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伟力

发布日期:2021-11-16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建集团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和各项决策部署,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学党史,不忘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认识到党的宝贵经验是国有企业开创未来的基石,把党的意志、国家战略、企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自身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发展机遇,始终坚定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搞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在学习形式和载体上,要充分用好周围的红色资源,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现场研学、故事分享、音乐党课等,以“讲、学、观、议”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学习热情和学习质量。要坚持靶向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革兴业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实效。

  悟思想,赓续精神血脉,永葆争先之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回望中建集团走过砥砺奋进的峥嵘历程,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生生不息的,是永远澎湃在身体里的红色血脉;始终不变的,是永远激荡在胸怀中的争先品格。作为中建集团工程局直营公司优秀排头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继承优良传统,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积极贡献力量。要打通学习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始终将“抓党建、强党建”“重融合、重实效、出典型、出经验”作为强根铸魂的根基。在规范组织管理、提升组织效能、优化业绩考核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舞动管理链条,全面激发基层动能,带动和感召广大员工干事创业、争先有为。

  办实事,牢记务实求效,增强责任之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对照中建集团党组和局党委的部署要求,突出宗旨使命、突出责任担当、突出优势特色、突出为民惠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工作出发点,把实践活动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要到听得到“炮火声”的一线去,认真倾听职工呼声和诉求。在深入了解基层和广大员工需求的基础上,在提供更多高质量产品、高品质服务、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建立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人人领项目、人人扛责任,各业务系统密切协同,齐抓共管的机制。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制定推进措施、确定时间节点、进行分层实施、过程跟踪督办、健全考核评价,确保力量到位、措施到位、回应到位、解决到位。对具有代表性、职工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形成“一事一策”的细化方案,确保事事有抓手、件件能落实,真正在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开新局,谱写奋进篇章,凝聚发展之力。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落到工作实践上,落在企业发展上。要把开新局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各项任务目标再上新台阶、再攀新高峰。要扎实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结合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工程局“十四五”战略规划、“134”改革兴业工程各项制度和“6+2”专项行动方案等指引下,深入分析公司自身发展优势、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围绕“以客户为中心、以项目为中心、以争先有为者为本”的发展策略,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建立重点任务清单,统筹解决、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凝聚改革兴业力量,增强改革创新动能,努力开创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的新局面。

  乘风破浪再出发,扬帆奋楫新征程。回望过往奋斗路,百年初心坚如磐;眺望前方奋进路,凝心聚力谱新篇。总承包公司党委将在中建集团党组、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部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战略目标和改革兴业工程落实落地,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总包力量。(作者系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