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南院:坚持高端引领,打造领军人才

发布日期:2021-12-28 【字体:打印

  中建西南院紧紧围绕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中建西南院“1371”发展目标,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坚持人才培育与企业发展“一盘棋”,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着力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领军人才,为企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建西南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建筑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jpg

图为中建西南院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建筑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

  一、淬火成钢,巩固高端人才硬件基础

  中建西南院多措并举强化人才培育工作,一是积累队伍厚度,统筹管理科技领军人才。针对每位院总的优势与特点精准施策,有条件地“量身定制”符合其发展路径的项目。对照高端人才的申报标准,整理每位院总的专利、获奖、主参编行业标准等内容,有针对性地调整院内科技资源,为每位院总量身定制成长地图,全方位助力院士、大师培养。二是巩固专业深度,孕育孵化核心专业人才。以我院在机场、医疗、体育、文博类建筑等专业化方向的优势,项目资源向专业化中心集中,每个专业化中心由1-2名院总领衔,深耕优势领域,打造专业深度。持续发挥设计院处于产业链的前端优势,整合中建集团、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兄弟单位资源等,使设计院工程实践项目优势与高校前沿理论知识相融合,在合作中共赢。三是强化实战力度,锤炼发掘青年骨干人才。成立青年建筑师工作室,与国外一流建筑事务所互派交流。大胆启用年轻优秀骨干人才,有计划的安排能力业绩突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人才承担大型项目设计总负责人或重大科研课题主要完成人,在实践中历练,考察青年人才在生产实践和科技创新中的实际成果。

  二、高屋建瓴,提升高端人才软性实力

  一是提升激励效力,鼓励院总“走出去”。中建西南院开展院总量化绩效考核,形成了以“一减两增、定量打分”为核心的考核管理办法,引导院总的工作重心向行业影响力方面转移。该措施有效地激励院总扩大“朋友圈”,打造企业品牌与个人名片的有机结合,提升行业知名度。

  二是丰富培训项目,吸引大师“走进来”。中建西南院至善学堂打造了“大师行”精品培训项目,积极邀请30余位国内外院士及大师来院开展讲座及学术交流。“大师行”系列讲座为高端后备人才提供了学习行业先进理念的平台,也极大加深了行业内顶尖人才对西南院的了解。

  三、沙场点兵,制定高端人才申报策略

  中建西南院遵循“高度聚焦、集中资源、重点突破”的原则进行高端人才申报,做到合理规划、策略为先,更好地为高端人才的申报保驾护航。一是精准确定内部人选。我院一般推荐1-2人参加大师评选,以便能集中资源,有针对性的提高申报人的成功率。二是合理分析外部形势。在申报中我院积极关注同行业申报人员的业绩情况和竞争实力,在不同专业的人选上统筹安排、整体布局,避免“强强竞争”。

  中建西南院围绕“1371”发展目标,统筹推进高端领军人才培育工作,“十三五”期间共培养出科技领军人才15人次,其中新增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人、中建首席专家2人、中建专家2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5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以及省突贡专家1人。十四五期间,力争院士新增1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新增1-2人,中建专家,省部级科技领军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等新增12-15人。(总部人力资源部、中建西南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