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创新驱动发展,数智引领未来

发布日期:2021-12-31 【字体:打印

  为深入推进改革兴业工程,主动抢抓数字化机遇,2021年3月,中建三局重组成立新局安装公司(中建三局智慧事业部)。新安装公司秉持“两化引领、创新驱动、专业赋能”发展理念,在坚持做强传统业务的同时,抢抓转型发展机遇,为打造“高质量万亿三局”提供新动能。

指挥中心系统.jpg

图为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建设的局工程指挥中心1.0

  一、发挥数据价值,引领数字化转型

  一是建设全局统一的数据中心。安装公司将建设全局统一数据中心,统一管理全局云计算资源和数字化业务,解决全局范围内的信息孤岛与信息安全问题。通过建立统一IaaS层(数字化基础设施层)基础,提供PaaS层(数字化技术中台层)、SaaS层(数字化应用平台层)平台,打造全局数据治理体系,实现“数据标准化”、“标准制度化”等五个目标。

  二是建设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底座。运用云计算、5G、物联网、大数据、AI等开源技术,打造工程局自研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平台,将中台能力组件化,服务化,统一全局共享基础数据、技术标准、数据标准、安全标准。局属单位在统一技术平台上研发行业化SaaS应用,调用业务中台服务如组织中心、用户中心、权限中心等标准API能力,降低开发复杂度并支持快速应用创新,数据按照统一标准进入数据中台。

  二、打造“数智+”产品,构建数字产业布局

  1.智慧交通。以局作为中建集团“交通强国”试点单位为契机,依托信息技术研究院,全力提供技术支撑。以项目为抓手,联动局内兄弟单位,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打造基于物联网中台的智慧交通管理平台,形成车路协同领先优势。

  2.智慧基建。建立城市基建项目的综合运营管理体系,搭建“硬件+软件+运营”三位一体的数字化架构,为工程局未来智慧运营类业务的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安装公司和城市投资运营公司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基建运营平台和总部大数据指挥调度平台。分别实现项目管控一体化的运行、监控、调度和总部远程指挥、视频巡检等功能,提升基建项目运营的集约化管理能力。

  3.智慧园区。以中建·大兴之星、星光城等项目为试点,打造智慧园区一体化服务方案。联动局内投资平台,推广应用智慧园区产品,加快迭代升级,大力拓展市场,为局内外客户提供精准服务,逐步形成行业品牌影响力。

  4.信息化产品。历经半年的淬炼和沉淀,公司一系列数字化产品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局工程指挥中心1.0版本顺利上线,有效实施指挥,提升履约品质;工地卫士2.0版本已在全局1921个项目应用,为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市场营销系统1.0版本通过市场数据分析,动态了解企业营销情况,支撑企业战略、精准服务客户。随着研发能力的提升,公司将持续推进产品的升级迭代,加快完成主数据系统、商务数据分析模块、智慧工地等研发任务,服务于全局生产经营管理。

数字化产研中心(轨道交通).jpg

图为中建三局安装公司数字化产研中心

  三、专业赋能新基建,打造产业化发展集群

  安装公司将轨道交通业务作为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业务,立足自身定位和专业特点,打造差异化发展优势。

  一是强化区域市场布局,加强资源整合协同。聚焦重点城市群及新一线城市站后工程建设增量市场,强化与龙头企业、中建集团及局内平台合作,抢抓区域内以站后机电和“四电”工程为主的站后工程业务。2021年,公司先后与中国通号、中铁电气化局、中铁一局、中铁四局等多家业内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全面深入轨道交通市场。对外精准发力,成功中标西安6号线二期(3站3区间通信工程);发挥专业协同优势,对内先后中标长春轨道交通9号线供电工程,成都地铁27号线铺轨、供电工程,市场营销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实现高效品质履约。公司在南方、西南等地成立数字化产研中心,在轨道交通领域创新多项施工技术,打造“科技型”核心竞争力,“一站式”机房为“全运线”西安地铁14号线建设提速,标准化、集约化、产品化的设计理念,让机房预制装配率高达100%,刷新行业速度。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台轨道交通轨行区综合作业平台在成都地铁6号线项目上成功应用,大幅提升轨行区施工效能,轨行区联合作业创新技术得到大力推广。公司在成都搭建轨道交通轨行区实景研发平台,进一步加快轨道交通技术研发,持续锻造核心能力。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将在继续巩固传统领域机电专业优势的同时,加大数字化、智慧化等相关新业务领域投入、布局和突破,聚焦客户价值创造,通过构建数字平台,加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塑造行业一流品牌,致力成为行业内顶尖的高端机电建造商、领先的智慧服务集成商、优秀的数字服务供应商。(素材来源:中建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