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三公司:聚焦“三大主题”,深化改革创新赋能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 【字体:打印

  2021年以来,中建三局三公司聚焦思想重塑、组织变革、市场开拓三大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优化形成“12122”业务结构,重点布局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城市圈、粤港澳大湾区等核心区域,并远涉阿尔及利亚等5个国家,企业活力不断迸发,组织效能明显提升,市场品牌更加彰显。

中建集团首座千米级长江大桥——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jpg

图为中建三局三公司承建的中建集团首座千米级长江大桥——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

  一、聚焦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破局

  一是抓实党史教育增强变革信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组织55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赴遵义现场研学,实地感悟伟大的遵义会议精神,回顾公司第一次“千里大转移”的历史,领悟在贵州苦战十年形成的敢想敢试、敢拼敢干的精神特质。开展“寻找初心 创新迭代 提升品牌”主题活动,推动企业奋斗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遴选24个标杆项目,重温过去不畏艰难、直面挑战、闯关夺隘、团结奋进的管理经验与争先精神,弄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二是对标求变加速全员思想解放。深刻开展“灵魂十问”,引发全司中层干部关于“公司向谁学、学什么,企业如何改,个人怎么做”的深刻反思,以对标对表和价值创造砥砺自我加压奋进。推动“公司利益共享价值观”深入人心,争先品牌充分彰显,一年十次登上央视,两上《新闻联播》,在人民大会堂宣讲“火雷精神”,高标准协办中外企业文化峰会,阐释“雷霆三实 拼闯争先”的文化特质反响热烈,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广泛开展对标调研,赴中建八局三公司开展整体对标调研,学习深耕热点城市,开拓公投、政府项目的经验;赴中建三局一公司总承包事业部调研,学习提升EPC业务研究和摸索运营方案;赴中建三局一公司金茂事业部调研,聚焦产品线打造,深度研究市场布局和专属服务;赴中建智能调研,分析如何运用科技创新为企业赋能。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提振奔跑状态。严实领导干部干净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首次取消干部保留职级规定,25名保留职级干部全部重新定岗定级,“以经历换岗位”思想全面肃清。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全面扛起营销指标,包保久竣未结项目。公司总部由领导带头组建结算“联合舰队”做好“一对一”帮扶,建立公司委派大区总监机制(商务、安全、质量总监),总部领导深入基层、赋能一线成为风尚。开展“我把工作晒一晒”专项行动,每日通报总部人员工作内容,每周通报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每月发文督办重要工作事项,向“慵、懒、散、浮、推、拖”不良作风宣战,远离“五种人”,以“三种能力”“四种境界”“十个提倡”,加速提振全员拼闯状态。

  二、聚焦组织变革,提升管理效能

  一是加速打造第二总部。以在重点营销拓展区域“再造一个总部”的雄心,谋定快动,选定“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设立第二总部,统筹管理公司华东区域市场营销和履约管理工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目前已设立4个管理部门、3个分支机构、8个营销分部,实现长三角主要经营区域全覆盖。

  二是全面加强总部建设。精简总部人员编制,出台《总部部门定编和人员流动管理办法》和《各分支机构总部部门设立及控编指导意见》,重新梳理总部部门职能,结合机构分类分档情况,严控部门数量和人员编制上限,压降总部人员编制70余人,促进总部与基层员工轮岗交流60余人次。完善部门和柔性组织调整设立,成立供应链管理部、党建工作部、流程与信息化管理部,加强相关业务规范性建设;建立各类柔性组织(10个专业委员会、12个领导小组),优化跨部门、跨层级的协调沟通机制;加快建设四个中心(总承包管理,技术,采购,商务),打造专业能力中台和服务共享后台。优化业务流程运行,梳理在用系统流程852个,废除流程239个,优化流程68个,流程优化比例36%,严格推行“六个不让”,坚决做到“四个明白”,提高业务流程运行效率,充分为基层减负赋能。

  三是系统调整分支机构。出台《司属分支机构发展指引》,重新明确8大主力分公司的功能定位、市场布局和发展方向;将原北京、原天津分公司合并,重组设立北方分公司,顺应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方向,统筹北京、天津、山东、雄安等北方区域市场开拓;重组融建事业部、国际公司,总部选址北京,强化高端资源对接;推动EPC事业部实体化运营,并更名为总承包公司,提高总承包项目营销和管理能力;成立广州和杭州两个法人机构,做深做透华南、华东区域市场。

  三、聚焦市场开拓,重构营销体系

  一是市场营销网络全面织密。加速构建“1+S+C”市场布局,组建19个营销平台,聚焦核心区域精耕细作,紧抓“一主两副”深耕区域市场,做好“阵地营销”。成立华中营销中心,同步设立襄阳营销指挥部,主要布局湖北区域,重点开拓省内6市和武汉6区营销资源。成立基础设施营销中心,着力打造“1+7+N”基础设施营销体系,以总部基础设施指挥部为引领,7个基础设施指挥分部为重点,司属各单位基础设施营销小组为配合,重点开拓基础设施业务。2021年在重点城市及省会城市斩获订单近480亿元,占比突破70%,同比提升10%,其中湖北区域中标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二是产品线打造全面提速。“现场促市场”,推动融建业务适应性改造。孵化局融建事业部,完善融建项目管理体系,编写《质量管理手册》及《交付标准手册(试行)》,响应业主特殊工期、特殊标准等项目履约要求,以现场促市场,成立9个营销小组强化高端资源对接。科技强支撑,技术攻坚助推桥梁业务。为抢抓交通强国战略政策红利,孵化局桥梁事业部,突破“桥梁造塔机”、千米级悬索桥、大跨度钢构-连续钢混组合结构等科研课题攻关,强化桥隧项目承接技术支撑,交付了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重庆地铁9号线嘉华轨道桥、武汉东湖通道等一批全国之最、全球首创的桥隧项目。以客户为中心,紧跟优质业主布局。顺应金茂在华南区域加速布局趋势,组建金茂事业部,并主动适应金茂HSE项目管理体系,保证均质化履约标准;响应国家能源战略,组建石化事业部,形成由北到南的“黄金海岸线”布局并扩展到内地,承建了浙江舟山液体化工品中转基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供油工程等重点项目;紧跟广东省机场集团、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等优质平台公司布局,组建机场事业部,重点开拓华南市场、辐射全国,打造了北京大兴机场公务机楼、广州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等一批标志性工程。

  三是塑强两大营销支撑。做大做强投融资事业部,坚持通过融投资带动,以小资金撬动大项目为原则,发挥投资价值引领,优化主业专业结构,形成“突出主业,适度多元”的发展格局。推进设计院实体化运营,下设5个设计分所(设计咨询所、市政工程设计所、石化设计所、融建设计研究所、城市更新设计所),统筹全司EPC项目总承包管理,以设计引领支撑市场营销。

  中建三局三公司通过聚焦“三大主题”持续深化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改革兴业,调整业务结构,主要指标呈好转态势,企业发展动能增强,在发展中求变、在变化中促稳、在稳定中增长,矢志拼闯争先,奋力争先进位。(素材来源:中建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