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 正文
中建钢构:“钢结构+”铺就绿色长虹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前就作出的科学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建筑行业从事的是创造美好环境的活动,建筑产品本身就是环境的一部分。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给建筑行业提出的新命题,回答好这一命题是建筑企业的使命所在,责无旁贷。

  中建钢构近年来聚力推进的转型升级,恰是沿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清晰指引,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春来江水“绿”如蓝

  前几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承压下行、传统建筑业粗放式增长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建筑企业纷纷启动转型升级,但转什么型、升什么级?“转型”是不是“转行”等问题也困扰着不少企业。此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幕方起,“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广大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众所周知,钢结构具有建筑工业化的优良基因,采用工厂化制造,现场机械化吊装,干式施工,整个建造过程更加绿色低碳,而且钢材可以循环使用,具有绿色、民生、朝阳的优势。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钢结构建筑已是建筑的主流建造方式之一,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建筑结构用钢量已占到钢产量的30%以上,钢结构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约40%以上。目前,从中央到各地支持钢结构建筑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钢结构行业迎来了发展春天。

  在行业春天里,中建钢构人经过认真的思索,下定决心要读懂、做实绿色发展,同时认识到,转型升级必须围绕钢结构主业做文章,纵深拓展和丰富钢结构的内涵和外延,延伸产业价值链,把钢结构的绿色优势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于是中建钢构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转型升级思路越发清晰,即从建筑钢结构向钢结构建筑转变,创新“钢结构+”产品;将钢结构建造向研发、设计乃至投资、运营环节延伸,提供“钢结构+”服务,让钢结构“绿”得彻底、“绿”得通透,如此才不辜负伟大时代,不辜负中国建筑对专业化的殷殷期望。

聚焦钢结构产品创新,千里莺啼“绿”映红

  打造“钢结构+”,围绕钢结构产品创新下功夫是首要任务,而产品创新要准确回答为谁创新,解决需求在哪儿的问题,方向找对了,产品创新才有生命力。中建钢构近年来始终密切关注民生问题发展动向,主动针对民生热点、难点谋创新,力求为民生改善提供更多的“钢结构+”绿色解决方案。

  如在化解交通堵、出行难方面,中建钢构在厦门完成了一次有益的探索。2016年末,国内首条、世界最长的空中自行车高速公路在厦门建成,它是中建钢构针对厦门当地交通拥堵、城市空间有限提出的针对性解决方案。中建钢构研发团队充分借鉴国际标准,采用全钢结构建造,造型美观,与厦门城市风貌有机融合。项目一经建成便成了明星地标,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骑行体验,成为周边居民绿色出行的首选。这条自行车道还荣获住建部评选的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在厦门自行车高速公路强烈的示范带动下,成都、江阴等地也纷纷引入这一慢行交通系统产品,目前,中建钢构正在两地分别打造长达32公里的天府绿道一期、长6.4公里的江阴绿道,并在全国各地加速推广。中建钢构把慢行交通系统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打产品之一,希望为更多城市带来一股绿色出行新风。

  不仅如此,中建钢构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研发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智慧立体停车库等新产品同样得到市场认可,在多地落地了示范项目。中建钢构还紧扣国家及各地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产品研发,正在实施的《海洋绿色人居系统技术研究》课题被列为深圳市未来产业重点资助项目,目前已完成海洋人居示范产品开发建造。

升级绿色产业链,接天莲叶无穷“碧”

  钢结构产品要“绿”得通透,必须依赖于与钢结构产品有关的每一个产业链环节,每一项生产举措均“绿”得纯正、环环相扣。事实上,中建钢构遵循中国建筑的专业化发展策略,一开始就瞄准构建一条包括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检测各环节的绿色产业链。

  在研发设计环节,中建钢构筑巢引凤,引入一批高层次研发设计人才,目前拥有600余人的研发设计队伍,6项课题被纳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做精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钢结构+”产品阶梯格局已经显现。

  在制造环节,对接“中国制造2025”,首条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在广东惠州制造基地——广东厂建成,获得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立项,成为集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绿色智能工厂。中建钢构还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对现有的钢结构建造流程、管理工具进行升级迭代。例如,全生命周期钢结构管理平台以BIM模型为载体,应用了物联网、商业智能等多项前沿信息技术,实现了工程管理可视化、资源管理集约化、质量管理可追溯等多重功能。自主研发的能像系统将大型设备用电能耗全部纳入实时监控,根据能耗监控优化制造排产、指导设备节能改造,有效降低了生产能耗,预计创效逾千万元。

  绿色发展是理念也是举措,从产业链前端到产业链末端,绿色发展贯穿始终,恰如接天莲叶无穷“碧”一般,装点着中建钢构转型升级的宏伟画卷。

  绿色发展永无止境,“钢结构+”活力无限。中建钢构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以行动思考,用实践作答,努力为人们创造和奉献更多绿色优质的“钢结构+”产品和服务,铺展一道道连接起人们美好生活的绿色长虹。 (中建钢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