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多角度、全方位打造全面风险防控体系

发布日期:2021-12-21 【字体:打印

  中建三局持续强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结合企业发展的需求和实际,以授权管理为基础,以底线管理为重点,以分级管理为核心,以合规管理为手段,以倒查追责为抓手,推动风控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图片2.png

中建三局风控成果展示大赛

  一、以授权管理为基础,压实风险管理责任

  中建三局自2013年开始,参照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制作综合授权书,一年一度给各二级单位下达。综合授权书的效力高于制度文件,是局属单位开展经营活动首先必须遵循的“根本大法”,综合授权书的授权,不影响授权事项履行会签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管理要求。局属单位可以就综合授权的范围内且允许转授权的事项,向所属单位及项目部开展转授权,秉持谁审批、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实现管理权限的层层下放,也促进了风险管理的层层落实,持续推进企业建立管理高效、风险可控、责权对等的授权体系,在追求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效率和效果的同时,也追求企业管理风险的受控;追求赋予管理主体权利的同时,也追求管理主体责任的承担。

  二、以底线管理为重点,严把风险源头关卡

  坚持底线原则,提升企业经营质量。严格遵守中建集团各项底线管理标准,并逐步完善企业底线管理机制,由局合约法务部牵头,会同各业务部门梳理重大风险管理底线标准,细分禁止性事项、限制性事项及其他底线事项。禁止性事项是不得为一定行为的事项;限制性事项则是在符合一定前提条件或完成一定审批程序后方可为某一行为的事项;其他底线事项是指部门认为应当纳入底线管理的其他事项,比如达到一定条件必须采取一定措施行动的事项。由此构建覆盖全业务系统的底线管理模式。

  做实资信管理,严把市场准入关口。通过建立首次合作客户资信调查和资信动态跟踪机制,构建资信管理体系。明确首次合作的客户,应在项目信息跟踪评估通过后,由各单位法务部会同相关业务部门开展资信调查工作,通过调查客户的基本情况、项目合法性手续、以往合作情况等各项维度进行加权评分、得出客户资信评价等级,由此判断客户资信风险是否可控。并将相关调查结果形成《首次客户资信调查报告》,作为招投标流程的必备附件上传报批,未开展客户资信调查的,一律不得投标签约。同时,对于每季度排查出的重大风险项目以及工程款支付迟延的客户进行资信动态跟踪,确保资信动态管理有的放矢、重点明确。

  做深合同管理,确保风险识别预警。出台《合同管理办法》、《合同专用章管理细则》,抓住合同评审、合同专用章管理两条主线,形成较为完善的合同风险防控机制。工程局明确招投标文件及合同正式文本在盖章用印前必须履行评审、审批程序,一旦突破底线原则上不允许投标、签订合同。合同评审由合同主管部门发起评审流程,并组织包括财务部门、法务部门(原则上均应出具法律意见书)、业务主管部门及与合同权利义务密切相关的部门办理评审手续。在合同评审过程中,对发现的重大错误、遗漏和不妥之处,评审部门予以明确,并提出修改意见。合同主管部门及时与评审部门沟通,对于评审部门提出的问题,及时澄清、组织修改或者采取控制措施。同时,工程局启用了多枚带编号的合同专用章,这些印章全部在公安机关进行了备案,局将它们授予了授权明确、风险控制体系成熟、法务人员到位充足的单位,由他们在公司综合授权范围内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合同管理效率。近年来工程局还推进网上用印物联网系统,实现合同评审、用印、统计信息化,进一步提高合同管理效率,减少了超授权用印和违规用印的风险。

图片1.png

中建三局合同专用章授权仪式

  三、以分级管理为核心,聚焦重大风险防控

  中建三局创新设置项目风险分级管理机制,设置项目风险评价标准并赋予不同权重,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综合风险评价,按评价结果,将风险从高到低确定为不同的风险等级,并相应采取分层级管控措施。首先,局属单位负责按季度搜集填报风险数据信息,涵盖项目基本情况、客户基本信息、合同关键条款、过程履约情况、项目其他风险等5大核心版块72项内容,均按不同的评价维度赋予不同的权重给予评分,从大到小分为1-4级风险。其中1级风险项目由局主导督办,联动总部相关业务部门,定期组织召开重大风险项目化解推进会,群策群力,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并形成会议纪要,及时传达责任单位和部门,定期跟踪督办落实。局属多家二级单位还采取签订风险化解责任状的方式督促本单位负责的重大风险项目化解。重点项目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督导,取得良好化解效果。

  四、以合规管理为手段,维护企业良好形象

  中建三局通过开展合规测评、制定合规标准、定期合规通报的形式,创新构建了建筑央企合规管理的新模式。首先,工程局组织律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合规测评,横向包括局及局属单位主要业务部门,纵向贯穿局至项目部四级单位,编制出具合规管理报告,主要从合规管理组织架构设计、制度体系建设、运行机制三个方面进行测评并提出合理性建议;第二,由外部机构与局总部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共同编制合规管理手册,列明各项管理事务的表现形式、风险等级、审批要求、防范要点,在现有管理模式中增加合规管理要求,实现合规风险的分级管理,为重点业务领域、重点工作环节、重点岗位人员提供具体的合规管理依据;第三,局合约法务部在每月总部办公例会上就信用中国、全国行政执法数据平台、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不良信用记录做专项通报,督促各单位及时销项,维护企业良好信誉。

  五、以倒查追责为抓手,促进管理效能提升

  中建三局建立诉讼案件倒查机制,在重特大案件发案后,倒查案件所涉项目是否按风险分级管理要求及时识别、化解风险,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局将在管理考核、奖项评选等方面给予处罚,以此引导局属各级单位更为重视提前介入和化解项目风险。同时,根据各类诉讼案件、重大风险事项中发现的违规线索,中建三局依托风控委,根据“谁管业务、谁管风险、谁管追责”的原则,由业务部门开展调查、提出追责建议,情节轻微的由各部门自行按程序处理,情节严重的报请风控委审议后按程序处理,充分发挥全面风险管理中的监督职能作用。

  全面风险管理是建筑央企的生存之基、发展之本,结合当前国企改革的新要求、新方法,中建三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建立健全风险全过程防控机制,企业发展质量得到稳步提升。(素材来源:中建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