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借势“双百”为改革提速加力

发布日期:2020-12-13 【字体:打印

  企业发展实力大幅增强,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市场化经营及激励效果显著,相关业务收入大幅提高,员工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重大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企业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自2018年8月“双百行动”号角吹响以来,中核集团所属4户入选企业积极上报试点改革方案,制定工作任务台账,紧抓历史机遇,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截至2020年6月底,中核集团各“双百企业”共有改革任务117项,已完成85项,正在按计划推进32项,基本按期完成了各项节点任务。入选企业借助“双百行动”积极推进改革,在全面推进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诸多进展,解决了长时间困扰企业的问题,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充分把握“双百”机遇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之一。共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全面落实“1+N”系列文件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凝聚起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力量,形成全面铺开的国企改革崭新局面和良好态势。

  中核集团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部署遴选申报工作,按照“双百行动”要求,遴选有较强的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有较强的改革意愿和主动性的企业。针对“五突破、一加强”的改革目标,中核集团4户“双百企业”上报了各自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国企改革的工作部署,中核集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为副组长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包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在内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各专项工作,研究解决专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并组织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专项审查4户“双百企业”综合改革方案。

  不同于此前的“十项改革试点”,实施“双百行动”的企业可以进行多项改革,只要符合企业实际且政策允许,需要什么样的改革就进行什么样的改革。2019年6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印发了《关于支持鼓励“双百企业”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就“双百企业”推进综合性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明确提出了九条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开展‘双百行动’是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企改革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相关‘双百企业’自身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找准短板和弱项,将推进‘双百行动’作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双百行动’切实激发相关‘双百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今年是“双百行动”的收官之年。目前中核集团该项改革工作总体推进顺利,并在部分重点领域呈现突出特色和亮点。例如:在党建工作方面,中核华兴建立了以保证核电站质量方式保证党建质量的流程化党建管理体系,构建了体现公司特色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中核二三探索把革命战争年代的“支部建在连上”转化为“支部建在网上”,搭建起集党务管理、党员发展、基层组织监督、党务公开为一体的“党建云”平台。在激励约束方面,中核四院(现已重组为中核矿业科技)对民品业务部门落实虚拟股份激励机制,医药化工所超额完成2018年度任务,实现兑现分红激励500余万元;中核华兴建立民用工程项目激励兑现机制,2019年共有14个项目、近700名员工获得项目激励达到9177万元,激发增长内生动力;中核二三在2018年实施神华榆林项目部模拟股份制试点后,项目利润和人员收入均有较大提升,在总结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又在多个新开工民用项目复制、推广该方案。

  吃透“政策包”“工具箱”,把准方向

  为了加快推进中核集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确保按期实现“双百行动”工作目标,切实发挥“双百企业”深化国企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中核集团在2019年3月7日组织召开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培训会暨推进会,研究讨论了国企改革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各相关单位紧紧围绕三年目标和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倒排时间节点,加大推动力度。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属于综合性改革举措,政策性强、示范性强,首先要充分吃透国家已出台的“政策包”“工具箱”,才能在推进改革工作过程中既大胆探索,又做到依法合规,稳妥有序推进。为了进一步提升国企改革政策水平,在上述培训会上,中核集团邀请外部咨询机构,面向总部部门、相关二级单位、各“双百企业”及其他有改革意愿的成员单位共70余人开展了专题培训。该培训会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五突破、一加强”综合改革措施,重点讲解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岗位分红、职业经理人、落实董事会职权等改革领域的相关政策、进展情况及操作实务,并分享了大量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同时,中核集团及相关“双百企业”积极派员先后5次参加了国资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并组织传达学习。

  “这些培训不仅为‘双百企业’等单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改革突破提供了指导,还进一步激励了未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其他成员单位主动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经理人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等方面的改革工作。”中核集团战略规划部、深化改革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在备受员工关切的工资总额问题上,中核集团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对“双百企业”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双百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定内部薪酬分配。针对中长期激励问题,中核集团指导推动“双百企业”综合运用好各种正向激励政策和工具,坚持短期与中长期相结合,坚持结合实际、能用尽用,建立健全多层次、系统化的正向激励体系。“双百企业”可以综合运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政策。

  而推进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难点,解决之道往往也在于加强政策支持与解读。例如:推进股权多元化或者混合所有制改革,民营企业主要担心董事会等是否获得充分的授权、民营企业是否有足够话语权等;同时由于部分国有企业体量较大,对于引入民营企业的资产规模和出资能力要求较高,国企混改有时难以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对此解决方案:需建立国企与民企洽谈合作的常态沟通机制,加强政策指导等。

  再如:国有资产评估及交易是混改的重要环节,如何界定“国有资产流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过程中的最大难题。为此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资产评估定价体系,维护包括国有产权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产权的合法权益,切实提升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的积极性。

  “一企一策”,各具特色的“双百”之路

  “一企一策”,把握共性的同时注重个性、贴合实际,是“双百行动”的鲜明导向。中核集团按照《通知》要求有针对性地确定对所属4户“双百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建立差异化、科学化、精准化的管控模式和运营机制,充分落实“双百企业”董事会对企业中长期发展的决策权、经理层成员选聘权、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权、职工工资分配权等权利,充分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中核集团所属“双百企业”也积极把握改革机遇,用好国家政策和集团授权,走出了各自独具特色的“双百”之路。

  例如结合自身工程建设实际,中核华兴调整了项目激励与兑现程序,将“责任成本”分配给项目经理部成员集体承包,兑现数额与各项目的管理能力直接关联,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中核华兴全面启动推行下属事业部、区域分公司、专业公司等18家二级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激发干部潜力活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在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上,中核二三迈出大步子,妥善实施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组织机构改革。其直管经营单位数量减少4成以上,总部职能部门总数减少超过14%,机关人数减少2成以上;中层干部全体起立、公开选拔,中层干部减少9.62%,提拔20人、外部引进2人,并且打破“论资排辈”,提拔的20名干部中有35%来自基层;推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体系建设和职业项目经理选拔,建立了职业项目经理人才库。

  作为科研院所,中核矿业科技则坚持“双轮驱动”,同步加强科技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把更多力量和资源放在科技创新上,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用好国有科技型企业分红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充分调动核心骨干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计划选取2个二级单位作为试点实施岗位分红激励。

  “双百行动”虽然今年面临“到站”,但其顶层设计结合基层创新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着极为深远的引领示范意义。(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