情况,部署2021年改革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主持会议。

345.jpg

  会上,中建三局、中建西南院、中建科技作为典型代表,围绕自身重点改革目标、改革举措及2021年改革工作推进计划进行交流。周乃翔对三家子企业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逐一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提出了改革方向,要求各子企业加强交流、互学互鉴。

  周乃翔指出,2021年是集团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底线意识、风险意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聚焦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166”战略举措,全面落实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保三年改革任务在本年度完成70%以上。

  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改革精准发力。改革要直奔自身实际问题,把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靶心。全面检视企业发展问题,聚焦转型发展的短板弱项,针对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找准改革侧重点和着力点,增强改革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改革内生动力和主观能动性,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以改革促发展促转型,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要紧盯改革重点任务,全力突破关键领域。改革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类推进各项改革任务。集团总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重点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管控体系建设、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和改革专项工程,统筹调动各级子企业力量,全力攻坚重点改革任务。各子企业要重点抓好本单位具有创新性挑战性的改革任务,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要求,高标准设定目标,解决深层次问题,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持正确改革方向、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进改革。改革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做好改革全过程组织协同。加强横向协同,强化总部各部门协同配合,对牵涉多个业务系统的改革,按业务分工分项研究,拿出整体性的协作方案,确保多项改革最终融会成系统的管理体系。加强上下协同,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激发基层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各级子企业主动融入集团改革大局,上下协同、聚力攻坚。

  要注重改革工作质量,确保成效达到预期。改革要把提高改革质量、提升改革成效放在重要位置。紧盯目标进度,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找准制约改革的“要害”,准确把脉、精准施策,及时开展过程评估,避免出现改革推进的“样子货”、制度推进的“摆拍照”问题,推动改革持续落地见效。坚持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关键衡量指标,建立科学精准的改革成效评估办法,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始终将改革目标锚定在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贡献上。

  公司领导和总部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改革工作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企业文化部,企业策划与管理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