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深圳装饰:聚焦“三项赋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07 【字体:打印

  近年来,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装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探索企业转型升级之路。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推进,深圳装饰在“科技创新、数字化建设、人才建设”方面相继取得突破,助力企业合约额突破100亿元大关,行业排名再创新高,幕墙排名第2,装饰排名第5。

数字装饰为双碳时代发力1.jpg

  一、科技赋能,深挖高质量发展潜力

  一是聚焦绿色健康装修,打造新高地。深圳装饰与清华大学建筑环境监测中心联合成立了行业首家绿色健康装修实验室。以人的健康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对设计方案进行室内空气污染模拟计算、环保材料的选用、现场环境检测舱的实测、科学的施工工艺及环境实时监测系统,确保施工全过程和建筑全生命周期达到绿色环保标准,真正将健康装修融入设计、招采、施工、运维各个阶段。二是布局既有建筑改造,筑牢根据地。深圳装饰成立了行业独家既有建筑改造研发中心。依托物联网技术,自主研发了既有幕墙安全管理平台,完成从设计、施工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与多家科研院所联合研发,相继在激光扫描测振无损检测、红外热成像检测、钢化玻璃自爆风险检测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三是探索模块化建筑,开拓新天地。通过坝光项目对建筑箱式结构整体装配式技术进行实践验证,以装饰为主导掌握了高精度箱体制造、部品部件加工、拼接安装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主体结构偏差精度控制在2mm以内,并结合绿色健康装修工艺打造了集“设计研发-产品生产-装配施工-运维服务”于一体的模块化装配式标准管理体系。

建改事业部揭牌.jpg

图为中建深圳装饰建改事业部揭牌

  二、数字赋能,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一是打造一个平台。深圳装饰“饰界管理平台”基于新一代“云原生、微服务”的技术架构搭建,通过多维多层、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打造“一图总览、一屏统管”系统,使项目可视、可管、可控、可测,真正实现大数据辅助决策和智慧调度,助推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二是服务两个场景。“饰界管理平台”建了内部管理场景和项目现场管理场景两端应用体系。从管理架构上将系统划分为3个层面,分别是业务执行层、管理控制层和决策规划层。平台也为智慧工地的建设预留了接口,可将智能监控、智能安全帽、智能消防设备、智能巡检等设备及传感器通过物联网技术接入到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三是统筹八大业务。两个场景划分八大业务模块。通过各模块打通,一定程度实现了数据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精确管理和共享,加快了对业务的反应和执行能力,提高了决策效率和严谨性。公司层面可通过系统数据实时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及各项目进展,进而及时对项目做出调控。项目层面可以通过进度图、多维度施工报告及时发现异常,实现动态管理。

  三、人才赋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一是把“新栋梁”引进来。公司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模式,签订订单班培养协议、开设装饰讲堂,提前锁定优秀生源。外部与社招网站、猎头公司合作,内部设立“伯乐奖”,建立多渠道、全方位揽才网络。二是把“好苗子”选出来。凡涉及到关键岗位,均实行公开竞聘,通过职业能力测评、案例分析、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环节,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导向。三是把“千里马”练出来。坚持把优秀青年放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去磨练意志、增强才干,打造人才“希望工程。贯彻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改革导向,持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员工予以诫勉谈话、降薪或转岗处理,甚至淘汰。对新提拔干部,推行凡晋必考,约定6-12个月的试岗期,通过考核方可正式上岗。四是把“实干家”用起来。坚持多用“望远镜”,少用“放大镜”,青年后备具备岗位任职要求的70%就大胆启用,扶上马带一程。公司坚决不让“雷锋”吃亏,持续深耕序列通道建设,平均每年开展序列认证200余人次,为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老实人”提供更广阔、更合适的职业舞台。(素材来源:中建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