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宏洋: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大党建+内化式”党建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3-29 【字体:打印

  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海宏洋”)作为中海集团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积极探索符合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和规律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加强理念思路、方式创新,提出“大党建+内化式”党建新模式。

微信截图_20220329155521.png

图为中海宏洋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一、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大党建+内化式”党建工作模式

  公司着力加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转换经营机制、防止资产流失等方面的建设,从2010年底,中海宏洋开始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后,强化推进党的建设在企业落地,积极探索构建 “大党建”+“内化式”党建工作模式。

  “大党建”,以“利益相关者至上”为原则、“内化式”党建为内基,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将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利益主体联系起来,形成“大党建”格局,构建对内契合企业使命、推动企业发展,对外契合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公司发展命运共同体”。

  “内化式”,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引,充分将党的建设内化至公司经营发展中,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的内化:一是公司治理内化:明确党组织成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二是组织发展内化:基于两级扁平管控的“1+N+n”组织架构,建设敏捷灵活符合战略管理的党组织架构。三是经营管理内化:以公司战略引领,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经营管理、监督保障等环节的权责。四是人才培养内化: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党管干部举措,努力实现干部管理和人才培养的内化、内驱、内生机制。五是监督管控内化: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完善的权力监督机制和风险管控体系。六是文化融合内化: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结合“中海领潮文化”,充分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和工作氛围。

  二、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 

  一是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该公司党委于2017年12月成立,目前已实现全部子企业“党的要求”写进企业章程。二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党组织决策平台。通过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健全党委议事决策体系。

  三、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

  一是创造性落实“四同步四对接”,推进党组织全覆盖。中海宏洋实施“1+N+n”管理模式,即地区公司(1)+城市公司(N)+项目公司(n)。在党组织设置上,实施“‘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公司项目党小组”的管理模式。结合各公司的发展情况,按成熟型、拓展型、初创型、发展型四种模式,创新弹性建立党组织。二是突出战略指引,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效治理。深入开展“六个专项”工作。按月任务督导113项任务清单,完成率100%。此外,提出以项目为中心的“1358”项目管理体系,并输出管理经验至全集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3项任务的97%进度。针对产品品质升级,提出“12345”好产品体系,聚焦科技创新成立低碳科技公司,通过惠州和九江研发基地建设,探索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研发;在呼市开展“被动式住宅”及“装配式精装修”研发工作。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3+3+N”(“三个层面”、“三条主线”和“N个专项”)工作体系,全面立体地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29项清单100%完成。

微信截图_20220329155502.png

图为中国海外温家河希望小学交付仪式

  四、真抓实干,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双轮驱动”

  一是建立经营与党建双向进入考核机制,把党建工作与公司业绩考核挂钩,落实“三位一体”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二是搭建党建+经营制度平台,发布党建、纪检监察管理制度18项,经营制度156项,开展“制度深耕坊”宣贯考核,夯实行活,狠抓落实。三是“以项目为中心”建立项目党小组,试点27个项目,建立“一领四强”工作机制,助推项目高效生产经营,着力攻坚重难点问题。

  五、贯彻党管干部原则,打造一流团队和人才队伍

  公司党委形成并不断完善动议、考察、上会、公示机制,明确人才选拔标准、任用和退出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目前高级经理级及以上干部175人,80后干部占比达到60.3%。打造“千亿人才培养工程”(T+、H+、Y+),形成了 T+领军人才、H+高潜人才、Y+青年人才三大高层次管理人才培训培养项目,累计晋升及输出人才17人,占比55%。

  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依法治企

  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受理信访投诉举报,处置率100%。运用“三书(审计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管理建议书)”落实整改强化问责。二是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发布《问责委员会议事规则》完善问责机制;建立纪检小组,明确工作职能;节假日期间,印发作风建设通知,做好日常监督。三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编制新版《警示通识教育》宣贯教材、在公司网站创设监察审计专栏以及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廉政申报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七、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

  打造“红心向党、扬帆领航”1个党建母品牌和16个子品牌,不断突出党建品牌影响力;将“领潮文化”作为领导干部讲党课、海之子及海纳培训重要内容;持续传播中海好声音、推介中海好人物、讲好中海好故事。

  在深化改革上中海宏洋敢于攻坚破难,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压力挑战,实现了党建质量与生产经营质量的同步提高。2021年公司实现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产品品质不断提高,干部人才队伍不断增强,党建引领作用不断突出,党委领导公司党的建设、战略方向、资源配置、资本运作、风险防控等方面取得实效,把牢了企业资源和方向,保障了高质量发展。(素材来源:中海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