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篇致辞 > 正文
砥砺改革意志 激扬发展自信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2

官 庆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4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中国建筑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既见证着历史,也书写着历史。组建36年,生逢伟大时代,沐浴改革开放春风,中国建筑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拼搏奋斗、砥砺奋进,经历亚洲金融危机、国企改革阵痛等磨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改革开放的道路不偏离,紧紧抓住发展主线不放松,坚守中央企业的责任使命不懈怠,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等实践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务实担当,不懈奋斗,演绎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精彩故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筑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经营规模从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的几十亿元、第二个十年的几百亿元、第三个十年的几千亿元到如今的万亿元,平均十年多增长十倍,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超过300倍,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排名世界500强第23位,得风气之先,取发展之势,进一步巩固了引领地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筑从国家建设到国际化经营,走出了一条开放发展之路。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建筑不以山海为远,力克艰难险阻,历经了海外经营模式的变革、业务区域的调整和大海外战略的推进,在坚守中探索、在学习中提升,在与国际同行竞争中锻炼成长。“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激活了中国建筑大海外战略的“一池春水”,抢抓机遇,拓展海外发展空间,投资或建设的一项项工程,成为合作共赢的一张张靓丽名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筑从传统主业到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从工程建造到投资建设运营,折射出中国建筑创新驱动的发展轨迹和经营理念的变革。坚持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管理方式和经营模式的转变,充分发挥中国建筑全产业链优势,厚积发展力量,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比较优势升华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突破一个个发展“瓶颈”,持续刷新“速度高度深度跨度”,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改革开放,激发了创造热情,凝聚了奋斗伟力。经历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成长,中国建筑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加具有自豪感荣誉感,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加坚定改革开放的发展自信,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怀有拥抱未来的底气。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节点来看今日之中国建筑,予信念以坚定,予发展以自信,予未来以昭示。历史和现实鲜明昭示,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顺利前行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也是必由之路,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才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向未来,中国建筑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改革不停滞,开放不止步,把企业改革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成为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可信赖的六个力量。

  历史和现实鲜明昭示,改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和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尊重市场规律,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改革行动与开放举措彼此激荡,极大地激发了创新活力、创造伟力,以改革开放的姿态面对风险挑战,主动作为,才能拥抱发展新机遇,创造发展新动能。

  面向未来,中国建筑要胸怀国际视野,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凝聚蓝色力量,把党的领导融入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坚定不移“走出去”,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和领先者,着力推进大海外战略,发挥海内外一体化、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发扬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担当,以永不停滞、永不懈怠的状态和干劲,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历史和现实鲜明昭示,社会的发展进步融入时代潮流是取得成功的根本要求。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改革开放的成功,关键是顺应了要发展、要创新、要富强的时代要求,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凝聚起创造经济增长奇迹的强大力量。

  面向未来,中国建筑要深入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转换、质量转换、效率转换,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发展更有质量;以协调为牵引,推动发展更加平衡;以绿色为抓手,推动发展更可持续;以开放为导向,推动发展更加包容;以共享为基石,推动发展更有温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改革开放,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惟有以时代为己任,以责任为担当,才能永为砥柱立中流。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始终做改革航船的奋楫者,是我们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对改革精神最好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