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东北院: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08
【字体:打印

  摘要: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建筑业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一定是紧紧围绕着绿色发展和科技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潜力巨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全面深入地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等技术进步,并在绿色施工、综合管廊等领域付诸于实践。而科技的进步,一定是技术的引领与跨越,研究BIM、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对建筑业发展的深刻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绿色建筑、BIM、建筑工业化、超低能耗建筑、建筑幕墙

  一、背景

  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CNADRI)系国家大型综合建筑勘察设计单位,始建于1952年,隶属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世界五百强第23位)。具有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人防工程乙级)、工程勘察(岩土勘察、水文地质勘察、测量)综合甲级、市政公用行业(给水工程甲级、热力工程甲级、排水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乙级)、风景园林甲级、建筑装饰甲级、建筑幕墙甲级、商物粮行业乙级等勘察设计资质,还具有地质灾害勘察、地质灾害设计乙级资质、城乡规划乙级、工程咨询、造价咨询、工程监理、施工图审查、建筑装修装饰施工、地基与基础施工专业承包乙级及对外承包工程等多项资质。

  业务范围涉及投资、EPC业务、设计、勘察、规划、技术管理服务(工程咨询、造价咨询、监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可承担建筑、给水、热力、排水、建筑装饰、建筑幕墙和风景园林等工程设计业务,岩土、水文和测量等勘察业务,还可承担工程咨询、造价咨询、监理、项目管理等技术管理服务业务,亦可承担城乡规划、总承包和施工业务。六十多年来,共完成30000多项各类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工程涉及各个行业,遍及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及欧洲、亚洲、非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优秀设计奖1000余项。主编和参编了几十项国家、行业及省、市技术标准与设计规范。在历届全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评比中均位居百强之列,名列建筑设计单位前茅,在国内外建筑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近年来,公司连续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勘察设计院”奖,被中国建筑学会评选为“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BCI Asia“T0P10中国十大建筑设计公司”等荣誉称号。

  二、责任行动

  (一)推广BIM技术应用

  建筑业信息化是建筑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的必然要求,对建筑业绿色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BIM是对建设业信息化的承载和表达,贯穿于工程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建造、运营维护等各阶段,实现工程全生命周期各参与方的数据共享,为促进工程项目提质增效、提高建筑业整体发展水平、建设智慧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BIM技术的发展普及是城市建设,甚至是建设未来的必然选择,BIM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也是一个不可逆的发展趋势。

  东北院在BIM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上立足实践、勇于探索,于2018年初重组BIM研发中心,整个团队坚持以优质BIM设计为目标完成了多个设计项目。

  其中深圳市公安局第三代指挥中心项目,是深圳市工务署第一个BIM全过程咨询、EPC总承包、全专业BIM设计(正向)的项目。BIM技术贯穿整个项目全生命周期,建设过程中成为深圳市BIM设计的示范工程。

  伴随着BIM设计的推进,东北院积极开展BIM相关科研工作。BIM技术结合GIS、物联网、大数据,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运维管理阶段,为建筑物内部各类智能机电设备提供空间定位,在检修、维护活动时更直观。建立了数据库,可随时、随地地调取与分析数据,为智慧城市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1.两个省级BIM中心建设工作有序进行,按照中心建设目标完成辽宁省建筑信息模型开发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建筑信息化(BIM)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年度的建设工作。

  2.自主研发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中国建筑城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和《中国建筑智慧管廊运维管理平台》,并取得软件著作权。

  3.在多个项目进行BIM造价工作,成果显著,将传统二维算量与三维BIM算量结果进行比对,总结了经验,并形成了方法,算量时间减少到50%,从后算量变为伴随式算量,通过BIM算量实践,建筑结构误差约1%,设备专业误差控制在3%以内。

  4.成果获奖:

  2018年共获得中勘协、图学会及人社部主办的国家级BIM奖项5项。

  获得中建总公司科学技术奖一项。

  (二)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多重理念,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要求,顺应时代潮流。东北院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理念,充分发挥科研创新能力,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全力打造绿色星级建筑。

  开展绿色建筑顾问咨询业务,依托于东北院雄厚的技术力量与科研能力,利用风、光、热、声环境模拟等技术手段,对各项绿色生态技术的实施方案进行分析,提出最优化的应用方案,在规划、方案、施工图设计、施工及运维阶段开展建筑全生命周期顾问咨询业务。并协助业主申请国家绿色建筑星级认证、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可再生资源示范工程等奖项。

  开展超低能耗建筑专项技术研究,与传统节能建筑相比,超低能耗建筑大大缓解能源短缺压力和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全面提升建筑质量、促进节能产业升级。在新松机器人未来城项目中对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流程及技术指标体系进行了充分的研究与应用。    积极响应辽宁省政府蓝天工程领导小组颁发的《辽宁省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文件,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顾问咨询业务,完成了辽宁大厦冷热源节能改造项目、北部战区总医院冷热源节能改造等项目,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在科研方面,东北院以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建设领域的应用性研究与开发为主要工作方向,编制了《辽宁省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要点》;参与中建总公司CSCEC-2010-Z-01-1科技课题项目;完成了《千米级摩天大楼》丛书的编写工作。

  (三)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当今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实现建筑产业链体系化、系统化的载体,从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到智能化应用,其“一体两翼”的工作模式,以装配式建筑体系为主体,以BIM和EPC为两翼,彻底破除了孤岛式、高能耗、低效率、低质量、高污染的落后建造方式,打通建筑产业链,实现了建筑行业提质增效的系统性跨越,大力推进了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

  东北院积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将装配式建筑作为东北院重要新兴业务,支持公司转型发展。东北院积极加入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并发起成立了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东北分会,出任理事长单位,引领中国东北地区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并已具备全国范围装配式建筑综合设计能力,完成了上海修正药业、深圳安居秀馨苑、沈阳中梁学府壹号、亚泰国际花园、华夏幸福学园里、雅宾利花园等一批装配式建筑项目。其中,上海修正药业、深圳安居秀馨苑项目采用了装配式建筑+EPC+BIM的一体两翼工作方式,极大的实现了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

  目前我院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专项科研课题4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市级科研课题5项,已编制辽宁省装配式建筑标准5部,沈阳市标准1部,装配式BIM应用指南1部,国家行业标准1部。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认证示范工程2项。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并利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先进成果,实现成果转化,开展了“标准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装配式建筑新型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公司还将积极开展装配式建筑全过程设计咨询服务,拓展装配化装修、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等新的发展方向。并正在筹建“装配式建筑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东北院装配式建筑领域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快速突破。

  (四)创新绿色建筑幕墙节能技术

  建筑幕墙是近代建筑科学技术融合的产物,集建筑技术、艺术、功能为一体的外围护表皮体系,从八十年代以来,我国铝门窗及建筑幕墙产品发展走向科技化,其产品结构有较大进步,断热铝型材、中空LOW-E玻璃、节能门窗、优质五金配件等节能产品的出现和应用比例大大提高,以及高性能幕墙产品的逐步研发使用,绿色建筑幕墙向着低碳环保、节约能源、智能化方向发展。

  加强绿色建筑幕墙创新管理、创新绿色技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幕墙节能产品,推广和应用建筑工业化、BIM技术等先进技术,降低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能耗,减少建造运维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全力打造绿色建筑是我们的技术主题。东北院积极抓住绿色建筑发展的主体,成立了绿色建筑幕墙设计专业,并编写了幕墙设计专业工作体系文件、幕墙全过程技术咨询服务工作体系文件、幕墙专业设计标准文件和产品标准化等文件,为绿色建筑全产业链设计提供完整的技术服务,推行绿色建筑幕墙表皮,达到低碳减排,拓展绿色空间,要从以下方向进行技术创新应用:

  1.提高建筑幕墙表皮材料传热系数的选取,改善节点断热构造设计来提高建筑表皮节能要求。

  2.推广双层幕墙(内呼吸方式,外呼吸方式)的技术应用来提高建筑幕墙的节能指标。

  3.增加光伏在建筑幕墙表皮中的应用,充分利用光能来达到降低建筑能耗。

  4.加强智能控制在建筑幕墙表皮中的应用,打造集成化、模块化、装配化的节能环保绿色建筑幕墙。

  5.推广BIM技术在绿色建筑幕墙表皮中应用,在前期利用技术解决建筑表皮和主体之间的碰撞问题,节约能源,为后期的运维提供技术基础。

  6.加强绿色产品研发,大力推进绿色集成技术在建筑幕墙表皮的应用。

  三、结语

  中建东北院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把握好建筑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战略,深入研究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三条主线”和“四个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取得创新突破新成绩。(中建东北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