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变化 > 正文
敦煌奇迹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3

  改革开放,犹如春日一雷,拉开了国家发展、群众摘掉“穷帽”奔小康的大幕。40年栉风沐雨,40年艰苦奋斗,中国人让山河换了颜色,让沧海变了桑田。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建筑保持快速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建成了一批国家重点项目,为我国从建筑业大国走向建筑业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中国建筑采用『EPC总承包+装配式建造』模式,8个月时间完成了26万平方米的大型场馆建设和32公里的景观大道建设任务,这一成功实践激发了建筑业转型发展新的内生动力,为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重大改革作出了积极探索。

敦煌大剧院.jpg

敦煌大剧院

8个月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敦煌莫高窟——历经千年而不朽的瑰宝,劈岩凿窟的良工、巧夺天工的名匠让后人叹为观止。千年前,古代工匠妙笔生花般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千年后,建筑铁军又秉持匠心,创造了中国建筑行业的“奇迹”。

  一切还要从2015年11月13日说起。这一天,国务院批复2016年9月20日在敦煌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以国际文化交流的形式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当时,按工期倒排,留给敦煌文化博览会主场馆项目(以下简称“文博会场馆项目”)设计、施工时间仅剩8个月,要想在8个月完成26万平方米场馆和32公里道路的建设,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当时看来,这项任务不可能完成不仅仅是因为要在8个月完成如此大体量、高标准的仿古建筑群,更是因为这八个月还包括三个月的低温极寒、三个月的高温酷暑,留给建设者的黄金建设期只有短短两个月,对比同地区、同规格的剧院工程,甘肃大剧院建设周期接近3年。

  怎么样才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恰逢甘肃省委省政府与中国建筑洽谈战略合作事宜,中国建筑临危受命、勇挑重担,点将中建八局立即组织优势资源“跑步进场”,打响了文博会场馆建设攻坚战。

从鲁布革经验到EPC总承包模式

  要完成这项工期短、体量大、要求高的工程,在时任敦煌文博会场馆项目现场总指挥卢克强看来,传统的施工模式肯定是行不通的,唯有变革、另辟蹊径才能打赢这场硬仗,这其中EPC总承包模式首当其冲。

  “改革开放初期,国务院推行‘鲁布革经验’的目的就是在于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设计施工总承包既有利于工程又好又快建设,也是中建八局的一大优势。”卢克强讲到。

  对于设计施工总承包的优势,卢克强有着比一般人更深刻的认识。卢克强当时任职的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承建了西北地区首个施工带动的EPC总承包项目——陕西人保大厦,该项目不仅实现了完美履约,更带来了二次营销项目。这种成功实施,让卢克强切身体会到了EPC总承包模式能最大程度的保障设计、施工、采购的协同作业,提高施工效率。

  如果说EPC总承包模式能最大程度的克服设计、采购、施工相互制约和相互脱节的矛盾,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那么中国建筑的全产业链优势则为工程建设提供了一份保险。

  中国建筑旗下既有中建八局这种总承包性质的子公司,也有着设计院、钢构、装饰等一批专业公司。而EPC总承包模式恰恰能使中建系统优秀的设计单位、出色的各专业单位、丰富的设备物资资源和劳务资源得到充分调动,有力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要想又好又快完成工程建设,这意味着施工图纸只要一出图就要按图施工,“双优化、设计变更”在图纸设计阶段就要解决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为工程建设赢得时间。为此,卢克强带着项目团队来到中建上海院,就该模式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在前期的设计阶段,项目建设者与设计工作者共处一室,一边商讨如何设计有利于现场施工,一边不断改进施工图纸,这样就把总包、设计和专业分包连接在一个工作平面,全方位解决了现场施工的需求,避免了设计、施工不交圈导致的“差错、遗漏、碰撞”现象,特别是在数字化建造平台作用下,设计工作者在42天内完成三维数字化并行设计,总计出图2.5万余张,快速推进履约进度。

  设计关过了,但是当地物资匮乏又给工程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时任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项目现场副总指挥杨勇在刚刚确定工程由中建八局总承包施工时,就来到了敦煌。刚到敦煌的杨勇在前半个月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寻找分供资源。

  “那会儿就不停的跑,什么材料当地能供应,什么不能供应,15天跑下来心里就有数了,能用当地材料就用,当地没有或者达不到质量要求的就在云筑网选择,”杨勇回忆起刚开始的难处时说。

  在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中,大量使用了当地的钢材、石材,有效促进了当地钢铁、建材业的去产能、去库存,拉动了经济发展。除了这些钢材、石材,高标准的物资则在中国建筑电商平台“云筑网”中下单,该平台共有17万家供应商,实现网上边设计、边询价、边采购,保障了敦煌文博会场馆项目高效建造。

装配式建造带来的全新变革

  一切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的,就是改革的目标和方向。EPC总承包模式为现场施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避免了优化变更所需要的时间。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在EPC总承包模式的基础上,工程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建设,同时又要确保安全、质量、成本可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则为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现浇体系相比,装配式建筑具有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等明显优势,这一建造模式的改革则为工程建设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工程不仅是结构工程装配化,其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等分项工程都尽可能实现装配化,比传统方式工期缩短50%以上,确保了分项工程一次成优率。”卢克强谈到。

  在“EPC总承包+装配式建造”这种全新模式下,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不仅得到了完全释放,二者的有效结合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建造方式下技术与管理不融合的问题,实现了工程建设的高度组织化,有效提升了装配式建造效率,此举被称为“敦煌模式”,是中国建筑在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探索。

  在敦煌模式中,“EPC总承包+装配式建造”的应用是必要条件,而中国建筑与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新型合作关系则是前提条件。

  在中国建筑与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政企合作关系中,由时任甘肃省副省长黄强与时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锦章任双总指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并且确立了“急事特办、超常规不超程序”的绿色通道原则。这种转作风的合作关系变革促进了决策效率的提高,为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从“不可能变成可能”提供了良好环境。

蓝色力量,丝路明珠重焕容光

  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建筑始终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用36年时间不断凝聚蓝色力量,建造了一座座精品建筑、时代地标。在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中,这股蓝色力量发扬“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让丝路明珠重焕容光。

  在敦煌文博会场馆项目和配套工程中,条件最艰苦的无疑是敦煌鸣沙山景观道路项目。在这里,冬天气温平均在零下20℃,同时伴随刺骨的寒风,让人生畏。夏季,工地特别酷热,将鸡蛋打在钢板上,不一会便成了熟的煎鸡蛋。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项目执行经理赵亮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年轻团队坚持了下来,用脚一遍又一遍的丈量着长达32公里的战线,圆满完成了工程任务。

敦煌鸣沙山景观大道.jpg

敦煌鸣沙山景观大道

  在体量大、业态复杂的敦煌国际酒店项目,项目经理朱志男妻子早产时他不在身边,当他赶到2000多公里外的医院,孩子已经降生,被放进了监护室。但是为了工程,朱志男没看上孩子一眼,在医院办完相关手续,一刻不停地赶回工地,继续投入到建设中。“真是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紧张施工。”回想起施工过程,时任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项目指挥部副经理路朝辉坦言,这是他经历过的规格最高、工期最紧、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

敦煌国际酒店.jpg

敦煌国际酒店

  在敦煌文博会场馆项目,战天斗地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栉风沐雨、披星戴月,战严寒、冒酷暑、斗风沙,在改革的道路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无愧于时代赋予的重任。

  八个月前,苍茫戈壁、荒芜之地;八个月后,高台厚榭、碧瓦朱檐。在敦煌奇迹的创造中,中建铁军为中国建筑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借鉴,激发了建筑业转型发展新的内生动力,为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重大改革作出了积极探索。

  四十年辉煌巨变,三十六载拼搏发展,中国建筑伴随改革开放而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成长壮大,始终投身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仅完成了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这一艰巨的政治任务,更怀着极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PPP模式投资建设国道341、312线,助力甘肃脱贫攻坚,践行央企政治担当、社会责任。

  新时代,新使命,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将继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创新驱动、改革攻坚的高质量发展观,向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坚实迈进,为“中国建造”金字招牌贡献中建力量。(中建八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