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一公司:“一心、四柱、五力”三维党建工作法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2-13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今年以来,中建七局一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自身特点,扎实推进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持续推进“一心四柱五力”三维党建工作法,构建起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统一、与建筑行业特点相结合、与公司战略定位相匹配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心指方向。秉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的精神要求,以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中心。以党委工作要点为指引,细化党建各项工作要点5项,为全年工作布局谋篇。

  四柱强运行。强壮“立柱”,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固支撑。一柱构造党建目标体系。分层级细化、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清晰;二柱构造纵横管理体系。两级总部党建职能部门、人员配备到位;各级党团工会组织设立完备,形成清晰的组织架构,符合条件项目设立专职副书记,配备政工负责人;三柱构造责任考评体系。党建例会书记“三问”,季度考核、半年考核和全年考核建立起纵横交叉的考评体系;四柱构造资源保障体系。打通党建系统的晋升通道,开展重点人才关注,激活人力资源。建立完善党建制度、计提党建工作经费、打造“一号一刊一平台”的宣传阵地,为党建工作提供人、财、制度、舆论保障体系。

  五力筑根基。夯实“基底”,使高质量发展有定力。夯实思想引领力,通过中心组学习、三型党组织培训班、党建联系点等抓关键少数,凝聚思想,引领企业发展。培养学习成长力,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人员培训、系统重点人才关注,建立“党建知识库”,用好“党课开讲啦”以及“一路书香”常态化学习,从党员覆盖到全员。加强组织战斗力,开展示范党支部、开展党群阵地标准化创建,选树党员先锋岗,创建青年突击队,把基层党组织筑牢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实团队凝聚力,提炼公司企业文化,建立振兴艺术团,组成品牌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十典九章志愿者服务,从多方面提升团队凝聚力;社会影响力,发挥组织在社会影响力建设方面的强大作用,推进属地化建设力度和步伐,组织党建联建、知识共学,开展5个党建品牌建设,创建首都精神文明单位,深入对接沈阳市工委和大兴区工委;设立阳光雨薇等5个志愿者服务品牌,扶贫甘肃三县,以“四个第一”高质量完成岐伯山医院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

  在“一心四柱五力”三维党建工作法的强势构筑下,该公司生产经营在实现品质化运营的道路上呈现出了更多的活力,2020年一举拿下首都文明单位等三个党建类北京地区荣誉,三大指标在同比增长的同时实现质的提升,省级科技进步奖、省级工法、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省部级 BIM 大赛奖等国家级奖项,均超历年最好成绩,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