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顶部轮播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29站】走进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1

10月17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29站走进“广州第一高楼”:中建四局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项目。活动当天,建设者、国内外登高运动爱好者、新华社等十余家知名媒体记者齐聚项目,共同见证徒步攀登530米高度的壮举,亲身感受广州东塔的建造高度、技术高度和管理高度。

TIM截图20181030210505.jpg

重阳登高广州城市之巅

素有“广州第一高楼”之称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以530米的高度淡定屹立于珠江新城CBD,和广州西塔、广州塔成三足鼎立之势,构建广州天际线。530米的高度,让东塔成为广州CBD最显眼的地标性建筑。

TIM截图20181030210907.jpg

俯仰之间的全球建造之最  

2008年12月31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西塔)全面封顶,以441米的高度屹立珠江新城。2011年8月,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广州东塔)正式动工,530米的高度再次点燃了广州市民刷新天际的热情。对于敢于挑战的建设者而言,这种热情则是实打实的行动——  

东塔建筑地点位于广州市寸土寸金的珠江新城CBD东侧、冼村路西侧,北望花城大道,南邻广州市图书馆。该地段高楼林立,交通纵横,属于地形十分复杂的城市中心。为此,建设者们深挖基坑,最深处达到惊人的33米,让东塔一跃成为全国首个在城市复杂中心地区基坑超过30米的百层高楼。  

向上的高度创造同样也值得点赞:摩天大楼对于混凝土高强度需求和施工难度极大一直是全球建筑界的难题。目前,世界上混凝土泵送最高高度为621米天津117大厦,但其混凝土强度只是C80。这并不能满足广州东塔的要求,满足要求的趋近于铸铁(C140)强度的C100、C120每平方毫米可承受10公斤压力,但想运输到400米以上高空,难上加难。  

“超高强度混凝土有高粘度性,在垂直输送过程中,会有很大阻力。”从广州西塔建设之初就一直跟踪研究并贡献智慧的项目专家组高级顾问、清华大学教授冯乃谦曾经这样解释到,“泵送C50、C60的混凝土至400米以上高空,相当于普通人用吸管喝水;而泵送C100至400米高空,相当于普通人用吸管吸糯米团子那么难!”  

但在东塔建设者眼里早已是家常便饭——早在2008年12月16日,中国建筑的建设者们就已经把C100成功泵送至400米的广州西塔。2010年10月9日,中建四局的建设者们再次刷新纪录,把C120成功泵送到深圳京基国际金融中心316米施工平台。2014年6月24日,东塔建设者们再次超越自我,在全球首次将C120混凝土成功泵送到530米。

CBD里“高大上”的“朋友圈”  

来到41层和42层的K11观光楼层,以广州东塔为视点向窗外观望,你一定有身处城市森林之感。环顾四周,由中国建筑打造的数十个精品工程星罗棋布,把珠江新城CBD打造成了“中国建筑作品展示厅”:宛如“文化灵石”的广州大剧院,“钢构帆船”合景国际金融广场,“通透水晶”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传承百年贸易历史的广州海关新大楼,“四季游乐园”高德置地春夏秋冬广场,广州首个获得LEED金级预认证的绿色环保建筑利通广场……这些出自中建集团的作品,构造了东塔高大上的朋友圈。  

让东塔站起来并不难,难的是在站立的同时还要兼顾空间景观和造价成本。530米的高度,用足够多的钢筋混凝土梁柱填充即可,但塔内空间将大幅压缩,大大影响观赏效果和使用效果。如果只是为了保证观赏效果,减少钢筋混凝土梁柱用量,塔身则会脆弱得不堪一击。所以,确保楼宇质量安全,同时让塔内每一个人都能欣赏到珠江新城的美景,成了建设者们始终心心念念的牵挂。  

经过精密计算,对空间景观影响最少的“伸臂巨型框架加核心筒”被定为最终方案。此方案最终被优化为主骨架和次骨架两部分。主骨架由8根巨型钢柱加6道巨型环形钢桁架组成,承担主要受力系统;次骨架是双层钢板剪力墙,帮助主骨架分担受力。过程中,东塔在全球首次采用机器人焊接巨型大钢量钢结构,并首次使用5DBIM技术进行施工管理。为了加强底部支撑力,东塔底部承重墙最高厚度达1.5米,墙内加装了两层厚达5厘米的钢板,这种钢板墙不仅可以增加结构坚固程度,更比普通钢筋混凝土墙薄了3厘米,使得东塔底部的可利用空间更大……这些技术攻关的最直接效果,就是确保了东塔外部窗户横框分割大幅减少,身处塔内的人们终于可以透过最大面积的玻璃窗与“朋友圈”对话。

生长拔节中的风雨雷电洗礼  

此次登高活动,专业运动员从1层徒步攀至109层,只需30分钟就能跑完全程。身处塔内,每个人都不会担心塔身安全问题——因为,在东塔拔节过程中早已经历了风雨雷电的重重洗礼。  

为了减少地震灾害影响,东塔在结构上为地震灾害提供了两道防护,一是8根巨型钢柱加6道巨型环形钢桁架的主骨架,二是双层钢板剪力墙,使东塔达到了能抵抗八度强烈地震的抗震设计标准。  

为了抵御强大台风,东塔的建设者们专门找到顶级风洞实验室进行独立模拟和研究。结果显示:在100年一遇的台风中最大位移顶多达到70厘米。今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就检验了这一幅度。事实证明:塔身完全安全!  

为了实现高层防火,建设者们在所有的钢结构表面都涂上了3至5厘米厚的防火材料,确保3小时内燃烧不变形。塔顶还设有一个17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塔身内部也大大小小分布着数个消防水箱。一旦发生火灾,除了消防队员从外部喷水救火之外,顶部和塔身的消防水箱都可以打开,利用重力自上而下的倾斜灭火。同时,东塔还每隔12层就设置一道避难层,保证火灾发生时大楼内8000名办公人员可在一分钟内就近疏散到安全地带。

TIM图片20181030211311.png

530米的登高活动已经结束,而530米背后,建筑人创造的纪录值得写上一笔:  

广州东塔是中国建筑系统内第一个承接、第一个动工、第一个封顶、第一个完工的超过500米的百层高楼。  

广州东塔是国内第一个使用全智能化顶模系统进行施工的百层高楼。  

广州东塔是国内第一个使用全跳仓法施工深基坑地下室的百层高楼。  

广州东塔是中建系统内第一次使用节能自呼吸幕墙的百层高楼。  

广州东塔是国内第一次使用20米每秒超高速电梯的百层高楼,该电梯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电梯。  

广州东塔是国内第一个核心筒使用双层钢板剪力墙的百层高楼。(中建四局供稿)


登高望远

建证城市之巅的“智慧高度”

initpintu_副本.jpg

扫一扫,了解《中国建筑新闻》报、集团官微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