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共建活动载体 推进 “建证”党建品牌落地

发布日期:2020-11-06
【字体:打印

  中建基础党委结合基础设施业务特点,依托在施重点项目,明确了打造“目标同向、体系同建、管理同步、载体同台、风险同控”和“资源共用、成本共担、品牌共创、成果共享”的“五同四共”项目“党建共建”特色党建品牌活动,深入推进集团“建证”党建品牌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迅速对照“建证”党建品牌活动任务清单,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落地。

  (一)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8月11日,中建基础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内容。会上,中建基础党委书记吴爱国对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提出三点要求。其中,吴爱国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紧密结合集团“一创五强”奋斗目标,紧密结合集团“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及公司“五同四共”项目党建共建特色载体打造,将学习与实践有机融合。

  9月10日,中建基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两山”医院建设中展现出的精神。公司党委委员集体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视频;集体学习了周乃翔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并联系实际分别就“两山”医院建设中展现出的精神谈学习体会。中建基础党委书记吴爱国强调,要大力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山”医院建设中展现出的精神,将其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强大力量,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形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

  10月16日,中建基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宣传宣讲开展情况

  集团发布“建证”党建活动品牌后,中建基础先后在集团《中国建筑新闻》报纸上“建证”党建品牌活动专栏陆续发表三期主题文章;集团征集“建证”党建品牌标识时积极发动基层,择优选报了两版投稿至集团;积极策划中建基础内刊、微信公众平台结合文化执行体系提炼,推动相关线上线下文化产品。

  (三)典型选树开展情况

  7月份,中建基础举办“两优一先”表彰会议,结合评选表彰,加强标杆打造、典型塑造。中建基础党建工作部将专项学习宣传受表彰的“两优一先”先进事迹纳入年度党建基层党组织考核内容。

  (四)服务生产经营开展情况

  自《中建基础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方案》印发以来,中建基础机关党委、所属各区域党组织积极推动岗队号手创建工作,河北公司党委、浙江公司党总支、山东公司党总支等组织已建立“建证力量·红色基石”阵地并组织了挂牌仪式。

  (五)服务社会民生开展情况

  8月28日、9月17日,中建基础“建证”品牌志愿服务队分别在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黄海学院站、曲靖三清高速公路项目举办的2020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进行了志愿宣讲。

  二、打造“五同四共”党建共建特色载体,推进“建证”党建品牌落地。

  2020年,中建基础将北京公司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南方公司深圳地铁13号线项目、河北公司京秦高速遵曹段项目作为试点,认真落实集团“建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要求,结合项目实际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推动项目党建工作上台阶,及时总结经验,为基础设施项目“五同四共”的“党建共建”品牌打造探索切实可行的模式和方案。

  (一)试点项目率先启动

  8月6日,京秦高速“筑梦京津冀 建功英雄城”党建共建的“建证”党建品牌活动在项目经理部所在地唐山市迁西县正式启动,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湘江,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学民,中建基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明铁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上,河北高速指挥部、京秦高速项目与各参建单位代表签订党建共建支部联建协议,项目公司主要负责人为项目沿线遵化市、迁安市、迁西县地方政府赠送锦旗。中建基础及地方政府领导为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代表授旗。与会嘉宾与各参建方领导围绕“开展党建共建、打造党建品牌、服务中心工作”进行座谈交流,提出意见与建议。

  9月8日,天津地铁7号线“月季花红”党建共建的“建证”党建品牌活动启动仪式在项目指挥部举行。中建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张兆祥,天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博法,天津团市委副书记莫洪胜,天津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兴彦,天津市委组织部干部六处处长高进田,中建基础党委委员、执行总经理徐建林,中建基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明铁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宣贯了《中建天津地铁7号线“月季花红”党建共建品牌创建方案》、观看了《月季花红》活动宣传片,检企、党建共建单位签订检企共建协议及党建共建协议并作共建承诺发言。莫洪胜向“月季花红”青年志愿联盟授牌。张兆祥在讲话中肯定了“五同四共”的党建共建主题为党建工作与基础设施项目履约深度融合注入了新的内涵,体现了央地党建共建的优势。他希望全体共建单位,牢牢把握“月季花红”党建共建活动的主题主线,将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打造成为廉洁工程、标杆工程、精品工程,为实现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中建智慧和力量。

  深圳地铁13号线项目结合深圳地域特点,总结“共结共建”工作经验,制定了“先行示范”的“建证”党建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将于10月底前完成活动启动。

  (二)各区域积极践行系列活动

  7月7日,长春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03标、2号线东延党建共建“建证”党建品牌活动暨“大干120天”劳动竞赛、2号线东延首桩仪式在一工区竖井施工现场举行,现场对“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进行了授旗。

  8月31日,云南昭通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联合开展了以“建证”党建品牌打造为指引的“廉洁文化进项目”推进会,开央企主动接受地方纪检监督先河。

  9月28日,重庆公司机关党支部联合重庆中建郭家沱大桥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十一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3日,广西公司联合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举行了“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共建结对仪式,仪式上宣贯了《“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联建实施方案》,共建单位签订党建联建结对协议书;双方主要领导共同为“党建共建单位”“党建+安全生产示范岗”“‘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党员活动阵地”挂牌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