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变迁 > 正文
朱美拉棕榈岛:雕刻地球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3

  棕榈岛作为“奇迹之城”迪拜的重要地标之一,在向世界展示人类雕刻地球能力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建筑在改革开放大潮下“走出去”并成功根植中东市场的国际化历程。作为项目中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建筑企业,首次面临充满极大不确定性的人工海岛自然环境和施工环境,拼搏的中建人,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尝试海岛建筑作业,突破重重国际经济和法律环境难题,成功按时交付。棕榈岛项目成为中国建筑打响中东市场最耀眼的名片之一。

  人类很复杂,世界很简单。从人类开始直立行走、拿起工具改造自然的那一刻起,世界就开始颤抖。从古至今,人类一边生存演化,一边雕筑了无数建筑奇迹,随着科技发展,各种建筑奇观应运而生。近年来,世界建筑领域越来越青睐一种相对于自然而言纯粹的建设,而不是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最常见的边建设边破坏模式。与其称之为绿色环保,不如说人类已认识到人与自然共生的意义。如考虑此种重要改变,并将其纳入世界奇迹建筑的重新评选条件,则迪拜人工岛曾经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建筑地位,完全可以提前到首位。它承载人类,与海洋共生、与天地共生、与自然共生。

  1980年以来,迪拜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已从20世纪60年代的一个沉寂无名的小渔村变成世界金融中心,打造豪华度假胜地和购物场所,对投资者和定居者敞开大门,每年接待1500万以上游客。然而,20世纪90年代,迪拜所有沙滩均已开发,发展遭遇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迪拜决定建造人工岛,规模空前的人工岛修建计划——棕榈岛工程由此诞生。

  乘坐飞机从高空俯瞰迪拜,四座人工岛漂浮在蔚蓝色的海面上,令人叹为观止:三座呈棕榈树形状,圆形的外堤包围着巨大而微微翘首的叶梗;一座由300个岛屿勾勒成世界地图,缩小的法国、美国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甚至原本冰雪覆盖的南极洲都包括在内。人工岛工程由Jumeirah(译为朱美拉)、thePalmJebelAli、thePalmDeira和theworld(世界岛)4座岛屿群组成。但截止目前,因为资金问题,三座棕榈岛中仅有最小的朱美拉棕榈岛建成投入使用,另两座棕榈岛和世界岛仍处于开发的初级阶段。

  停工并不能掩盖迪拜人工岛独一无二的光芒。反而成就了全球首座也是唯一投入使用的棕榈岛朱美拉的绝无仅有,无可取代。

棕榈岛项目全貌.jpg

棕榈岛项目全貌

“燃烧的小火苗”

  朱美拉棕榈岛因座落于中东海湾南侧的迪拜沿海居民区朱美拉海岸线上,形似阿拉伯文化的象征——棕榈树而得名,朱美拉(Jumeirah)在阿拉伯语中的含义是“燃烧的小火苗”。

  这簇火苗由迪拜NAKHEEL开发,邀请了著名的设计事务所GRANG&BROAKEINC进行规划设计,美国的项目管理公司HILLINTERNATIONAL进行管理。当时的迪拜王子(迪拜酋长国王储)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亲自控制公司建设该岛,朱美拉燃烧的是王子心中之火,他是人工岛的最初构想者:尽管迪拜世所称富,却没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建设世界瞩目的人工岛,打造世界著名旅游景点,每天吸引至少2万名游客,好跟新加坡和香港竞争成为世界商业港中心,与拉斯维加斯竞争成为“世界休闲之都”——朱美拉承载着迪拜王国经济转型的宏伟蓝图。

4-初现雏形的棕榈岛--4A-view-of-the-past-Palm-Jumeirah.jpg

初现雏形的棕榈岛

  这簇火苗按照王子要求完全以自然元素兴建,绝对不选对大海有污染的材料。弃用钢筋水泥,泥沙和岩石是唯二被选择成为对抗大海的原材料,千万吨岩石来自阿联酋各地的采石场,数亿立方沙子则取自迪拜附近海域。工程运用吹沙人工回填的方法(简称“喷彩虹”),为了准确定位,迪拜不惜动用了当时全世界唯一一颗私人卫星“伊科诺斯”,它强大的功能足以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军事卫星媲美,通过卫星定位技术(GPS)控制海上驳船,将巨石投入海底,初步在海平面上形成棕榈树形状。接着,再利用工程船吸沙,并通过大直径管子吸送到船的喷射装置,将附近海域海底粗沙冲入石缝内并逐渐向上堆积,直到岛屿高出海平面2.5米左右。岛区绵延12平方公里,伸入阿拉伯湾5.5公里,宽约6公里,由4个岛屿群组成。朱美拉棕榈岛总造价高达140亿美元,由14000多名工人从2001年至2010年历经10年劳作才基本完成,2006年首批4000位岛民入住。

1-填沙中的棕榈岛-2Sand-fill-was-poured-onto-the-deep-seabed-for-create-Palm-Jumeirah.jpg

填沙中的棕榈岛

  这簇火苗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陆地改造项目之一,其棕榈树的造型包括一条主干、十六条枝叶和外围圆环防波岛。外围圆环防波岛宽约200米,将海浪的冲击与枝叶分开,上面主建豪华酒店。主干上建造高级公寓、商场和公共生活、娱乐休闲设施,包括一条专用的观光轻轨与一条与外环相接的海底通道。枝叶上皆为别墅建筑。秉承迪拜开放的态度,岛上居民为世界移民,棕榈岛计划尚未完成时绝大部分房产就已被抢购一空。2008年,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过境迪拜,到嫁到迪拜的华人魏德媛女士(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首届常务委员会委员、迪拜中阿集团董事长)家中做客,她的三个可爱的小女儿即是在棕榈岛家中为欢迎总理而献舞。

8-美丽的棕榈岛别墅全景-3Beautiful-panorama-of-the-Palm-Jumeirah.jpg

美丽的棕榈岛别墅全景

参与建设的中国公司

  网易财经2013年6月26日报道中国建筑投资迪拜朱美拉棕榈岛10亿美元总督酒店项目前,卡贝·穆尔昌达尼(KabirMulchandani)旗下的Skai控股公司5月曾宣布,将向投资者出售酒店客房,投资者会获得40%的客房收入作为回报。据悉,为期一个月已经获得21亿迪拉姆的销售收入。

  这并不是中国建筑第一次邂逅朱美拉。早在2003年,当地政府向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大建造商发出邀请时,如今已成世界首强建筑企业的中国建筑当时即已参与投标,由海外部(中建国际)与中建八局组成的棕榈岛项目部以1.6亿美元中标岛上花园别墅(GARDENHOMES)项目,计划建设913套别墅,后正式施工数量为818栋。

  中国建筑是当时朱美拉棕榈岛上唯一来自中国的建设队伍,承建的别墅项目分布在棕榈岛的11条枝叶上。岛上枝叶按英文字母命名,一条枝叶一个字母,如A枝、B枝等,每栋别墅又有编号以定位,如A1、A2等。总路线长66公里。枝叶最长2.5公里,宽均为100米,中间道路,两边别墅,每栋独立别墅都拥有私家海滩与游泳池。为照顾世界移民需求,别墅建设风格多样,818栋别墅按外立面风格分为5种,分别是:地中海风格、阿拉伯风格、摩洛哥风格、希腊风格、圣达菲风格。中厅平面形式有4种:中厅入口、中央圆形大厅、大门厅、花园走廊。外立面风格与中厅平面相互交叉结合变换出22种别墅类型,22种别墅又有3种内装修风格,分别是:古典、现代与传统。每栋别墅按不同的外立面造型与内部中厅结构取名,如CRME4意思是地中海中央圆形大厅4房式别墅(CENTRALROTUNDAMEDITERRANEAN4BEDROOMS);AEAR5意思是阿拉伯中厅入口5房式别墅(ATRIUMENTRYARABIAN5BEDROOMS)……一共128种装修风格。需要同时协调10个外包劳务分包、8个自营劳务队、5000名工人,与近百分包和供应商打交道,先后经历了300个设计变更,历时4年6个月零12天才最终完成。

  中国建筑参与建设朱美拉花园别墅项目的工作人员证实:业主NAKHEEL曾要求工程暂停,原因是迪拜政府担心采用了喷砂的方式进行的人工填岛没有经过沉降,地基不稳固,一旦地震岛屿将整个沉入海中。后将全岛地基通过振捣方式振实后,才重新复工。至于这一反复花费几何,至今仍是不公开的未知数。

  中建中东公司总经理余涛回忆:当时迪拜开放的投资环境引发了房地产开发热潮,2004年阿联酋当地建筑市场有350亿美元项目同时在施,造成了当地建材需求的大幅增加;同时国际经济也强劲复苏,石油价格逐步攀升,全球范围内石油、木材、钢材、铜、水泥等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在这几个原因共同作用下,迪拜及整个阿联酋的主要建材和设备价格以惊人速度疯涨,钢材价格短短两月内上涨近80%,水泥价格三季度内涨幅接近翻番。岛上同时施工的三家工程承建方面临同一个严峻问题——巨额亏损!彼时,中国建筑预估亏损人民币2亿元左右!

  建筑师出身的中国建筑朱美拉花园别墅项目总代表杨光先生回忆:当时项目进展并不顺利,业主自身开发建设策划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失误,市政配套没有先行,别墅结构进行的同时市政工程大面积开花,几乎在所有场地上市政与房建施工交叉影响,协调配合几乎无法进行,加上场地条件狭窄,施工组织和计划严重受影响,材料倒运,流水施工很难进行。业主高层先后六次更换项目经理和大多数的管理人员,并且撤换了设计与监理公司的项目总负责人,后又换掉设计监理公司,整个项目的业主管理决策经常出现矛盾和不连续,人工降效严重。大量设计变更严重增加了工程量,有的别墅80%的门窗需要移位与重做,施工图纸得不到及时批准,如屋面瓦的施工图前后共申报8次,历时5个月才得到批准。

  这一切让一个事实清晰呈现,那就是没有雄厚的经济和技术双重实力是无法征服朱美拉的。当同时在岛上施工的另外两家当地承包商先后撤场倒闭的关键时刻,在中国建筑总部的强力支持下,只有中国建筑中东公司坚持了下来。也许,中国人骨子里有和阿拉伯人类似的固执:阿拉伯人宁可无食,也不可无信仰;而中国人宁可亏损,也不可失信义!

  经历了沙尘暴的不断侵袭、夏季50摄氏度的高温、冬季雨水的泥泞,2008年1月27日,中国建筑中东公司不仅第一个按期向业主交付了最后一套别墅,更通过有效的沟通和有理有据的工程索赔,成功实现工期索赔达到预计的201%,设计变更索赔为预计的115%,实现了经济上扭亏为盈的“神奇”。中国建筑的工程质量成为其他承包商学习的榜样,中国人是值得信任的!别墅项目完成后,业主以高价聘用中国建筑工程师及工人,协助业主完成其他承包商的工作。

  伴随着朱美拉的成长,当年的王子殿下穆罕默德也已成长为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并任迪拜酋长。身为造梦人的他在亲自造访棕榈岛项目时,表扬中国建筑“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工作”。有了中国人的相助,他在亲笔所著的《我的构想》一书前言中写到:“不管怎么说,现在梦醒的契机已经来临,是再一次将梦想化为构想的时候了。”

重拾“失落的世界”

  如今,住在朱美拉棕榈岛别墅中的人们可以在每天潮汐起落时,欣赏在棕榈树叶子最顶尖位置的亚特兰蒂斯酒店底部在海水中昼出夜沉。

  人工岛填海造陆是一次小证——人类已经具备能力雕刻地球,假使于自然有所需要,就可以再造一个——也许创世纪才是把宗教和科学看作孪生姐妹的阿拉伯民族构筑棕榈岛的真正梦想?也是资源愈发紧张的蓝色星球的终极需求。

  人类需要奇迹,更需要雕刻奇迹的实力。(中建中东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