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弘扬文明正能量 砥砺超越谱华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8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筑全系统11家子企业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表彰单位数超过往届总和。
  “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建筑此次获奖单位有:中建六局(本部)、中建海峡(本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本部)、中建三局(北京)、中建三局(沪)、中建八局一公司、中建八局三公司、上海中建东孚、中建商品混凝土公司(本部)。专题网站特发布11家全国文明单位的经验,以便交流与学习。本次发布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亮点做法。


 摘要: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坚定文化自信,将企业文化确立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全国争创文明城市的浪潮中,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奋勇争先,以党建为核心引领,坚持文化导向,打造以人为本的和谐向上氛围;勇担社会责任,打造和谐文明风尚;坚持绿色环保,打造精品标杆工程。党建与文化同作用,推动企业经营质量全面提升,激活了企业文化自信的新势能,企业发展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口号:党建铸魂,文化生根,文明创建,东北先行


  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成立只有14年的时间,共有职工 1900 余人。该公司呈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近五年,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实现了年均51.33%、26.33%、47.05%的增长率。
  自2003年组建以来,该公司践行“扎根东北、党建铸魂;美好家园、幸福空间”的理念,在企业的改革实践中浇灌文明之花,收获了事业的硕果。
文明建设与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有机结合
  作为一个“年轻化”的企业,该公司着力打造了“一年成长、三年成才、五年成器”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以“两个全面”素质工程——全面培训系统、全员信用体系考核以及双导师带徒、竞聘上岗,为青年
  员工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助力职工成长成才。为促进员工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着重打造“道德大讲堂、内刊小课堂、手机微课堂”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
  读书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商务礼仪培训、普法培训等备受青年员工亲睐的活动更是常开展常新。
  如今,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平均年龄32岁,85后中层干部占80%以上,员工幸福指数在全局排名第一。该公司已创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一个,并获评辽宁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文明建设与弘扬企业文明正能量相融合
  2016年3月中旬的一天,该公司盛京金融广场项目三名员工张蔼天、薛东辰、刘家良从施工现场回宿舍的途中路过一条市区主干道,看到一名老人昏厥倒地。当时正值沈阳初春,老人趴在冰凉的马路上毫无知觉,道边围观路人没有一个人上前去扶。三人一起扶起倒地的大爷,并有序分工协作,人工施救、呼叫救护车、联系家属……为这位年过六旬、患脑血栓急症患者赢得了救命时间。他们获得了2016年度感动沈阳“十大人物”。从善小而为,积文明之光。该公司建立了 21 支网上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 586 名,立足岗位学雷锋,开展义诊、集体献血、植树、关爱弱势群体,倡导厉行节约、节能创效,传播文明火种。
文明建设与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相促共进
  该公司扎根东北,坚持开展帮扶救困,捐助贫困学校、受灾地区、福利机构,近五年累计发放救助金200余万元,受救助人员近1000人次。
  “看见马彦伟了吗?”辽宁省西北部北票市泉巨永村村口,一位满脸焦急的母亲逢人就问。这是发生在2016年年初的一幅画面。马彦伟是每年考第一、从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零花钱的懂事孩子。“妈,我不要你再那么累了,我要和爸爸一样赚钱,姥姥姥爷吃不饱饭,我不上学了……”原来,的辽西北北票市泉巨永乡因气候和地质条件不好,农作物产量不高,大多家庭贫困,在这个13岁的孩子眼里,继续读书是让家庭更贫困、让妈妈更难过的原因。
  为此,该公司与中华先锋网联合发起了长期资助辽宁省北票市泉巨永学校贫困学生“中建先锋成长计划”。至今资助学生 125 人次,累计发放助学金和物资22.5万元。
  130余名志愿者助力全运会;先后为地震灾区、受灾地区捐款近10万元;为社区修缮10KM的损毁路面······
  该公司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对口帮扶,使其成为属地示范榜样,中央电视台两次专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